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哈姆雷特、罗慕路斯、斯多克芒:宿命的另一种阐述

2019-01-21 01:56:57 新京报 
立陶宛OKT剧团《海鸥》。王雨晨 摄
立陶宛OKT剧团《海鸥》。王雨晨 摄
英国国家剧院《深夜小狗离奇事件》。Brinkhoff Mögenburg 摄
英国国家剧院《深夜小狗离奇事件》。Brinkhoff Mögenburg 摄
米罗·劳《轻松五章》。主办方供图
米罗·劳《轻松五章》。主办方供图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人民公敌》。Christoph Gawenda 摄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人民公敌》。Christoph Gawenda 摄
易立明《罗慕路斯大帝》。主办方供图
易立明《罗慕路斯大帝》。主办方供图
香港话剧团《亲爱的,胡雪岩》。主办方供图
香港话剧团《亲爱的,胡雪岩》。主办方供图
巴黎城市剧院《围城状态》。主办方供图
巴黎城市剧院《围城状态》。主办方供图
央华戏剧《犹太城》。李晏 摄
央华戏剧《犹太城》。李晏 摄
兰陵剧坊《演员实验教室》。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兰陵剧坊《演员实验教室》。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李六乙《哈姆雷特》。王小京 摄
李六乙《哈姆雷特》。王小京 摄

  2018年的戏剧作品,让我们惊喜看到多部对经典文本令人惊艳的现代解读。易立明的《罗慕路斯大帝》用荒诞喜剧对宿命做出另一种阐述;李六乙重聚曾经的“哈姆雷特”组合胡军、濮存昕,为这部经典莎剧送上了一个诗化的舞台;原版引进的舞台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为北京舞台锚定了一个大都会该有的引进水准;而米罗·劳的《轻松五章》则展现了纪录剧场的特有价值。

  立陶宛OKT剧团《海鸥》

  时间:2018年3月14日-17日

  地点:首都剧场

  导演:奥斯卡·科尔苏诺夫

  主演:奈拉·萨维森科等

  长久以来,“如何看待《海鸥》的喜剧性”是学院派话语中经久不衰的话题,对这个话题是否感兴趣,能否头头是道地发表一篇议论,几乎可以成为学院派血统是否正宗的判断标准。然而,迄今为止,笔者并没有听到过一篇令人心悦诚服的论说,倒是立陶宛OKT剧团的演出版,令我们眼见为实地见证了《海鸥》可以是一出地地道道的讽刺喜剧。——安莹(剧评人)

  英国国家剧院《深夜小狗离奇事件》

  时间:2018年5月24日-27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原著:马克·哈登

  导演:玛丽安妮·艾略特

  话剧版改编自马克·哈登2003年出版的同名小说。导演玛丽安妮·艾略特带领《战马》原班团队,以灯光音响多媒体效果与演员们的肢体剧场技巧紧密配合,围绕着主人公营造出了孤独症患儿的心理空间,是叫人应接不暇的“舞台奇观”。演出很能代表英国主流戏剧水平和标准。在2018年这个相对贫乏的演出年份,该戏为北京舞台锚定了大都会应有的引进水准。——安莹(剧评人)

  米罗·劳《轻松五章》

  时间:2018年7月7日-7月8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导演:米罗·劳

  演出:CAMPO艺术中心,IIPM,德国柏林苏菲娅萨勒剧院

  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引发比利时举国震怒的娈童杀人案的始末,这是部非典型的“纪录剧场”。该戏舞台语汇虽是干脆直白的新闻语言,但与《共同基础》等纪录剧场相比,所使用的文献资料并非历史档案等第一手资料,而是模仿纪录片“真实再现”手法。由成人出演的片段在大屏幕上放映时,孩子们先被要求机械复演,继而深入理解角色。此种用赤裸的拷问提醒社会不可泯灭良知,是纪录剧场的特有价值。——梅生(剧评人)

