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经常项目会逆差吗?管涛:未必

2019-01-15 21:56:29 和讯名家 

  主流观点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需趋于疲软的背景下,因为中美贸易谈判中方承诺扩大从美进口,以及中国扩大国内需求对冲外需减弱,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会进一步收窄。

  但在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反而有可能较上年有所扩大,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增加,外需对稳增长形成支撑而非拖累。当然,不太可能像前三次(1998年、2008年、2015年)那样创顺差规模的新纪录。

  ——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

  图片来源网络

  当前,主流观点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需趋于疲软的背景下,因为中美贸易谈判中方承诺扩大从美进口,以及中国扩大国内需求对冲外需减弱,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会进一步收窄。然而,我们预计,在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贸易顺差反而有可能较上年有所扩大,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增加,外需对稳增长形成支撑而非拖累。

  01过去二十年国内经济下行时中国多出现阶段性外贸顺差高点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中国经济实际增长7.8%,较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见图1)。当年,海关口径的外贸出口较上年增长1%,进口下降1%;顺差435亿美元,增长8%,该规模直到2005年才被超越(见图2)。同期,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1]出口增长7%,进口增长1%;顺差456亿美元,增长25%,该规模直到2004年才被超越(见图3)。

  图1:中国与世界经济实际增速比较(单位:%)

  图2:中国海关口径外贸进出口情况(单位:亿美元)

  图3: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进出口情况(单位:亿美元)

  2008年,受全球金融海啸、世界经济衰退影响,中国经济实际增长9.7%,较上年回落4.5个百分点(见图1)。当年,海关口径的外贸出口较上年增长17%,进口下降18%;顺差2981亿美元,增长13%,该顺差规模直到2014年才被超过(见图2)。同期,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出口增长19%,进口增长21%;顺差3599亿美元,增长15%,该规模直到2014年才被超过(见图3)。

  2015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6.9%,较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见图1)。当年,海关口径的外贸出口较上年下降3%,进口下降14%;顺差5939亿美元,增长55%,该顺差纪录保持至今(见图2)。同期,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出口下降5%,进口下降13%,顺差5762亿美元,增长32%,该顺差纪录保持至今(见图3)。

  022018年最后俩月外贸表现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呈现扩大迹象

  相关性分析的结果显示,2008至2017年危机以来的十年间,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异的变化与中国外贸进出口差额(海关口径)变化成负相关,相关性达到-0.655。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增速高于世界经济增速是常态,但当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速的缺口收窄时,通常当期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会较上年扩大(见图1和图4)。其原理是,中国出口对外需敏感、进口对内需敏感,当外需扩张的速度大于内需,或者外需萎缩的速度小于内需时,出口表现大概率将好于进口,进而导致外贸进出口顺差扩大。

  图4:中国同世界经济增长的差异与中国外贸差额变动(单位:个百分点;%)

  注:相关性分析的方法为:如果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异较上年扩大取“1”,收敛则取“0”;如果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较上年扩大取“1”,收敛则取“0”。

  据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美元计,2018年,中国外贸出口较上年增长10.2%,进口增长15.9%,由于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进出口顺差3566亿美元,下降15.0%。其中,11-12月份,出口累计同比增长0.3%,进口下降2.3%,进出口顺差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见表1)。

  表1: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表现(单位:%)

  最后两个月的中国出口增速较前10个月回落12.3个百分点,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但这不能简单用因担心中美贸易纷争升级、对美抢出口因素消退来解释。因为11-12月份,中国对美出口同比增长3.1%,较前10个月回落了9.5个百分点,而对非美出口下降0.4%,回落了13.0个百分点(见表1)。所以,更为可信的原因是,全球金融环境紧缩叠加贸易局势紧张导致的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需趋于疲软所致。2018年10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8和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值均下调了0.2个百分点;早些时间的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将同期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分别下调了0.5和0.3个百分点。

  最后两个月,中国的进口增速较前10个月回落22.5个百分点,下滑更为明显。其中,中国自美进口同比下降30.7%,较前10个月回落了31.3个百分点,而自非美进口增长0.4%,也回落了20.0个百分点(见表1)。因此,更为可信的原因是,继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5%,降至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低后,第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显现,内需减弱,进一步抑制了进口需求(见图5)。

  图5: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单位:%)

  03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9年中国外贸顺差有望有所反弹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与7月底和10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告相比,除强调“稳中有变”外,还点出“变中有忧”,显示经济形势较之前可能更为严峻。

