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张立群:2019中国经济将低开 下半年稳中趋升

2019-01-14 10:12:09 和讯名家 

  【核心观点】

  1、非食品价格主导CPI的上涨,改变了过去很长时间CPI由食品价格来主导的局面。

  2、从12月份CPI的变化来看,食品价格向上来推动CPI涨幅,而非食品价格是向下拉低价格涨幅的。

  3、2018年全年CPI的走势大体是比较平稳的,第四季度CPI的涨幅趋于下降。

  4、PPI 2018年12月份下降明显,下半年涨幅持续回落,回落的幅度比较大的,反映出生产资料的市场供求关系,在向供大于求的方向发展。订单水平在下降,生产资料企业的困难在增加。

  5、居民的收入,企业的收入都下降,消费信心、消费愿望在减弱,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的减弱。2019年内需仍然有下行压力。

  6、房地产的销售在2018年持续下滑,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下行的压力。

  7、2019年中国经济应该是低开,然后逐步走稳,下半年有可能稳中趋升。

  欢迎来到《财经观察家》。我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的张立群,今天的话题就是:2018年的价格形势。

  【新闻背景】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1%。12月份,食品价格中涨幅较大的为,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上涨9.4%和4.2%,;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6.6%和12.2%,禽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5.4%和2.0%。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0.7%。环比方面,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

  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8%,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一降三平: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2%、0.1%和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9%;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持平。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

  2018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是同比上涨1.9%,全年平均上涨2.1%。从中国价格变动的历史来看,这个是在一个比较低的区间,而且从全年走势来看总体保持比较平稳。

  这里边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它们的作用,非食品价格主导CPI的态势没有改变,全部的新涨价因素当中,非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在1.38个百分点,而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在零点四几个百分点,所以仍然是非食品价格主导CPI的上涨。

  这个和我们过去很长时间CPI的变动的决定因素是不一样的,因为那个时候主要是由食品价格来主导的。这个也表明我们国家现在居民消费结构的一个升级,包括恩格尔系数的下降,也包括了我们主要食品供求的保障能力提高等等。

  但是我们从12月份的CPI的变化来看,我们发现食品价格它是向上来推动CPI的涨幅的,而非食品价格是向下,它有一个降低非食品价格涨幅的作用。从当月的环比的涨幅来看,它是和上个月持平,环比的涨幅是0,但是这个环比涨幅当中,食品上涨了0.2个百分点,而非食品是下降了0.18个百分点。

  短期变化来看,食品价格在最近的CPI的变动当中开始扮演一个主要的角色。我们看到再有不到一个月就要过春节了,大家对食品的消费增加会比较集中,相应的食品价格变动可能也会更为突出。所以从这样一个情况来看,我们要注意,就是要进一步地把主要食品的供给要保障好。

  非食品价格的变动来看,非食品价格里面有很重要一部分就是工业消费品,像家用电器、汽车,包括手机、电脑等等,而这些产品的价格涨幅下降,实际上它是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整个工业生产,包括实体经济情况,总体来看是偏于低迷的这样一个状况。

  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看到需求不是很旺盛,产能利用的不充分比较普遍,包括我们看到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困难等等,这些实际上它都在和消费连接的下游产品、终端产品的价格走势上反映出来了。

  相对于上游产品来看,下游产品价格变动总体是比较平缓的。但是在这种平缓的背景下,它所出现的这样一个小幅下降的这样一个特征,我想它折射出来我们整个实体经济供大于求的这种情况,也折射出来我们从企业这个层面来看,产能利用不充分,包括了企业的开工水平不高的这样一个情况。

  2018年全年CPI的走势,第一个,它保持在比较低的这样一个区间,大体就是在1.5%到2.9%的这样一个区间。总体来看CPI的涨幅不高。

  第二个,从整个全年的走势来看,除掉年初的一个波动之外,大体是比较平稳的。

  第三个,从第四季度,CPI的涨幅是趋于下降的。

  这些特点反映出了几个问题。

  第一个情况就是,我们居民基本的生活消费品,包括一些必要的服务,这些产品,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供求平衡的状况保持得比较好。也就是说,各类需求从供给方面都有一个比较好的支持。

