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张银银|央行大撒币,救急还是降息前兆?

2019-01-03 22:51:09 和讯名家 

  一条震惊的消息,吓晕杠杆游戏——预警:美联储可能11年来首度降息,美国面临衰退。

  这条消息的后半句,美国经济见顶可能不假,是否到衰退的程度,不好说。

  而前半句,美国将降息,近期应该纯属扯淡。

  无论如何这实际反映出,货币回笼是一件极为艰难的事情。

  过去10年,全球流动性整体是“放水”,2018年算是转折,开始了缓慢回笼。其中以美国为急先锋。但目前来看,美国也可能遇到压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央行空间确实在增加,周三(1月2日)晚上宣布“红包”到来。

  自今年起,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预计释放逾7000亿元流动性,也有预测更低。总的来说,这和近期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契合,也是落实降准支持民企和中小企业的部署。

  2019年,货币再开闸门?或者说,适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到底会到何种程度?

  1、不仅是春节前“救急”。首先,杠杆游戏做个解释,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实际是针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定向降准政策,执行范围进一步放宽。

  具体而言,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至“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按照惯例,岁末年初市场本身缺钱,提高授信有一定价值。所以此次央行宣布,自2019年起,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不仅是可以利好春节这段时间,实际利好全年。

  而这一信号也表明,2019年的主基调就是相对宽松。

  2、利率将稳中有降。杠杆游戏注意到,央行此红包,不仅利于扩大边际流动性,也可以巩固利率下行成果。

  因为春节前后存款会比较紧张,往往利率容易抬升。而通过放宽定向降准考核标准,也就可以释放更多流动性。资金不那么紧张,利率也就稳定。

  此前一段时间,市场利率实际有一定降低,包括新的房贷利率,各位杆友也都能感觉到。

  此举,正好可以巩固利率稳中有降的成果。

  3、春节前降准概率变大。美联储2019年升息步伐放缓,全球有基本共识,这为我国货币政策施展,腾出了更多空间。

  此前普惠金融贷款考核范围,涵盖大部分机构,而此次宣布放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则被普遍解读为降准的前奏。

  另外一个信号是,近期,提前下达给地方1.39万亿元新增债务限额。看来拼经济的目标很浓。

  发债的钱哪来?归根结底得把流动性放出来。所以,配合着看,春节前降准概率很大。或者最迟,3月左右降准总是要来。

  4、钱会跑到哪里去?因为工作原因,2018年,杠杆游戏大概和数十个中小企业主聊过,他们担心的问题当然包括融资贵融资难,同时税负和市场前景也有很多担心。

  简单说,央行放宽针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定向降准政策,初衷很好。但问题是,很多企业借不起、还不起、不敢借,借了也不知道市场在哪?

  而这对银行来说,可能导致的是风险问题。

  如果上面要给数据要求,必须完成多少投放。则可能导致很多企业的杠杆率继续增加,把风险延后。同时,部分资金可能进入投机市场。

  5、如何判断货币政策倒向结构性松动,还是大幅宽松?大的判断杠杆游戏维持不变,不会大水漫灌,但此前的滴管似乎也认为不够。

  所以,无论经济工作会议就还是货币政策四季度例会,表述明确,要求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现在的问题是,不漫灌,会不会较大水浇灌?

  判断的信号可能是降息,特别是2次及以上的降息。目前来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较国际还是高的。也就是降准本身还有一些空间。

  如果认为降准还不够,要通过降息,通过价格信号引导资金,那么则完全证明货币政策进行了大幅调整。

  12月官方制造业PMI跌破50临界点至49.4,创34个月新低,还是说明一些问题。不仅如此,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一年多以来,也首次跌破荣枯线……

  6、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意味着楼市投资还是被控制,大幅宽松则很难抑制楼市。如果是结构性宽松,说明定力还在,经济也没到非漫灌不可的地步。

  目前来说,财政政策正在发力,比如上文提到的,提前下达新增债务限额。如果这些举措奏效,二季度之后,可以看到缓解经济压力的向好趋势,那么大幅宽松不会出来。

  简单说,还是上文杠杆游戏所写,只要不降息,特别是不连续降息。资金不会跃跃欲试,毕竟今天的楼市情形、价格、家庭杠杆率今非昔比。

  7、不必太苛责央行。首先从大背景来说,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的背景下,2019年全球流动性回笼,将经历一个由快到慢的过程。

  那么,我们央行自然要维持松紧适度。

  再从国内的局面看,经济的一定增速,说白了就是确保就业。在通胀和就业之间做选择的话,任何中央银行家和官员都选择要后者。

  所以,与其说央行要如何如何,不如说就业得保证。

  而就业问题,每个人的忍耐程度不同。但经济结构、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的处置,始终需要去解决,如果总是拖延,央行也越来越难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杠杆游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