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闻点金|广州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相关概念股爆发在即

2019-01-03 10:53:59 和讯名家 

  一、要闻精选

  1. 人民银行决定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政策覆盖面。

  2.1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促进综合保税区升级,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

  3.《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1月2日正式发布,雄安将建设绿色低碳之城、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

  4.发改委近日批复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涉及常州-无锡-苏州-上海线、苏州经淀山湖至上海线等8个项目。

  5.2019年首个交易日互联互通北向资金净买入3.54亿元,个股中中国平安(601318,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净买入额居前。

  

  二、重大事件

  ●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量产 商业化进程更近一步

  据媒体报道,近日,辽宁星空钠电电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钠离子电池进入量产阶段,这意味着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投入运行。经国家权威机构测试,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钠离子电池在批量达产后,将率先在国家电网供电领域中得到应用。

  点评:钠离子电池与锂电池相比优势在于原料储备丰富、成本更低且能量密度及性能更佳,是未来储能电池的重要发展方向。随着钠离子进入量产阶段,钠离子商业化进程将更近一步,布局相关技术上市公司望受关注。

  欣旺达(300207,股吧)(300207)公司已经对钠离子相关的阶段性技术性成果进行了专利布局。中国长城(000066)旗下公司研发的48V10Ah钠离子电池组成功实现在电动自行车上的示范应用,是国内首个钠离子电池实现示范应用的成功案例。

  ●广州加大与港澳台芯片产业合作 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据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近日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通过芯片制造、设计、封装测试、配套产业、人才培育等七项工程,深化穗港澳台合作,力争到2022年打造出千亿元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点评:近年来,依托珠三角电子信息制造和信息消费市场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机遇,广州加速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2018年广州市明确将集成电路作为产业发展战略重点,当前正在推进的粤芯项目将填补芯片制造空白。

  智光电气(002169,股吧)(002169)参股的粤芯半导体(24%)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将于今年正式投产,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需求。风华高科(000636,股吧)(000636)控股子公司风华芯电是专门从事半导体分立器件及集成电路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猫眼娱乐最快本月内上市 为内地最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

  据报道,内地最大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猫眼娱乐已进行上市聆讯,即将开始上市前推介,最快于本月内上市,预计集资3亿美元至4亿美元。公司去年9月的申请文件显示,腾讯持股16.27%,美团点评持股8.56%。

  点评:截至2018年6月30日,猫眼平台上的媒体内容月均浏览量11亿,预告片观看量累计19亿次,电影评分近1.5亿条。天神娱乐(002354,股吧)(002354)通过旗下天神中慧基金间接持股猫眼娱乐。光线传媒(300251,股吧)(300251)及其关联方合计持股猫眼娱乐50.79%股份,为其最大股东。

  ●工信部鼓励PCB企业做优做强 5G建设利好龙头

  工信部日前制定并发布了《印制电路板行业规范条件》,提出鼓励印制电路板产业聚集发展,建设配套设备完备的产业园区,引导企业退城入园;严格控制新上技术水平低的单纯扩大产能的印制电路板项目;鼓励企业做优做强,加强企业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点评:当下印制电路板(PCB)行业格局开始分化,洗牌加速,优质企业料将进一步抢占中小企业市场份额,推动集中度提升。目前内资龙头市占率仅不足2%,行业整合背景下,未来有望出现百亿规模内资大厂。

  上市公司中,鹏鼎控股(002938)、深南电路(002916)为PCB龙头企业。

  三、今日机会

  部分企业落实停产 分散染料价格突发上涨

  化工概念股:浙江龙盛(600352,股吧)(600352)、闰土股份(002440,股吧)(002440)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 探索多元投资

  铁路概念股:铁龙物流(600125,股吧)(600125)、广深铁路(601333,股吧)(601333)

  充电更快寿命更长 世界首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投入运行

  钠离子电池概念股:圣阳股份(002580,股吧)(002580)、欣旺达(300207)

  猫眼娱乐最快本月内上市 为内地最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

  传媒概念股:天神娱乐(002354)、光线传媒(300251)

  广州加大与港澳台芯片产业合作 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芯片概念股:智光电气(002169)、风华高科(000636)

  四、公告精选

  中化岩土(002542,股吧)(002542)多位股东同意将其持有的中化岩土349,288,544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29%)转让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国资委为兴城集团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持股比例为100%。

  智飞生物(300122,股吧)(300122)全资子公司智飞绿竹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手足口病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临床试验通知书,同意本品进行临床试验。该疫苗品种的顺利进展,将有利于公司病毒类疫苗品种的丰富。

  恒星科技(002132,股吧)(002132)拟投建年产12万吨高性能有机硅 聚合物项目,预计总投资21.07亿元。

  汉缆股份(002498,股吧)(002498)中标4.7亿元国家电网项目。

  新文化(300336,股吧)(300336)子公司拟参与投资电影《新喜剧之王》。

  南方航空(600029,股吧)(600029)获卡塔尔航空小幅增持 ,持股比例升至5%构成举牌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