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1964~1969年在山东大学外语系学习,获文学士学位。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1~1983年任北京师范大学讲师。1984~1993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
  曾在美国工作10年,归国后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亚太研究所所长等职,现为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并为中国东盟合作官方专家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问题,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专著20多部。 [详细]

张蕴岭 寄语
  【寄语】改善民生 拉动内需 保持经济增长。[详细]
相关新闻
张蕴岭:当前复苏是因为采取一些紧急措施 危机还是结构上的问题   

有人说这次金融危机是美国患了一场感冒,欧洲得了一场大病,中国洗了一个冷水澡,是不是这样我们还在观察。另外一个现象,好像世界经济的复苏比我们预想地要快一些,但是当前的复苏仍然非常不稳定,大家也发出了很多的警告,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构建一个稳定的经济基础,还是当前各种场合,尤其是各种国际、区域论坛的主题,也是目前正在开的APEC会议的主题。原因主要是当前复苏是因为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而现在发生的危机还是结构上的问题,尽管中国经济维持了比较高的增长……查看详细>>

百名经济学家寄语

朱少平
结构调整三产先行,法促旅游惠及国民。
夏斌
希望两会能够集中焦点,讨论结构调整大事。
贾康
不失时机地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
许善达
寄望就居民收入差距作战略决策。
余永定
希望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王连洲
寄望加大向公众利益倾斜力度。
胡鞍钢
取消对省级以下地方政府的GDP绩效考核,把他们从GDP中解放出来。
张曙光
改革和发展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别讲空话,要做点实事。
巴曙松
祝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
许小年
少做秀,多做事。
汤敏
从经济增长角度来看,2010年中国肯定比去年更好。
任若恩
今年中国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结构调整内容不具体,操作性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