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琪医药获1.2亿美元B轮融资,博裕资本、方源资本领投

2019-01-02 22:37:49 国际金融报 

  2019年1月2日,德琪医药宣布完成1.2亿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博裕资本、方源资本共同领投,新基、药明康德风险投资基金、泰康参与投资,启明创投、泰福资本继续跟投。

  2019年1月2日,德琪医药宣布完成1.2亿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博裕资本、方源资本共同领投,新基、药明康德风险投资基金、泰康参与投资,启明创投、泰福资本继续跟投。

  据悉,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推进ATG-008、ATG-010等产品的持续研发和商业化,扩大研究及商业化团队。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7年8月,德琪医药曾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2100万美元A轮融资。

  备受资本青睐

  总体而言,新药研发周期长、风险高、投入高。一位主投创新药的投资人曾向记者提及,创新药前期资金投入巨大,从研发到生产应用的周期长,这是创新药发展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据悉,一款新药从开始研发到获批上市,需要经过10到15年的时间,花费至少10亿美元。

  投入如此之大,成功率却很低,为何仍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在领投方方源资本董事总经理李甄看来,相比全球市场,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市场中,创新药的占比太低,远远不能满足中国临床病人的需求。药品结构调整将带来未来10年乃至20年的市场机遇。据IMS(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统计,2015年全球创新药市场规模近6000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不足100亿美元,占比仅略超1%。此外,国内仿制药占比达到96%,上市的创新药也多为Me-too药物,缺乏首创药物。

  肿瘤创新药需求市场巨大。博裕资本董事总经理曹彦凌表示,中国肿瘤治疗领域仍存在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引入first-in-class(同类第一)/best-in-class(同类最优)药物,这是提高中国新药研发水平的重要途径。

  除了看好创新药的市场机会,“资本退出”成为创新药投融资活跃的重要因素。

  对于资本方而言,2018年港交所上市新规有利于创新药投资的退出。具体而言,根据2018年港交所上市新规,尚未有效益、预期最低市值达15亿港元的生物科技企业可以在香港上市,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纷纷赴港上市。以成立于2011年的百济神州为例,继2016年纳斯达克上市后,2018年登陆港交所,成为首个美股港股同时上市的生物医药公司。

  有观点认为,科创板或将成为医药投资的又一重要退出渠道,这利于促进创新药投融资的活跃度。

  商业化引人关注

  很大程度上,资本的力量推动了创新药企业研发的进程,也加速了其商业化落地。创新药经过3-5年的研发验证,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创新药逐渐步入收获期。

  官网信息显示,德琪医药是一家专注于临床新药开发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旨在解决亚洲地区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为中国及亚太地区的患者提供抗肿瘤和抗病毒创新药物。目前,德琪医药拥有ATG-010、ATG-008等五个临床研发阶段的产品,现有产品管线涵盖实体肿瘤、血液肿瘤和病毒感染三大治疗领域。

  德琪医药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针对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的ATG-010(selinexor)已经在美国递交新药上市(NDA)申请,其审批时限(PDUFA date)为2019年4月6日 ,并计划2019年申报中国NDA。同时,正准备在国内针对其他适应症开展多项临床试验。

  不容忽视的是,除了资本的力量,创新药审批加速政策也是创新药商业化的有利因素。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通过“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要求,推进公众临床需要的满足力度。

  2018年12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首个国产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上市,这说明国产原创癌症创新药物在加快上市步伐。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朱灯花)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