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听说,又有一家4S店退网了?

2019-01-15 07:39:14 和讯名家 

  在得知一家关系很不错的美系汽车品牌经销商转做日系品牌后,“汽扯扒谈”并没有感到惊讶。在过去的2018年,这样的事情几乎每个月都在上演。市场寒冬下,第一线的资本最敏感。其实,对于转做其他品牌这一点,“汽扯扒谈”也很理解,毕竟现在大多数日系车的单车利润比美系车高很多。

  4S店首先是一家经销商,以营利为目的。如果营利水平过低,甚至负债,那这家经销商离撤店也就不远了。汽车销售商家的竞争中,新车销售价格和后续服务附加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消费者的选择。在当下市场,某些汽车经销商,一直靠高优惠刺激销售,后续很容易出现亏损。

  除此之外,目前市场又有哪些因素导致4S店经销商负债亏损,以致于撤网或转卖其他品牌呢?

  新零售模式冲击传统4S店

  汽车4S店等经销商是车企销售的最大渠道,因此4S店对于车企来说非常重要。近两年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车企为了强化市场份额,不断推出新车型以扩大销售。另外,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车企对营销方式、渠道也进行了升级。

  得益于互联网的兴起,如苏宁易购、毛豆新车、弹个车、天猫等汽车电商逐渐兴起,而车企也愿意与这些新零售公司合作。这些新零售经销商在厂家拿到的价格甚至要比经销商的零售价要低很多。因此,很多用户会因为价格因素放弃在传统4S店购车。这些平台对于4S店的影响在逐渐显现,尤其是部分对价格控制较差的品牌。

  而车企为了提升销量,也就忽视了传统4S店的诉求,进而导致部分4S店生存困难,新零售对其的冲击不断显现。盈利不好的4S店只能倒闭或者退网选择更好的品牌销量。

  二手车成交在迅速上涨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随着近些年来消费升级的深化,汽车更迭换代速度也被加快。因此,很多注册登记3-5年,甚至时间更短的新车流入二手车市场。而很多用户在购车时,考虑性价比因素,会选择购买二手车。

  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二手车成交量首次突破千万台,2017年二手车成交量突破1200万台,2018年前十个月全国累计销量达到1133万台,同比增长幅度13%。

  虽然目前大多数4S店都很重视二手车销售,但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还是考虑地方二手车市场或者二手车电商购车,而这也直接降低了4S店经销商的营利。

  售后利润在被不断分割

  相比售前销售利润,售后维修才是4S店最大利润的来源。在此前,虽然新零售模式对4S店的新车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冲击,4S店在售后方面一直保持最大的优势。随着新车、二手车市场的售前利润瓜分殆尽,售后利润则成了汽车市场最大的蛋糕。

  首先,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也催生出了一批汽车售后连锁商家,这些商家凭借价格优势抢了4S店售后不少生意。虽然有不少车企也打造了很多独立的售后商家,但利润并没有转给授权4S店经销商。另外,汽车新车、二手车电商也在积极拓展售后,抢占更多的售后市场。

  4S店作为车企汽车销量的最大承载体,对车企来讲非常重要。虽然各个车企都在探索更多的销售渠道以保证市场份额,但来自市场竞争、新零售和新售后模式的冲击,4S店等传统经销商的营利在逐年降低。或许未来新的销售渠道或零售方式可以取代4S店,但在现如今4S店还不能倒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汽扯扒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