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涉嫌传销主要人员被控制 华林公司将是下一个权健?

2019-01-16 10:00:00 中国网财经  闫肃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记者 闫肃)1月15日,据沧州市委宣传部官方公号“沧州发布”发布的一则情况通报,自联合调查组进驻华林公司以来,初步查明,该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目前,公司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近期由权健引发的浪潮,不仅暴露了保健品行业潜在的问题,更把直销领域乱象托出水面。针对上述问题,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同时深入开展摸底排查。

沧州发布官方公众号
沧州发布官方公众号

  人体通电能调节酸碱平衡?

  此前,河北都市频道以暗访形式揭露华林公司涉嫌传销的报道引起广泛热议。随后1月9日,“沧州发布”发布情况通报称,网上出现媒体反映华林公司相关问题后,黄骅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目前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企业,调查行动至今已经7天。

  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发布,2015年2月5日,华林公司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在吉林、广西、贵州、浙江和河北共设立5家分公司,37个服务网点。直销产品共计8个,直销培训员仅1人。
商务部直销管理网站披露8种华林公司直销产品
商务部直销管理网站披露8种华林公司直销产品

  不管是在经营活动中,还是公开宣传中,华林公司一直在力推其“酸碱平衡”的理念,宣称给人体通上电就能“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颈椎腰椎都能治”。其官网还有“弘扬中华民族食疗文化,推广酸碱平衡健康理念”的信息,宣称酸碱平可以纠正酸性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百病。

  然而,就在不久前酸碱体质理论就已被证明为伪科学。

  2018年11月2日,美国“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杨(Robert O. Young)在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当庭承认“酸碱体质”是场骗局,自己不是医学专家,也不具备行医资质。

  从河北都市频道暗访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华林公司之所以还在大肆宣传这一理念,目的是为了推广其“生物电渗析理疗技术”以及“酸碱平DDS美容养生按摩器”。

  然而,据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网站披露,华林公司直销产品仅限于8款酸碱平牌的化妆品,而“酸碱平DDS美容养生按摩器”不在其列。

  员工自称“有直销牌照,是正规传销”
沧州发布官方公众号
河北都市频道暗访截图

  据上述媒体报道中提到该公司的传销模式:只要掏钱购买华林的产品就能成为会员,掏钱越多级别就越高。入会后可以学技术、开店、给人做理疗,但挣钱最迅速的还是做技术推广,即所谓的“拉人头”发展下线,级别不同,拉新人入伙的提成也不同。

  而就在此前2017年9月,华林公司在陕西西安涉嫌传销被公安机关查处,华林酸碱平公司陕西分公司多名管理层员工被西安市经开分局刑拘。据派出所民警介绍,所谓的养生会所其实是一种新型传销,以生物理疗为掩饰,发展下线“拉人头”。

  官司缠身的华林

  2018年4月,华林公司力推的“酸碱平DDS美容养生按摩器”卷入一起命案官司(《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津0114民初10649号》)。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张某俊在使用一款名为“酸碱平生物电DDS”的按摩器过程中意外身亡,法医鉴定结果认为张某俊死于电击。经过测试,认为涉案按摩器电压偏高电流偏大,存在质量问题。

  死者家属据此提起诉讼。而法院认为,涉案按摩器没有发票,无法证明其确系河北华林生产。最终,法院判决王某与三合电子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赔偿死者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等费用共计50余万元。

  而相关华林公司的官司并不止于此,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找到22个结果,其中,刑事案由1件,民事案由16件,行政案由1件。

  近期由权健引发的浪潮,不仅暴露了保健品行业潜在的问题,更把直销领域乱象托出水面。针对上述问题,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商务部将严格直销准入,暂停直销经营许可审批,暂停产品和网点备案。同时深入开展摸底排查。

  此外,十三部委日前还联合下发《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其中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成为了重点整顿对象。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