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七种武器之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

  点击进入【金融七种武器之对冲基金】专题

  对冲基金:大家肯定还不认识我。

  群众:认识,有报纸上说你早就进了A股市场了,买我们的股票,然后再往下砸,通过在境外的期货获利。

  对冲基金:有这种事情?

  群众:是啊,譬如近期有张报纸上就白纸黑字的印着--一位基金经理对某某报纸记者说道,"很多机构都是通过国内买A股,海外买套保的方式来锁定风险。"

  对冲基金:听着新鲜,目前除了那个名不正言不顺的新加坡新华富时50指数外,还没有直接绑定A股的指数期货,而且,新华富时那个成交量和一个小散户的个人成交量有一比,怎么存在这种所谓的套利空间啊?大家的想象力都挺丰富的。

  群众:对,套利,总是听人这么说,你是套利的。

  对冲基金:对冲的意思实际就是说,看涨头寸和看跌头寸一起开,这样可以规避风险。

  群众:那岂不是把利润也对冲掉了么?

  对冲基金:主要看品种的选择,及资金杠杆的使用,能使用我这个工具的人,都是数学大师。比如当年那个把金融圈砸了一个坑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俩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聚集了一众智商超过200的人,通过计算,组合了一系列异常复杂的产品组合,而且杠杆也用的极大。在1000年中,不会出现一次让该组合破产的事件,因为在这个组合里,某个品种的下跌必然对应着某个品种的上涨。

  群众:听说那公司不是倒了么?

  对冲基金:杠杆用得太大,用几十亿美元撬动了超过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大部分为金融衍生品,一个微小的变化就毁掉了这个人类金融史上最精密的模型。这批最聪明的人,非常理性地认为不会发生的事件发生了:俄罗斯宣布禁止履行外汇债务--这引发了一系列的复杂变化,终于将未能及时抽身的长期资本拉入深渊永世难以超生。

  群众:好复杂。不懂。

  对冲基金:举个例子吧,你们自己也可以操作一个对冲基金,刚才股指期货大哥已经说明白了。当然,这只是最简单的例子,我可以这么说:不会有任何一个人把我真正研究明白了,因为我本身就无常形。

  (本对话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