  从食品到服装,到家具、家电,到手机、汽车、电脑,包括室内装修材料,它的供给保障总体水平是比较好的。一般的见不到,说这个东西不好买到,要到处去找等,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到了。

  食品是我们多年来影响CPI的一个主要因素,或者是食品价格的变动会主导CPI的走势,但是最近这两年改变了。这也就说明了,我们经过长期的努力之后,我们农业生产短板得到了显着的加强。

  非食品价格,而它对CPI的变动开始占据一个主导的作用。这个也就折射了居民的消费支出重点的转移。当我们在吃的方面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更多的支出的增量就开始指向非食品。

  而非食品不光是各种工业消费品,也包括了我们教育、文化、娱乐,包括健康、医疗,包括旅游等等这些,它都跟很多服务业结合起来,我们要把教育、医疗、卫生包括旅游这些方面的短板加快把它补上来。

  总体来看,2018年CPI的走势是比较平稳的,保持在比较低的这样一个运行区间,所以也就支持我们转向高质量。“有没有”的问题解决之后,越来越多的大家就要关注“好不好”了。所以从生产者的角度来看,如何把这个产品和服务向做得更好的方面来努力,这也是我们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一个任务。

  【新闻背景】

  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从同比看,1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0%,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7%。

  从环比看,PPI下降1.0%,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3%,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微涨0.2%转为持平。在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6%。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2.9%,涨幅比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

  PPI我们看到在2018年的12月份下降是比较明显的,它从11月份的2.7%的这样一个同比涨幅,下滑到了0.9%的同比涨幅,它涨幅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且我们从2018年内的走势来看,6月份的时候它的涨幅是4.7%,但是到12月份是0.9%,而这个下降的幅度就更大了。

  所以我们看到,整个PPI在2018年的下半年,它的涨幅是持续的在回落,而且回落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这种情况反映出来就是生产资料的市场供求关系,是在向着一个供大于求的方向在发展。

  这个发展我想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3月份之后PPI的涨幅是有一个向上的发展,价格的上涨它会刺激生产的扩大。所以像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包括像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包括像一些石化产品等等,在市场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它的生产都会扩大。这样的话整个从市场供求关系来看,供给的增长在2018年的上半年还是比较显著的。

  投资的增长,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时候还是在7.9%的水平,但是到9月份的时候降到5.3%的这样一个水平。所以我们看从整个需求的角度,对生产资料关联度最紧密的投资需求,这个增速下降是比较明显的。

  这种情况它就使得生产资料企业的订单水平在下降。从钢铁有色,包括石化,包括各种建筑材料等等,这些方面的订单水平都在下降。我们看到主要生产资料的市场供求形势,它是从一个供不应求,像供求平衡,再向供大于求发展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看到生产资料企业的困难是在增加的。

  由于我们经济增长的水平,总体它是在一个下降的过程当中,经济增长水平下降,它会涉及到各个方面主体收入的增速下降,包括居民的收入,企业的收入,政府财政的收入都会下降。

  所以居民的收入,比如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它是从2010年的7.5%降到2017年的5.8%,我想2018年可能水平还会进一步地有所下降,所以从财富效应所带来的消费信心、消费愿望也是在减弱的。

  还有居民家庭杠杆率在提高,进一步举债的能力是下降的。而且从银行来看,相关的消费信贷的发放也是趋于减缓。所有这些实际上都会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的减弱。所以我们从2019年开年,我们从内需当中消费需求来看,它仍然有一个下行的压力。

  另外从投资来看,我们看到房地产的销售形势在2018年它是持续下滑的,2019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一个下行的压力。

  我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应该是低开,然后逐步走稳,下半年有可能稳中趋升。

  感谢关注今天的《财经观察家》节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财经观察家》。

  (来源:一股清泉文化传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