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5万亿未至,7300亿先抽走,金融市场节前判断备忘

2019-01-13 16:51:04 和讯名家 

  最近真的是越来越没有写东西的动力了。

  可能临近过年了吧,整个人状态都是偏慵懒的。

  那么今天说的东西可能会少一点,就几个重要的点。

  首先说一说资金面。

  央行准备降准了,这个大家都知道。

  释放1.5万亿流动性作为春节前的流动性补充。

  那就春节前而言,到底有多少资金真正投入到市场?

  15号实施降准,但降准消息公布后,上周央行净回笼中期借贷便利3200亿,本周净回笼4100亿,都没有选择续作。

  根据央行信息,将在一季度以降准的前提下不再进行公开市场投放操作。

  也就是说,1.5万亿未至,先收回7300亿,真的等到15号,实际上补充的,也就一半。

  具体释放多少流动性,看接下来的回笼规模再说吧。

  至于宏观面,其实这段时间宏观面是支持A股上涨的,然,A股涨了吗?没有。

  为什么近期从宏观角度是支持A股上涨的?

  很简单,因为不论是股市也好,楼市也好,都是人民币资产。

  那么汇率的波动,直接影响相关资产价格波动。

  那么近期人民币走势如何?

  这是人民币兑美元走势。

  距离前段时间的高位,美元兑人民币6.99一带。

  到周五收盘为止,离岸人民币汇率6.7609附近。

  那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也就是人民币相对汇率上涨,涨幅超过两千点。

  但A股走势如何呢?

  还在破新低的过程中,尝试筑底。

  由此可见,资金面年底的短缺,对于利好的反应也显得比较迟钝,仅带动了小部分板块的热炒。

  那么这一轮人民币的上涨浪潮由何而来?

  主要的原因是两点,一个是美联储在12月加息节点前后释放的鸽派信号,对于2019年美联储加息降速的预期,这点不因1月非农数据爆款而发生改变。

  2019年放缓加息节奏,2020-2021宣布美联储接近合理利率进一步放缓或者停止加息进程是大概率事件。所以,这对美元能够形成预期性的降低。

  其二,是美国政府破纪录的一年三次停摆,并且最近的这次破了克林顿时期的历史记录,由于周五美国国会到了该周末的时候还没讨论出个所以然来,所以继续停摆。

  那么到周五为止,美国政府机构已然停摆22天,历史记录是克林顿时期的21天。

  这些都对美元构成了强大的下跌动力。

  也因此,促成了这一轮人民币降准期间逆势的上涨浪潮。

  那问题来了,美联储放缓加息确定了吗?虽然预期有了,但兑现需要等到三月联储会议真正公布宣布不加息之后才会兑现,所以这是远期预期,暂时无法兑现,所以短期影响力并不巨大。

  另一个构成美元下跌的 因素,是美国政府停摆带来的恐慌。

  那么美国政府会一直停摆吗?显然不会,虽然我想有很多吃惯群众或许会YY下一直停摆的场面。

  所以,当美国国会核准了之后,政府机构续作运转,美元不管接下来会不会跌,中短期一定会开始反扑。

  那么届时人民币汇率承受的压力,不会太小,尤其我们刚刚降准,本身对货币利率不构成什么好消息。

  那么也可以想象下,在诸多利好刺激下,却因为基本面和资金面缺口的问题无法兑现对应行情走势,当这些利好因素因为时间流失,转而迎来不利的一面。

  那么届时A股何以应对?

  我不知道,但主观上认为或许春节前还有个阵痛。

  尤其近期一些大热点持续出现退潮的现象,不少大股东承诺增持但最终未能兑现且出现减持等负面新闻,以及中小创不少公司出现商誉减值。

  并2018年报逼近等诸多因素,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抱有充分的谨慎。

  那么今天要说的,可能就是这些吧。

  春节之前尽可能谨慎我认为是个不错的决定,并不是很看好节前的行情。

  建议尽可能不操作或者少操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杨沈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