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页 | 和讯首页 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主导作用,落实到中央企业就是要发挥骨干和支柱作用,具体体现在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市场经济中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共舞的国有企业,必须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最佳位置和最合适的角色。

高管论道

中国石油


蒋洁敏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蒋洁敏:海外并购进入战略机遇期
   海外并购是中国石油战略发展的重点,在经济危机、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也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详细]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中石油发力下游收购
中石油围绕市场布局:炼化“四带一圈”

成长历程

   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精神,经过半年时间的积极筹备,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中国石油A股以48.62元开盘,最终以43.96元报收,涨幅163.23%。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股票。加上H股市值,其总市值接近1007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2007年5月,储量规模10亿吨以上的南堡油田在渤海湾横空出世,轰动全球石油界;2008年初,连年增长的石油地质储量又助推长庆油田油气当量一举冲破2000万吨大关,再次让世人瞩目。

高管论道

宝钢集团


徐乐江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

徐乐江: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求生存
   除了要淘汰落后产能,徐乐江认为钢铁业的兼并重组也一定要继续进行。[详细]
徐乐江:铁矿石谈判应体现可持续发展
谢企华:“驾驭钢铁航母的铁娘子”

成长历程

   从宝钢打下第一桩到1985年一期建成投产,7年的漫长建设时间内,要不要建宝钢、能不能建成宝钢的问题一直争论不断,宝钢甚至一度陷入停缓建的困境。
   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尤其是钢铁行业景气度的低落,变得一波三折。其先“海外”后“国内”的上市路线图也最终被迫修改为“国内上市”并从此未再展开海外融资之旅。
   不断对标赶超,整体缩短了我国与世界钢铁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实力整体增强,有力推动了我国“钢铁强国”之梦的实现。

高管论道

中国铝业


熊维平

  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熊维平:参与全球资源并购是历史必然
   中国企业走出去,参加矿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入并购整合,是历史必然[详细]
熊维平:铝业产能过剩20%-30% 阶段性过剩
肖亚庆:中国铝业“国际化”的实践者

成长历程

   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管理体制,国务院近日批准组建中国铝业公司。该公司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信表示祝贺。
   此次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登陆A股的方式,被业内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个创举。
   中国铝业公司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12%的现有股份,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高管论道

中航集团


孔栋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航董事长

孔栋:推动以北京为核心的枢纽网络战略
   枢纽机场及枢纽网络型航空公司的建设是世界民航业发展变化的重要趋势[详细]
孔栋:必须面对东航上航合并现实
国航新战略:放手东航 强调三大航不重组

成长历程

   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等三大航空运输集团在京宣告成立,标志着民航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中国国航(601111)8.195亿A股上市交易,中国国航本次A股IPO共发行16.39亿股,募集资金近46亿元,网上发行价为2.80元。发行规模较最初制定的27亿A股缩水39%。
   受益于燃油采购成本同比下降、航空客运市场稳步增长及国家行业扶持政策落实等有利因素,尤其是近期国际油价上涨使航油套保减亏,预计09年中期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