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记忆》开画豆瓣评分8.1,专访导演刘畅:“必当对得起所有人的羽毛”

2019-01-20 22:14:59 和讯名家 

  见到刘畅,是在小糖人影视基地的办公楼内。彼时,刘畅正奔波于新作《独家记忆》和下一个项目《棋魂》之间,“两点一线”的制作生活,不仅让他没来得及观看去年剧集市场中的任何一部作品,也极大程度地限制了他的业余生活,“基本都在横店待着”。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观众会将《独家记忆》与《最好的我们》进行对比时,刘畅言语之间并没有太轻松,“昨天(《独家记忆》上线第一天)确实很紧张,今天反而轻松了”。一来,他看到了豆瓣、微博上已经充斥着不少“好评”;二来,他似乎突然想明白了,“好坏只是一个客观问题,既然已经拍完了,就没什么担心的了。”

  (导演刘畅)

  巧合的是,就在刘畅放下内心包袱的当天,该剧的原著作者木浮生豆瓣发文感谢剧组的“知遇之恩”,并提到刘畅导演对原著小说的熟悉程度和喜爱之情,言语间透露着满满的感激与信任。

  截至目前,《独家记忆》在爱奇艺上线已过5天,全网热度位居同时期网剧排行榜第一,是当之无愧的网剧“佼佼者”。而它的豆瓣开画成绩——超2000人打出的8.1分,既保住了小糖人素来已有的“精品”口碑,也兑现了刘畅在朋友圈所留下的“必当对得起所有人的羽毛”的「杀青」承诺。

  “寻求最大公约数”

  和诸多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青年导演类似,刘畅最初接近影视行业,也是因为心中怀揣着一个“电影梦”。但在诸多机遇巧合之下,与刘畅率先结缘的,还是那部由小糖人率先发起的青春网剧《最好的我们》。在当年,该剧不仅一举拿下豆瓣8.8超高分,还顺势捧红了刘昊然、谭松韵两位演艺圈新人演员。

  而刘畅,便是这部剧捧红的新人导演。他坦言,《最好的我们》之后,也有很多项目找到自己,类型上,从古装、悬疑到现代,应有尽有。但都被他以“不合适”为由而一一回绝了。

  这期间,他曾执导了一部院线电影《二十岁》,是一部以男性视角为主线的青春题材,类型上,依旧是刘畅导演所擅长的题材,但该片在上映时期恰逢《毒液》、《无敌破坏王2》等多部好莱坞大片上映,从而造成了票房上的相对折损。但刘畅却觉得“无所谓”,“电影是个照妖镜,会放大自己的很多缺点,吸取经验和教训即可”。

  (电影《二十岁》)

  《独家记忆》是刘畅的第三部长片作品,同时也是他的第二部网剧,因此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坦言,自己之所以会选择继续深耕青春题材,一来是因为对熟悉的领域相对比较“有把握”;二来则是被原著小说中细腻又浓烈的青春记忆所打动。

  原著中,作者木浮生花费了大量笔墨来描述薛桐和慕承和这对恋人,从因考试作弊而相识,到两人情感萌芽、甜蜜恋爱,再到因误会、世俗等原因短暂离开,这对带有“师生恋”色彩的双向暗恋,是诸多90后“小说记忆”中的一抹青春色彩。但于影视化而言,故事戏剧、情感张力似乎还不太够。这点也得到了作者木浮生的认可。

  “文字和影像本身就有着不同的创作规律,所以我们对《独家记忆》做了部分改动”。相比原著,剧版的《独家记忆》增加了薛桐三位室友的戏份,“一条主线+三条副线”的设定,也让《独家记忆》更偏向于一部“青春群戏”。无形中,也就增加了故事的厚重感。

  相比起“前作”《最好的我们》,《独家记忆》一开场就是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大学时代,这也就意味着,这是一段关于“后青春时代的成长故事”。剧中,无论是薛桐和慕承和之间的“伪师生恋”,还是宋琪琪、白霖、赵晓棠三位室友的各自感情线,都明显带着成人世界中所具有的世俗观和复杂性。而这恰好也是他们在人生成长过程中,所要走的必经之路。

  “我们其实也一直在寻求两者之间的最大公约数”。一来,基于“前作”《最好的我们》在观众心目中的市场地位,后续作品恐怕都很难“复制”其前作佳绩;二来,在影视IP改编备受争议的当下,《独家记忆》的“改动太大”也会遭到部分原著粉的不满。

