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东们,别涨价!租客申报个税抵扣,不必填写你的信息了

2019-01-20 19:34:44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由于租客填报租房个税抵扣时,需要征得房东同意,而房东出于身份信息泄露、可能会被追溯补缴房屋租赁税费等顾虑,变相提出“涨租”要求。目前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1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使用个人所得税App(版本为@1.1.3)填写住房租金抵扣信息时发现,与此前相比,房东与房屋中介的信息都由“必填”改为“选填”。这意味着纳税人在抵扣房租租金时,不再强制要求提供出租方的信息。

  房东、中介信息改为“选填”

  记者在安卓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版本1.1.3)填写房租抵扣信息时发现,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自然人”时,出租人姓名和出租人身份证号码变为“选填”状态;当出租方类型选择为“组织”时,出租单位名称也变为“选填”状态。

  不过,目前苹果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最新版本为1.1.2,自然人和组织信息仍为必填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何代欣告诉记者,房东信息改为选填项的原因在于,如果作为一个必填项的话,可能影响个税减税的预期效果,同时,纳税人或房东、中介如果填写不实信息,不利于个税改革的推进。此次的调整主要目的在于落实个税抵扣。

  多地税务部门:房东无需顾虑追缴税费

  近日,据海南日报报道,所谓“个税未减房租先涨”,“房租抵扣个税,引发房东对税费征缴的担忧”等网络传言存在误导,都是因为市民对个税相关税法不了解所致。

  海南日报报道,海南省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海口多个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均被告知,租客可放心填报个税“房屋租金”专项信息,房东也无需顾虑被追缴相关税费。

  此外,证券时报·e公司1月19日消息,日前,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一份要求房东办理纳税申报手续的通知,引发外界对补缴房屋租赁税的担心。对此,深圳龙岗相关税务部门向e公司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通知要加强房东租房纳税的监管。

  造假将面临处罚

  需要强调的是,纳税人需要留存备查的相关资料应当留存5年,税务机关可以对纳税人提供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抽查。法律规定,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由纳税人负责。如果造假,不仅要补缴税款还将被处罚,5年之内再次发现,将录入征信系统并实施联合惩戒。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同时,此次个税改革中,税务部门将与多部门实现第三方信息共享,核对申报信息的真实准确性。

  何代欣表示,我们的新个税税制刚刚实施,个人所得税App上线也不到一个月,所以很多工作要逐步展开,房屋等信息将随着这个个人所得税推进而不断完善。纳税人所有抵扣信息都应如实填报,未来税务机关进行抽查时具备足够的进行查证。

  记者 | 张钟尹 编辑 |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