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史上最长政府关门:两党互怼加剧,中美贸易谈判恐延后

2019-01-16 06:39:29 和讯名家 

  特朗普又上头条了,跟创下历史关门时间最长的联邦政府一起。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进入第24天。特朗普在白宫招待今年美国大学生橄榄球总冠军,克莱姆森大学老虎队。

  特朗普自豪地表示,由于美国政府关门,白宫厨师停薪休假,自己掏钱,买了自己最爱的麦当劳来招待客人。“这里有300多个汉堡,绝对够吃!”

  狂欢过后,终剩一人。

  特朗普在12日发的推特上说,所有声称白宫已经出现混乱的新闻报道都是扯淡!白宫不会混乱,因为里面几乎就剩他自己一个人……

  这可真是哭笑不得。本次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危机已经超过25天,成为历史上最长时间的一次政府关门。美国公务员们,要么出走华盛顿,回到老家面对无薪假期的焦虑;要么呆在原有岗位,承受无偿工作的痛苦……

  而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政府关门也开始渐渐殃及全球。美国驻华大使馆微信仍然没有更新,想要移民的人几乎无法第一时间得到最新信息;特朗普也已经表示将不会出席达沃斯论坛;甚至中美贸易谈判都有可能被延后……

  在政府关门的第一个星期,人民群众很欢乐。很多美国人都在吃瓜,仿佛关的不是他们的政府,仿佛政府关门了也不会多碍事。

  Facebook有一个#ShutdownStories

  (关门故事)的话题,有超过一百万美国人在群中畅所欲言,气氛欢快。

  可随着关门时间越来越长,人们逐渐意识到,事情远远没有想象中简单。政府关门后,美国人开始不知道怎么活了。

  这场关门闹剧的导火索是美墨边境墙,这堵墙能不能建还是未知数,但美国两党之间的墙已经高高竖起。

  1

  虽说都是人民的公仆,可是一到类似政府关门这种特殊时期,就知道谁是重要的,谁不太重要了。

  最早被辞退的就是白宫的清洁工们。不到一星期,白宫南草坪的草就已经开始疯长,让人想起当年奥巴马时期那次关门,白宫的菜园无人照料、杂草丛生,成了狐狸和松鼠的天堂。

  其次是政府的喉舌们,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信至今仍未恢复更新,最新一次更新就是宣布“停止更新”,时间停滞在2018年12月23日……

  美国联邦政府15个部门中,国务院、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内政部、农业部、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商务部、财政部和运输部共9个部门已经停止非必要工作,在各自的官网上挂出停更通知,财政部和运输部还贴心地挂出了《休假员工指南》,解答各种疑问。

  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霸气侧漏,他们在官网上赫然写明:“无论联邦政府关不关门,我们都能保证有资金开展工作……”美国农民们则相反,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向农业部申请的补贴和援助,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到手。更惨的是住房与城市发展部,因为没钱给域名续费,目前连官网都进不去……

  这次政府关门,美国证监会(SEC)也被殃及。正准备上市的Uber等中小企业将直接被延期,失去融资渠道的中小企业将给整体美国经济带来隐患。不能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也会让美联储难以准确评估经济形势,加息进程恐怕将受到影响。

  圣诞假期独守空房的特朗普再怎么难熬,也还有白宫可以居住。不少公务员本来就是靠着薪水来偿还债务的,现在断了薪,甚至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恢复,房贷乃至租金都岌岌可危。休假公务员们还收到一份由政府背书的告知信,上面写着,希望各位债权人能够高抬贵手,网开一面,但是真到了断租的那一天,说不定还得被赶出去。

  因为拿不到工资,越来越多公务员为了削减开支放弃到商场消费,开着私家车到大街上做优步司机,赚点外快来补贴家用。而此前通报的一名中国副镇长在工作期间开滴滴赚外快,说出来真是羡煞美国同行们。

  当中国“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时,美国太空总署(NASA)95%的雇员被停薪停职,连科研项目都被暂停。“就算看到了外部合作机构发来的工作邮件,我们也不能回复。” 一名地球科学工程师表示。

