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宣布对中国轮胎实施三年惩罚性关税,中国商务部随即展开对原产美国的汽车等产品启动反倾销审查。就此和讯特邀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于14日下午16时做客和讯… [评论]

梅新育:特保措施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额外干扰

  梅新育表示美国轮胎特保措施对世界经济的复苏肯定是构成额外的干扰,因为这样他的企业又要进行投资,又要开展生产,他要额外考虑我的投资和生产是否会遇到贸易保护主义,我的厂子盖起来,目标市场无法销售…[详细]
 

梅新育:美措施将使中国出口企业丧失价格竞争力 专题

  梅新育表示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冲击比较大,特别是对中国市场的外商投资的轮胎企业,因为外资轮胎企业,我们对美国出口轮胎有三分之二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再一个规模不是太大,没有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主要是依靠价格策略竞争的企业…[详细]
访谈摘要
更多>>
   播报文字                                  
嘉宾简介
梅新育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新闻背景:
    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以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扰乱美国市场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6月29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建议在现行进口关税(3.4%-4.0%)的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
    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此外,根据WTO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
  
中国铝合金轮毂遭遇欧盟反倾销
  14日欧盟将正式对我国出口欧盟的汽车铝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一旦裁决反倾销成立,欧盟将连续5年对我国出口到欧盟的铝车轮加征最高33%的关税。
汽车零部件争端终裁中国败诉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对美欧和加拿大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做出了终审裁决,中国在这次贸易纠纷中败诉。
欧盟对中国鞋展开反倾销复审
 2008年10月,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皮鞋展开反倾销复审,以决定是否延长反倾销措施,但复审期间反倾销税依然适用。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8年来,中国作为起诉方共发起4起争端解决案件,作为应诉方应对了14起争端解决方案,涉华案件由少到多。
  据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参赞卢先堃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作为起诉方发起的4起争端解决案件是:美国钢铁保障措施,美国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初步裁决,美国对部分钢管、复合纺织袋和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美国影响从中国禽肉进口的部分措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