  但好在,刘畅是个宽心的人,“都在意料之中”。目前,《独家记忆》无论是在口碑,还是在播出热度、话题传播上,基本已经达到《最好的我们》的3/5播出盛况。“已经很知足了”,刘畅爽朗的说道。

  “张超成就了慕承和”

  如果说剧情的“升级”,是吸引受众前来观看的第一步;那么,扮演慕承和的男演员张超则成为了观众心目中的新晋男神。其实,在很早之前,张超就曾在电视剧《网球王子》、电影《人在囧途》中露过面,但都未能掀起太大的水花。

  反倒是这次的《独家记忆》,张超让观众看到了自己心目中的“慕承和”,不少网友弹幕反馈,“演活了慕承和”、“世界欠我一个慕承和”.......其实,在挑选男演员期间,刘畅也曾表示一开始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后来在剧组的轮番试镜下,终于遇到了张超。“看到张超的第一眼,我立马就明白了,这就是慕承和”。

  在原著小说中,慕承和就是一个被设定为“学霸级别”的男神人物。相比起其他小说中的男主,慕承和既不霸道总裁、也不多金,而是一位实打实的“全能型学霸”——不仅掌握着物理学、俄语两项专业技能,同时还对戏剧、潜水等业余活动颇有研究。

  而据刘畅透露,张超在出演慕承和之前,也没少吃苦。在片场,他不仅要学会用左手吃饭、写粉笔字,还需要全程跟着俄语老师、物理学专家进行相关专业培训。“整个流程下来,张超的俄语水平也基本达到了和人正常交流水平”。

  专业技能傍身以外,慕承和的“实力宠妻”也令大批网友心生羡慕。除了日常“甜蜜一份”中的斗嘴、摸头杀、眼神交流之外,放风筝、捉迷藏、看电影、畅玩游乐场、出国旅游等业余活动,基本包揽了“冬日分”撒狗粮清单。

  “我也是最近才发现观众十分喜欢「高甜」的东西,没想到慕承和这个角色会这么圈粉。”这当中,必然离不开演员的个人努力,但“合适”对于成就一个角色而言,也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

  “我们在挑选演员过程中,也是秉承着合适为第一要素。诸如饰演薛桐的李婷婷,她本人其实就是一个十分有魅力、有个性的小女孩。那她在饰演薛桐这个各方面都相对「平和」的角色时,我们就不会担心她会丢失掉这个人物身上的独有特质,会很放心的把角色交给她”。

  至于张超,诚如观众所言,“早就该火了”。“他就是我心目中的慕承和”,刘畅说道。

  “独家记忆不独家”

  “没有人永远十七岁,但永远有人十七岁”,饶雪漫早期的一句经典名言,似乎已经道出了这几年青春题材“疯狂生长”的背后原因。纵观2018的年网剧市场,青春题材依旧是表现较为耀眼的一个,但随着市场的水涨船高,题材同质化、类型单一化也逐渐成为青春题材发展的一个弊端。

  但这一切在刘畅看来,并不那么重要。“两百年前就没有新故事了,莎士比亚都写过了”,相比起如今市场中的类型化创作,刘畅更愿意将其看成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行二次创作,他坦言,自己从来不是一位“方法派”的导演,更多时候,他的创作灵感都来源于生活或家庭。

  熟悉刘畅的周围朋友都知道,刘畅是一个“直肠子”性格,但在遇到妻子周放之后,浑身上下都会散发出浪漫细胞,甚至在“剧中”刘畅都偷偷的给妻子发送“爱的信号”。

  “大概(我)就是适合做青春剧吧!”,刘畅表示做青春题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足够真诚,“只有自己相信了,观众才会相信”。因此,在《独家记忆》中,观众随处可见的是主角们的素颜朝天和穿着朴素,甚至在色彩搭配、镜头运用等视听手法上,刘畅也都刻意启用了“偏冷静”风的处理手法,目的在于还原大学生们的真实青春。

  其实,无论是业内人士乃至普通受众,真正在意的并不是“饱不饱和”的市场风向,而是每一部作品是否对得起收看它的观众。“真诚是这部剧的最大亮点”,刘畅说道,“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看过它的每一位观众,都可以想起自己的青春,真正做到「独家记忆不独家」”。

  “我的下一部作品还是青春题材,但是想做一部不谈恋爱的青春剧”,看来,性格豪爽的刘畅,要和“青春题材”死磕到底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