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小学问:央行全面降准了

2019-01-07 13:29:59 和讯名家 

  久违近3年,全面降准终于又来了。

  1月4日消息,央行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一、

  央行降准是什么意思?

  降准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的货币政策之一。

  举个栗子,比如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10%,那么你往银行存100块钱,银行首先要将10块钱存进央行账户,这是不能动用的。剩下的90块钱,商业银行才可以拿出去房贷。

  为什么要有法定存款准备金呢?主要有两个目的:

  第一、为了防止银行挤兑的发生。比如上面栗子当中,你在A银行存款100元,A银行如果全部用来放贷,那么一旦你急需用钱取现怎么办?这时候,在央行的10元准备金就会发挥稳定剂的作用。

  第二、货币政策调控的需要,比如央行如果想收紧流动性,可以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是降准。

  现在降准一个点,到9%,央行原本锁定了10块钱,现在只要求9块钱了,多余的1块钱,银行又可以拿出去放贷了。

  千万不要小看这1个点,人民币存款余额大概在180万亿左右,1个点的变动就可以放出来1.5万亿级的资金。

  企业、个人将更容易从银行拿到贷款。

  二、

  为什么要降准?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2018年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现在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以来,受到经济下行、国际贸易摩擦、以及外围资本市场调整的影响,我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差。

  当前,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相当大。不仅前期扩张极快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在裁员,外资、国企也开始了紧缩政策,体现出了经济寒冬的低迷现状。

  不仅如此,市场预期氛围也相对悲观。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将继续承压。

  在这个时候启动全面降准,将会为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资金,大、中、小微型企业的经营压力将会得到缓解。降准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可以刺激经济,对市场是重大利好。

  信心是黄金,全面降准也能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为了应对外部冲击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将在2019年保持宽松,预计今年内还会有2-3次的降准、降息的动作,降低企业借钱的难度和成本。

  三、

  对于股市影响,全面降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对股票市场有着积极的正面作用。从国内各类资产的比较来看,股票资产经过去年的下跌,吸引力也在提升。

  对于楼市影响,货币政策调整有助于形成宽松的楼市金融环境,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

  在央行降准,以及预期定向降息的情况下,房贷利率基本见顶,下阶段松动下调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降准在一定程度上利好房贷按揭。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