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江苏: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

2019-01-15 15:26:49 新京报  张璐

  新京报讯(记者 张璐)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4日上午正式开幕。省长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

  今年江苏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将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实事。其中,在备受关注的“一老一小”话题上,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义务教育学校350所、普通高中30所。在全省中小学普遍建立课后服务制度。加大养老服务力度。新建150个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护理型养老床位2.5万张,为140万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服务。为600万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一次基本健康体检服务。

  2018年12月20日,江苏省教育厅出台意见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明确提出小学和初中可提供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任何学校都不得利用课后服务在校时间集体上课。

  江苏省提出,课后服务范围为小学和初中的学生,以学校为主实施。一般从周一到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学校可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也可与具备资质、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原则上以一学期为相对固定期。

  关于所需的费用,江苏提出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费用、社会捐助等方式筹措,并鼓励争取社会支持,有条件的地区鼓励以财政投入为主,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

  政府报告还提出,今年实现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全覆盖。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00个精神障碍康复社区服务点,完成1.5万户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完善城乡公共服务。新建4000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改造升级100家农贸市场,新建1500家社区商业便利网点。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共厕所800座、旅游厕所1165座。

  加快城市公共设施建设。新增便民型公园绿地100个,完成老旧公园绿地改造提升30个,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0%。新建健身步道500公里、体育公园200个。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深入整治黑臭水体。完成138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启动实施620个村改造任务,同步配建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此外,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称,今年,江苏将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积极做好推进一体化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积极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提升南京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加快推进宁镇扬、苏锡常一体化发展。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见习编辑 姜慧梓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