  因为政府关门前后恰逢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节庆时期,美国监狱的囚犯们都按计划吃上了丰盛的大餐。而狱警们却不能把这些大餐搬到自己家的餐桌上——因为他们正在无偿工作,不少公务员领到了2019年的第一张工资单,上面却写着一个硕大的“0”。囚犯们也知道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开始纷纷大声嘲笑,狱警们表示实在心累……

  受到影响的公务员们的下一份薪水,仍然遥遥无期。

  2

  如今,大多数人已经知道,这次创纪录的政府关门,源于美国国会没有通过特朗普的边境建墙拨款法案。不过,事情已经闹了20多天,早就不是一堵墙的问题了。

  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要建边境墙的总统。中美洲人视美国为天堂也不是第一天了,大量非法移民依赖社会福利,成为民主党的忠实粉丝。2006年布什就曾经成功让国会通过了边境修建围栏的法案,奥巴马也曾动过边境墙的主意。

  (2006年10月,美墨边境最西端的太平洋(601099,股吧)。围栏一直延伸到海里。左为墨西哥蒂华纳,右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

  边境墙之争似乎已是一个“死结”。特朗普上周二曾经在白宫办公室首次就边境墙拨款向全国人民发表讲话。在讲话过程中,特朗普把锅直接甩给了民主党,政府关门的原因只有一个:民主党不资助边境安全”。

  这也标志着边境墙的矛盾开始从外部矛盾转向了两党斗争。

  据CNN报道,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均认为,自己会在此次政府关门僵局中获胜。佩洛西一直反对为修建边界墙提供资金,称特朗普的要求“浪费金钱”且“不道德”。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超半数美国人都认为,应把政府“关门”归咎于特朗普。而特朗普却认为自己在此次政治对峙中握有胜算。根据他引用的调查,79%的受访者认为,边境存在“危机”。

  两个党派都拉不下脸,特朗普在竞选时期就已经高喊修墙,虽然他讲的是让墨西哥人掏腰包。“墨西哥将一次性支付50到100亿美元”的说法,如今还登载在特朗普竞选活动网站的政策综述中。如果这堵墙不能建起来,特朗普等于丧失了一个竞选承诺。

  而过去不少非法移民在获得公民身份之后,一般都会投票支持民主党。所以,民主党既要反对建墙,保住移民这批忠实粉丝,又要显示自己夺取了国会的优越性,要跟特朗普斗气。

  BBC在报道时举了一个例子:现在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就像是在比赛瞪眼,谁先眨眼就输了。

  3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最大的后果不是肉眼可见的经济衰退,而是民众信心的消退。

  不少经济学家和国际投行,都表达了对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增速预期的悲观情绪,并提出再拖两周,政府关门的成本就超过了修建边境墙的成本。不过,历史上的联邦政府关门时期,无论是美股、美债、美元还是大宗商品,都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

  在不少美国民众看来,生活如常,最大的变化是近期遇到的多数优步司机都是休假公务员。

  这次关门的是联邦政府,而民众多数时间都是在跟地方政府打交道。而且,上街游行的公务员也只是受到冲击的80万人中的一部分,多数人都在通过直播、众筹和开优步来帮补家用。

  无论是房产过户,还是签证办理,也都没有受到影响。

  其实,更多中国人关注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到底会不会给正在进行的中美经贸磋商带来不利影响。

  可以认为,特朗普虽然目前仍然态度强硬,但未来会在贸易谈判中承压,有缓和的可能。

  最有希望的农业领域阴晴不定。一名美国豆农对着采访镜头直说:“我们不需要墙,我们需要种地的资金。”

  农民在美国是一种微妙的存在,大量中西部农民是特朗普的忠实粉丝,却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痛苦不堪。中国在2018年转向巴西大豆,使美国豆农猝不及防。想要向联邦政府申请的援助也因为农业部关门而迟迟不见踪影。

  整个贸易谈判进程也可能放慢脚步。90天的谈判期已过去三分之一,谈判到了分秒必争的地步。分析人士认为,贸易谈判背后需要大量人员进行调研、起草公文等工作。如果政府关门持续更久,有可能拖慢贸易谈判进度。

  或许中国谈判代表LH带队到白宫时,迎接他们的还是一桌子的汉堡、披萨和薯条。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还要持续多久,美国人民才会感觉到痛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外掘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