中国局之与狼共舞
新闻首页 | 和讯首页 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中国局之与狼共舞
  2008年,注定将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改革走到30而立之年,三中全 会启动土改序幕,金融危机传导国内,内需提振迫在眉睫……复杂而多变的“中国局”,正是一个大国至关重要的转折之时!

片名:
《黄土地》
主演:
政府、农民
地区:
中国
上映:
2008年12月24日
类型:
喜剧

《黄土地》

  随着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仍以土地制度为核心,在新的起点上设计并实施新一轮农村改革已成为改革的关键环节……

十七届三中全会开启新一轮土地改革

点击看大图


  [土地承包] 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
  这一政策被解读为给农民吃下“定心丸”。对于“长久不变”的含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执政党向立法机关提出要把农民承包期从30年扩展为长久不变,具体怎么写,由人大定,肯定比30年更长。[详情]

  [土地流转] 中央允许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权
  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详情]

  [专业合作社] 农民与市场间的现代纽带
  拓宽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渠道,在农村土地承包期限内和不改变生产用途的前提下,农民可以其土地承包期经营权的收益作价出资加入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作为出资人成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详情]

胡锦涛专程考察小岗

  胡锦涛国庆前夕专程前往安徽省考察农村改革发展情况。胡锦涛表示,中央将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详细]

各地探索农村土地改革新模式

  30年前中国的改革肇始于农村,对于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目前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探索,并提出了一些建议。[详细]  
  【安徽】
试验土地自愿流转 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
  【河北】试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管理办法
  【重庆】不搞土地入股 发展专业合作社
  【北京】拟试点集体土地流转 村民可搬进楼房

农村改革再出发

  一场关于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目标的农村改革,再次吹响了中国改革走向深处的号角……

[金融]

放宽农村金融机构门槛
  央行9月20日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提出了今后深化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思路:适度放开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继续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和降低监管标准,以及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详细]

[保障]

建立农村保障体系
  在总结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全国性新型农保试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在制度设计上把握的原则是:既要要明确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又要建立引导机制,使政府投入能够调动农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详细]

[二元制]

逐步消除城乡二元制
  新世纪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成效显著,全面取消农业税就是标志。同时,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历史和社会原因所形成的城乡二元经济社会结构和体制,依然是制约“三农”问题解决的根本障碍…[详细]
经典
对白
·我要明确告诉乡亲们,不仅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还要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同时,要根据农民的意愿,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国家主席胡锦涛
·当前,国际经济金融正在经历严重的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审时度势,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妥善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影片风波亭

   十七届三中全会没有正式讨论小产权房的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会后明确表示小产权房绝对不允许再搞。命运多舛的小产权房最终能够转正吗?

观点一:

小产权房会合法化

  如果农村宅基地在流通上有所突破,这将给小产权房的转正提供了可能性,占用农村宅基地或集体建设用地的小产权房转正的可能性,要大于占用耕地开发的小产权房…

0

0

观点二:

小产权房不会合法化

  由于国家尚未对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范围作出具体规定,目前政策不允许城市居民购买农村住宅,因此,无论长期还是短期来看,小产权转正并不乐观…

新土改实施中的“拦路虎”


   中共决定实施新的农村土地改革,意味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开始逐渐突破“坚冰”的制掣,在实施过程中会遭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欢迎广大网友和我们一起猜想。[我有话说]

[猜想A]

中央和地方力量博弈
   新土改将会使得土地收益转向农民手中。现在有一些既得利益阶层,比如说一些地方政府,还有乡镇干部,他们会不会变换方式去阻挠这种新一轮的土改?
支持0人

[猜想B]

难以让全体农民都获益
   新土改对各地农民而言,得益程度会不一样,比如城乡结合部块的农民获得的土地级差收益就会比较高,怎么能够让新土改使得全体农民都获益,而不是产生新的鸿沟?
支持0人

[猜想C]

可能出现城市流民阶层
  新土改有可能使得部分农民失去土地唯一的屏障,所以怎么防止土地改革副作用的扩散,比如说会出现城市流民阶层,还有城市平民窟这样的问题,应当未雨绸缪…
支持0人

评论区·我来说两句

和讯网友 您好,欢迎您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如果您还不是和讯注册用户,请先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