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星期五)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和讯网转播中国网开幕式实况。
    [相关会议]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
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
温家宝2月27日下午3时接受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这是时隔一年之后温家宝再次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详细]

【谈经济】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 回升向好不等于根本好转
 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结构调整难度加大;就业压力总体上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用工短缺的矛盾并存;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不稳固;财政金融领域潜在风险增加。

【谈金融】M2增长目标17%左右 新增贷款7.5万亿左右
 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

【谈结构】09年大力调结构 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
 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制定并实施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安排200亿元技改专项资金支持4441个技改项目。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下大力气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谈财政】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
 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要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

【谈住房】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抑制投机性购房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谈分配】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中国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兼顾效率与公平,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谈医改】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
 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基本医疗的公益性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控制医疗费用,改善医患关系。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在服务准入、医保定点等方面一视同仁。扶持和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

【谈反腐】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报告个人财产等规定
“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这直接关系政权的巩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

【谈社保】加快构建社保安全网 使人民无后顾之忧
 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

【谈出口】优化出口产品结构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稳定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扩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努力培育出口品牌和营销网络,继续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积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谈就业】投入433亿促进就业 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

【谈农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稳定粮食生产,扩大油料种植面积,增加重要紧缺农产品供应,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

【谈户籍】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谈教育】永远铭记不普及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
 不普及和提高教育,国家不可能强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国必先强教。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数字

解释

8%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900万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4.6%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3%

CPI(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10500亿

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10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7.5万亿

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

8000万

新增8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8183亿

中央财政拟安排“三农”投入8183亿元,比上年增加930亿元

3185亿

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

632亿

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

GDP 财政税收 CPI+PPI 金融保险 三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