  在此背景下,主流观点认为2019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减少。主要理由:一是2018年关税措施下的“抢出口”行为,透支了中国对美出口潜力;二是如果根据中美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能够达成协议,中方将大幅增加从美国进口采购,如果不能兑现,则美方将继续对中国进口商品加税;三是世界(包括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叠加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将削弱对中国产品的外部需求;四是为对冲外需疲软,中国政府将采取扩大内需的措施,加上降低进口关税的影响,这将扩大中国进口。

  但基于以下理由,我们预计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有可能扩大而非减少。当然,不太可能像前三次那样创顺差规模的新纪录。

  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指出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总需求的同时,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这意味着2019年中国政府会增加对经济运行波动的容忍度,不大可能“大放水”、“大刺激”。

  第二,通过创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有助于促进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进一步回升。但从广义货币供应和社会融资总规模低速增长的情况看,提振市场信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恐难一蹴而就。而加大政府基建投资支出,一方面不可能扩张太快,另一方面基建投资的边际进口倾向较低(见图6)。

  第三,个税改革实施专项抵扣、提高起征点、优化税率结构档次,有助于降低个人税负,刺激个人消费。但因为近年来家庭债务负担上升较快,加之社会保障机制较弱、居民收入预期较差。因此,消费仍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却不宜期望过高。尽管2018年下半年,国家将整车进口关税由25%降至15%,但下半年起,我国汽车市场开始呈现出持续扩大的负增长态势,全年国内广义乘用车累积销量较上年减少6%,为逾20年来首次年度下跌;汽车和汽车底盘的进口数量累计同比下降8%,上年全年为增长16%。可见,决定进口多少的是国内需求,而不是进口关税。

  图6:中国主要经济金融指标(单位:%)

  第四,根据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共识,中美贸易摩擦暂时休战,双边经贸磋商进展顺利,中方有可能承诺更多从美国采购产品,以改善中美贸易失衡。但是,中国能否实质增加自美进口,取决于美方能否输出中方需要的产品。同时,中国自美采购的增加,意味着中方有可能减少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因此,对美贸易顺差减少,并不意味着中国贸易总顺差等量的下降。

  第五,2018年中国进口增速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口价格指数上涨较多。2018年中国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额合计同比增加了836亿美元,其中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平均同比上涨34%,该因素就贡献了原油和成品油进口合计增加额的78%,相当于同期外贸总进口额增加额的22%。2018年底,国际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类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调(见图7)。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减弱情形下,这一趋势在2019年有可能延续,这将平抑中国进口增速。

  图7:中国进口价格指数和世界商品价格指数

  (单位:上年同月=100;2010年=100)

  第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6.2%,较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速3.7%,与上年基本持平。如此,2019年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速的偏离将进一步收窄。那么,根据前述历史的经验,中国外贸出口的表现将大概率好于进口(无论增长还是下降),这有助于扩大中国整体外贸顺差。特别是如果中美经贸磋商最终能够达成协议,关税措施不进一步升级乃至取消,则对中国外贸出口将形成更大的利好。如果最终谈判破裂,美国追加关税措施,则可能减少中国对美出口,但中国将会增加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并减少与对美出口有关的进口,这也意味着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减少不等于中国贸易总顺差等量减少。中国整体货物和服务贸易平衡依然取决于国内储蓄投资缺口,而不是双边贸易差额。

  综上所述,2019年,中国外贸进出口顺差有望反弹,这有助于推高整体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从国际收支口径看,2018年前三季度,经常项目由上年同期顺差1026亿美元转为逆差55亿美元,主要是因为货物贸易顺差同比减少786亿美元,贡献了经常项目顺差降幅的73%;服务贸易逆差增加231亿美元,贡献了21%。初步统计,10至11月份,由于货物贸易顺差环比增加,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合计495亿美元,远大于前三季度累计顺差280亿美元的规模(见图8)。如果2019年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随货物贸易顺差反弹而走高,将从“净出口”角度支持“稳增长”,而2018年前三季度外需是中国经济下行最大的拖累(见图9)。但从交易角度看,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扩大却反映了国内相关消费和投资活动趋冷,因此,对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宜乐观,还需要采取其他的对冲措施。

  图8:中国月度货物和服务贸易差额(单位:亿美元)

  注:月度数据采用国际收支口径,为初步数,可能与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季度数据不一致(正文2018年前三季度用的是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

  图9:支出法中国经济增长推动力(累计同比)(单位:%)

  [1]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与海关口径的进出口数据的主要差异是:①统计原则不同,海关进出口数据按照进出关境原则进行统计,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按照所有权转移原则进行统计;②海关出口数据按照离岸价格统计,进口按照到岸价格统计,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贷方和借方均按照离岸价格统计;③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包含离岸转手买卖(指我国居民从非居民处购买货物,随后向另一非居民转售同一货物,而货物未进出我国关境)、网络购物等未纳入海关统计的项目,不含来料出料加工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