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背景: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经济走向受到深度关注。2010年2月6日-22日,, 和讯网携手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就公众最为关心的两会话题,展开了专项调研。调查涉及到房价、股市、社会保障、就业、节能减排等多个与民生、经济相关的热点话题。
  调查时间:2010年2月6日—22日   调查对象:社会公众   调查方法:网络抽样在线调查   调查样本:3621个

楼市、医改、金融等方面的议案倍受关注

  走过2009,中国经受了金融危机严峻的考验,迎来了经济复苏。走进2010年,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将站在崭新起点,描绘未来!在今年“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数据显示“楼市、医改、金融”等方面的议案倍受关注。这也表明了,民生背后利益格局变革的背景下,公众对政府的期待。本次调研借助专业在线调查系统,进行网络抽样调查。汇集了全国27个省市地区,3600多份有效数据。
  数据显示,楼市、医疗、金融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议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09年各地房价普遍暴涨,打碎了众多“蜗居”者的安居梦想。民意汹涌之下,楼市不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详细]

一、两会期间,您最关注哪些方面的议案或提案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楼市、医改、金融广受关注
  数据显示,楼市、医疗、金融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议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09年各地房价普遍暴涨,打碎了众多“蜗居”者的梦想,楼市不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详细]
二、去年股市复苏迹象明显,全年上涨超过80%。但全球经济危机仍余寒未了,政策层面也存在刺激手段退出的风险。您认为今年上证综指最高可触多少点?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宏观调控或让股指在4000点以下徘徊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公众认为,2010年上证指数在4000点以下…[详细]
三、去年推出的创业板成为资本市场的新鲜血液,但其运行初期的爆炒以及高市盈率也引起了各方的争议,新的一年里您认为创业板前景如何?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40.8%的人认为创业板将平稳运行
  有四成受访者认为新的一年中,创业板将平稳运行。同时,也有20.7%的受访者认为创业板的泡沫将会破灭…[详细]
四、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已箭在弦上,您认为今年推出这两个品种会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公众的意见分歧较大
  对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公众的看法可谓泾渭分明。三成人因此看涨股市…[详细]
五、你认为今年的房价走势如何?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政策调控让房价“不折腾”
  调查数据表明,超过三成公众认为今年的房价还将微涨。另有29.7%的受访者觉得,房价将要“微跌”。从两者相对接近的比例和近期急剧萎缩的成交量可以看出…[详细]
六、继去年12月底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今年再出“国十一条”等政策进一步调控楼市,您认为,国家还将出台哪些抑制房价措施?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
  本次调查中52.6%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将继续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取消贷款优惠…[详细]
七、今年1月5日,物业税空转将推广至全国的传闻不胫而走,1月底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那么,您认为如果物业税开征是否会抑制过热的房价呢?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42.5%的受访者认为物业税可以震慑投机者
  物业税被认为对投机者具有震慑作用,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赞成这一观点…[详细]
八、2009年,商品住宅飞速上涨,部分地块房价翻了几番。住建部近期表示,要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2010年,您对保障性住房有怎样的期待?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与监
  54.7%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在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详细]
九、为促进经济复苏,2009年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近期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暗示货币政策可能紧缩。对于当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您认为现在应该做何种调整?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公众希望实行稳定的货币政策
  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为控制通胀,政府有可能在第二季度加息…[详细]
十、2009年,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天量信贷投放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危机、恢复增长的“头号功臣”。而这种史无前例的高速信贷投放也导致了通胀预期、资产泡沫、资产质量等风险。您认为,今年的信贷政策将会怎样?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公众对今年信贷政策的研判出现分歧
  总体上看,赞成信贷紧缩的人接近半数,支持宽松信贷政策的人约为1/4左右…[详细]
十一、近段时间,在宽松货币政策下释放的巨大流动性推动通胀预期不断升温,您认为,加息将在今年的什么时候?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公众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加息
  本次调查中,41.9%的受访者认为二季度将会加息,认为今年不会加息仅占9.3%…[详细]
十二、2009年,信贷规模大幅上升,蔬菜、水电油气、有色金属、主要工业品价格普遍上涨,引发了经济界对通胀预期的讨论。那么您认为,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防御通胀风险或者减轻通胀危害呢?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成共识
  面对通胀的威胁,52.8%的受访者认为控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十分必要…[详细]
十三、近期,美元以贬值为主基调,其走势影响全球投资市场,牵动市场神经,对全球投资者而言都是重要的投资参考指标。您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何种走势?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39.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汇率将微涨
  39.7%的受访者认为今年的汇率将微涨,另有17.5%的人认为,人民币汇率将持续升值…[详细]
十四、今年就业问题依然严峻,据测算,明年城镇就业供求缺口还会在1200万左右,农业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您认为,国家应采取哪些措施改善今年就业环境?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放宽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是当务之急
  本次调查中,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应放宽就业政策,为应届生、农民工等就业提供便利措施以改善就业环境。…[详细]
十五、虽然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未能达成一项具法律约束力协议,但低碳经济包括能源技术产业结构调整,还需要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您认为在实施低碳经济方面,最应该在哪些方面做出行动?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公众关注节能减排
  本次调查中59.4%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通过“采购绿色产品,环保家庭用品”支持低碳经济…[详细]
十六、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贫富悬殊问题一直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有专家援引数据表示,我国10%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45%。您认为,目前收入分配中存在哪些不合理?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垄断行业收入过高惹众怒
  对于贫富差距不断加大的问题,62.2%的人最为关注的是垄断行业收入过高,高低收入阶层差距拉大过快…[详细]
十七、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将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您认为目前社保制度还存在哪些问题?
  2009年两会热点调查报告
  社会保障亟待完善
  本次调查中,超过六成的人认为保障人群范围小,报销数额小是目前社保中存在的首要问题…[详细]
我要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如果有人回复我的评论,请用和讯通通知我
注册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