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点评丨广州大幅放松落户政策,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

2019-01-12 14:28:39 和讯名家 

  新闻速递

  2019年1月11日,广州市发改委联合广州市人社局、市来穗人员局及市公安局共同发布了广州市新一轮迁入户政策体系。新一轮入户政策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不再将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作为户口迁入广州市的前置条件;

  二、就引进人才入户条件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其中,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学士、硕士和博士分别从35、40、45周岁调整到40、45、50周岁。

  2014年4月,广州市发改委牵头启动《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穗府〔2014〕10号,简称“10号文”)的修订,构建迁入户政策体系,该10号文将于2019年2月到期。

  此次新政的配套文件主要包括了5份文件。其中,《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作为统领全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的管理工作的根本性文件;《广州市户籍迁入管理规定》明确迁入广州市的原则、条件、渠道和职责分工;《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广州市政策性入户管理办法》重新梳理了10号文件规定的8个入户渠道,分成引进人才类、积分制入户类和政策性入户类,分别制定管理办法。并将普通高校毕业生接收和入户分离,简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入户办理流程,高校应届毕业生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

  ▼▼▼

  亿翰智库认为:

  人才争夺是新时代区域发展竞争转型的客观要求,各城市对人才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因此,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人才争夺战中。纵观各城市政策实施近况可知,人才新政已初现成效,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西部二线城市在引才方面更是硕果累累。一方面,从城市整体的新增户籍人口数量来看,自人才新政出台后,西安、武汉、成都、南昌、太原等城市表现亮眼,其中,西安2017年底全市共新迁入落户24.5万人,同比增长335.9%,成都在人才新政出台后的10个月后,本科以上的落户人群高达17.6万人,武汉2017年年底新落户的人群是2016年的两倍。

  对于一线城市,此前人才引进方面以一些中高端人才为主,所以从短期来看人口净流入规模较小。此次广州大幅调放松落户条件之后,或将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进一步增强城市竞争力。

  图表:2018年下半年主要城市人才新政

  号外号外号外

  年度新书发布会 @上海

  陈啸天:我的地产战略观 升维》

  回顾2018房企升维打法

  唤醒2019地产前行力量

  ★2019年1月22日★

  全新著作“亿”触即发 震“翰”来袭

  ▼点开下图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报名▼

  ★现场有机会获赠作者亲笔签名新书一本★

  名额有限

  机不可失

  声明: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 版权归亿翰智库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随意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后台或在此文后留言

  转载时请注明出处:亿翰智库(ehresearch)

  感谢配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亿翰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