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 和讯首页 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建国后艺术品市场虽有所萎缩,但上千年的收藏文化始终传承,近年来艺术品拍卖、民间收藏市场持续火爆,动辄数十万、上百万的价格让百姓感到遥不可及,但随着艺术品经营的多元化,面向大众的投资渠道正在逐渐打开。民间财道七彩魔方之青——评艺术品投资价值,共论收藏诀窍。

人物代表

【青】青色象征永恒豁达,与艺术品有共通的儒雅之气。投资艺术品正需要豁达的心境和渊博的学识。
上期回顾:期货
下期预告:典当

代表人物

推荐指数

编辑点评

  *升值空间大,进入门槛较高。

适宜人群

  *有一定鉴赏能力,对艺术品收藏有一定感情,需要很大经济实力和稳定收入的投资者。

致富人物

[人物]刘益谦

  刘益谦,小名毛毛。在拍卖界,毛毛这个名字比大号刘益谦更广为人知。

  被称为“资本市场大鳄”的刘益谦,2008年以3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位列“2008胡润百富榜”第261名。

  1993年,刘益谦阴差阳错进入拍卖行业,今天已经成为国内这个行业最大的买家。参与拍卖和收藏16年来,刘益谦只买不卖,艺术品和古董给他带来的增值回报远超过股票。刘益谦自己说:“除了国内几家大的博物馆之外,我的古代书画是其他博物馆没办法比的。”……[详细]

专家教赚钱

 *和讯网特别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等专家谈怎样投资艺术品
  赵力强调,为避免买到赝品,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艺术品,例如有品牌的拍卖公司或者画廊,在北京像中国嘉德、保利、瀚海等拍卖公司,由于经营年限长,水准和鉴定力都比较强。
  购买前首先要了解藏品,可以请教专家相关知识。由于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有不成文规定,拍卖行受法律保护,对赝品和瑕疵不包退包换,如果买了假货,打官司一般没有胜算的可能。
  李彦君认为书画等领域已出现泡沫,目前相当多鲜为人知的品种价格很低,可以涉足。比如青铜器的车马器、兵器,还有民俗文物,如服饰、丝织印染等等都是值得投资的东西,将来价格会相当可观。
   赵旭直言,收藏艺术品毕竟是贵族的事情,别把它当成投资,应当成一种收藏和消费,先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这样才能在选择时游刃有余。
   改革开放之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上世纪50年代的公私合营以及“文革”之后,进入了极度萎缩的冷寂时期。古玩店铺一度全部消失。自古沿袭下来的收藏习尚以微弱的气息存于民间…
  建国后许多年,中国只有为数不多的国营书画文物商店存在,定点买卖艺术品。
  80年代,国内旅游业发展迅速,外国游客的青睐,使中国书画成为了重要的创汇商品。艺术品市场开始复苏。
  90年代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1992年,深圳敲响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槌,市场经济的全面介入,拉开了艺术品市场新纪元。
  国内外艺术品拍卖不断创出天价,反过来刺激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新世纪甫始,中国就迎来了艺术品投资的热潮,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热点…

艺术品投资还是应该从鉴赏的角度,而不仅仅是抱着赚差价的心态进入,要“留得住”,才能在将来能够“卖得出”,而且可以卖出好价钱…[详细]
艺术品投资需当心五大风险:首先是真赝品的风险;其次是变现难的风险;再者是价格虚高的风险;另外是保管的风险;还有误买赃货和政府禁止流通文物等风险…[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