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 和讯首页 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新中国建立以后,经过三年的经济恢复,国民经济得到根本好转,工业生产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我国那时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许多工业产品的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为了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政府编制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详细]

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 成为我国工业化起点

“一五”计划所规定的各项建设任务,主要依靠我国人民的力量,加上当时苏联等国家的大力援助,到1957年底胜利完成,使我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颁布

建立人民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体制,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向追求的目标。1952年11月,中共中央作出决定,立即着手准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它包括序言、总纲、国家机构、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4章,共106条。

1956年:“解放”牌第一批国产汽车试制成功

1956年7月13日,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崭新的总装线上,被毛主席命名为“解放”牌的第一辆汽车试制成功。在欢声笑语和雷鸣般的掌声中,首批12辆解放牌汽车缓缓驶下装配线。

马寅初:发表“新人口论”遭厄运

建国后短短四年内我国人口净增4600多万人,人口无计划的盲目增长与国民经济有计划的发展发生了矛盾。马寅初对我国人口问题做了大量调研之后,于1955年写成了《新人口论》。

陈镜开: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1956年6月7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苏举重友谊赛上,陈镜开挺举起133公斤,打破了美国运动员保持的132.5公斤的最轻量级挺举世界纪录, 成为中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布票、肉票—当时的生活必需品都需要凭票证供应
暴发户—通过便捷途径迅速致富人士
土包子—意思是没有见过世面的人

毛泽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周恩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