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广州:打通数据接口 眺望智慧城市

2019-01-18 01:47:00 证券时报 

  广东今谈

  所谓智慧城市,无非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市民可以通过运用公共数据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生活。

  今纶

  1月9日,广州交警晒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其中一个数据是:广州交警在1236个路口建立“互联网+信号灯”控制监控模型,在天河北路片区等11个路口、路段试点实施,通行效能提升15%,“借道左转”措施、出口道防溢流自适应调节技术等多项信号控制新技术全国领先。

  广州交警对“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未来可能会怎么改变我们的城市交通,这是市民更关心的问题,目标和效果之一当然是:城市交通更畅通,市民出行更便捷以及触犯交规的行为绝大多数在摄像头和大数据下无处遁形。但是,实际上真正意义上的相对完善的数据库一旦建立起来,会对更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比如,大幅度提升相关预算资金的运用效能。

  在5G即将到来,而且未来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每一辆车都已经不仅仅是一辆车,它是一个产生数据的工具,也是一个接收数据的工具,同时,当然也是一个被数据高度覆盖的移动盒子,这是我们讨论问题的前提。

  未来如何可以让交通更畅通?广州交警目前做得不错,那么,未来这些数据可否打通接口给更多部门使用,我认为是一个更高级、更值得追求的阶段。

  新加坡的经验或可借鉴:比如到2020年,新加坡将通过一个用于监测所有车辆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利用来自建筑物、道路、公共汽车、出租车、私人车辆和基础设施的城市周围的传感器数据,可以构建高度精确的计算机模型以实现虚拟仿真和建模。

  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收集车辆流量数据。如果有必要的话,当然可以通过类似高德这样的APP提醒你避开拥堵路段,前提是你要装这个APP并且正在使用才能收到提醒。换言之,提醒躲避拥堵只是一个很小的应用。

  新加坡的做法和高德的不同之处在于,对所有的车辆都能进行监测和收集数据,无论司机是否有装APP都会被收集数据,这和广州交警在某些路口现在做的工作类似,但又不完全一样,新加坡的做法覆盖范围更广。当然,因为是在公共空间,并不存在侵犯隐私的问题。

  广州交警的数据搜集更多是在特定路口,这样的数据当然有用,只是相比新加坡的做法还有提升空间,未来覆盖的面积应该可以更大,数据的价值也会相应提升。新加坡的这一做法对于道路建设和城市规划都有重大意义,为什么?

  因为更大更全面的数据库的建立将对城市规划、道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广州很有必要联合更多部门再进一步,在广州交警现有数据的基础之上,逐步完善更大范围的数据收集和清洗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放更多公共数据给交通、规划以及其他部门使用。

  这样就可以避免道路建好之后才发现车流量过大或者过小的尴尬,也可以避免新建停车场的车位数量比实际停车数大太多或者小太多的无奈,数据在确保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用好了,将极大地提升政府对公共资金的运用效能,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相信对于市民和有关部门来说都是愿意看到的结果。

  这样一个数据库对于普通市民有什么用?非常有用!如果你是一个对汽车尾气敏感,且对汽车噪音敏感的市民,理论上只要滑动手机你就可以获知哪个小区车流量小,但是又处于交通便捷之地,这就是大数据和普通市民的关联。

  所谓智慧城市,无非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市民可以通过运用公共数据改善和提升自己的生活,广州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未来有希望可以更进一步。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