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没有本币却爆发了货币危机 这个国家的民众怒了

2019-01-18 15:46:27 和讯名家 
  上周末津巴布韦宣布将汽柴油价格分别从1.24和1.36美元/升上调至3.31和3.11美元/升之后,该国发生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据新华社报道,部分示威者将警察局作为袭击目标,企图抢劫枪械实施更严重的破坏行动。

  和法国一样,本次由上调油价引起的冲突背后依然是严峻的经济问题。对于甚至都没有主权货币的津巴布韦来说,现在的僵局甚至可以追溯到十多年前的经济崩溃。结束这一“货币死亡循环”的最关键要素离不开政府用真金白银重新换取民众对于经济系统的信任。

  根据Globalpetrolprices.com的数据,本次上调油价之后津巴布韦一举成为世界上油价最贵的地区。

  起于油价,但说到底还是美元危机 根据CNN报道,津巴布韦总统Mnangagwa在媒体发布会中指出,原油短缺的主要原因是原油供给与经济发展无法匹配,同时“猖獗的非法货币和燃料交易”也是原因之一。目前,Mnangagwa正在出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寻求外国投资,他将在出席一月下旬的达沃斯论坛之后回国。

  根据津巴布韦央行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银行手头一共只剩下不到4亿美元的现金。受此影响不仅仅是原油,诸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和设备的进口都出现了困难。津巴布韦国内最大的食用油和香皂生产企业Olivine Industries表示已经停止了生产,原因是拖欠海外供应商1000多万美元的货款。

  而这一切都要从2008年举世闻名的恶性通货膨胀说起,当时不仅创下了百分之五千亿的通胀非战时国家通胀纪录,更是迫使津巴布韦政府在2009年放弃了本国货币,采用了美元、南非兰特、人民币等多种货币作为本国的流通货币。顺便提一句,在2009年津巴布韦政府“去货币化”的时候,250万亿津元只能换到1美元。

  考虑到国内实际流通的需要,津巴布韦政府2016年11月从非洲进出口银行贷款2亿美元,发行了与美元直接挂钩的津巴布韦债券。但这个“代金券”的命运与它的前任津巴布韦元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更为重要的是,“代金券”的引入加剧了目前的这场危机。

  非洲记者Brian Hungwe在BBC刊登的文章中指出,每一个津巴布韦人都知道“格莱欣法则”,更为通俗的说法是“劣币驱逐良币”。津巴布韦人将手中的“代金券”存入银行换出美元小心翼翼地藏在家里,没过多久当地的银行里的美元就被兑换一空,然后“代金券”自然就开始贬值了。

  在发行之初,津巴布韦的“代金券”与美元面值持平,但在2019年1月购买20美元的商品需要60“代金券”,同时如果通过电子渠道支付的话还要额外再交10“代金券”的电商税。

  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信心 经济分析师Persistence Gwanyanya在津巴布韦国营的先驱报上表示,目前的“美元荒”说到底还是国家获取外汇的能力不能满足国家的进口需求。

  对于2017年刚刚结束长达37年穆加贝统治的津巴布韦来说,民众对于焕然一新的国家有很高的期望,但目前只能说经济复苏和政治生态重建都才 “刚刚上路”。

  不过也有更为尖锐的声音,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Steve Hanke表示,津巴布韦发行的“代金券”在他看来就是货币,而且是为了满足政府赤字严重超发的货币。同时,Hanke认为2019年1月的示威正是由于高达235%的隐含通胀所引起的。

  Hanke认为,整件事情最终的有序解决方法必须包含将“代金券”清除出货币系统的方案,否则“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将会持续造成“人为的”美元流动性紧张。同时,在此过程中政府也需要保证持有“代金券”的民众不会(再次)遭遇资产打折。预计将“代金券”造成的影响“回档”至2016年水平至少需要政府花费5年,每年10亿美元用于等价赎回这些代币。

  据新华社报道,津巴布韦财政部长穆苏利·恩库贝本月11日在首都哈拉雷一次会议上表示将在“12个月内”发行新货币。距离去年九月总统Mnangagwa认定国家经济状况不足以支持发行新货币刚刚过去不到4个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EX一起交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