  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人民公敌》

  时间:2018年9月6日-8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原著:亨利克·易卜生

  改编:弗洛里安·博希迈尔

  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

  主演:克里斯托夫·格温达、英戈·许尔斯曼、埃娃·梅克巴赫等

  这版《人民公敌》,令人回味的是演出的表意与观众接受之间的“满拧”。导演的改编下,一个经典的形象倒下了,易卜生的斯多克芒所代表的精神,奥斯特玛雅已经不再相信,不仅不相信,而且不无恶意。他们利用导演提供的互动时间,礼赞着舞台上被彩弹攻击已然“五颜六色”的斯多克芒。这种令人惊愕的南辕北辙,让这场演出变得富有意味。——麻文琦(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教授)

  新京报年度华语最佳

  易立明《罗慕路斯大帝》

  时间:2018年11月30日-12月2日

  地点:中间剧场

  编剧: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

  翻译:叶廷芳 导演:易立明

  主演:张懿曼、黄澄澄等

  易立明是国内少数几个极富幽默感和创造才情的戏剧人之一,在其执导的《帝国专列》、《秦国喜剧》等作品中,我们已一再领略了他对历史及更广泛的现实的反讽意识。在《罗慕路斯大帝》的演出中,舞台布景稳定的对称结构,表现的是一个颓败、荒芜、混乱的巨型鸡舍。帝国的文武大臣几乎都从舞台两侧有如鸡笼入口低矮、逼仄的门洞进进出出。易立明无意将罗慕路斯形塑成一个窥破生死、大义凛然的圣者,也无意从中钩索出什么深在的道理来。面对历史的荒诞,喜剧是我们的权利。与其使观众义愤填膺,莫若让观众哈哈一笑。——林克欢(戏剧评论家)

  香港话剧团《亲爱的,胡雪岩》

  时间:2018年9月21日-23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

  编剧:潘惠森

  导演:司徒慧焯

  主演:潘灿良、刘守正

  戏的节奏非常流畅,三十场戏演下来毫不拖泥带水。林克欢老师的评论文章中,非常准确地提到了这个剧中两场关键性的情节场面:“黑洞”与“祭鹿”。这两场戏是对胡雪岩精神追求的一种隐喻。究竟该如何把握编导者意欲呈现的胡雪岩的精神世界?所谓“祭鹿”是一种自我的牺牲,是“明知不可为而为”,是对传统“中庸哲学”的反叛。——彭涛(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

  巴黎城市剧院《围城状态》

  时间:2018年10月5日至6日

  地点: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原著:阿尔贝·加缪

  导演:伊曼纽埃尔·德玛西-莫塔

  演出:法国巴黎城市剧院

  1948年,奥威尔写出了《1984》,加缪写出了《围城状态》,从此人类要不停地重读和重演它们。加缪的剧作是一部哲学寓言剧,展现人类在失去上帝、意义和希望的荒诞处境中,所处的不同状态。导演德玛西-莫塔把多人歌队合并为一个角色,删节了部分论说性台词,运用影像、面具、歌舞和反生活化表演,以轻快顿挫的节奏和黑色诗意的风格,将加缪剧作的哲学力量“不费力”地传递到观众心里,激动人心的舞台诗,为我们所有人而写。——李静(作家)

  央华戏剧《犹太城》

  时间:2018年11月9日-11日

  地点:北京保利剧院

  编剧:约书亚·索博尔

  导演:约书亚·索博尔

  主演:孙强、安娜伊思·马田、冯宪珍、闫楠

  央华戏剧在2018年底推出的中文版《犹太城》,体现了商业剧目兼顾历史厚重感与跨文化思考的魄力与勇气。与犹太民族一样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本身也经历过苦难深重的漫长岁月,然而“大型诉苦,相对泪垂”并不是将这部戏搬上中国舞台的目的。相反,制作方请剧作家约书亚·索博尔来中国担任导演,经过三个月密集排练之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台闪烁智慧与狡黠,借助歌舞与激辩,直面困境与选择的戏剧,生命力在死亡笼罩的每一个瞬间迸发。——尚晓蕾(戏剧译者、剧评人)

  兰陵剧坊《演员实验教室》

  时间:2018年11月16日-17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导演:金士杰

  演出团体:兰陵剧坊

  《演员实验教室》就是兰陵剧坊40周年再度聚到一起,演绎1983年曾经上演过的旧作。相比起1983年第一版,此次虽然在内容上已有所变化,但用的是同样的创作方式,有着鲜明的兰陵剧坊初期创作特色。十四位演员,每个人一个故事,在舞台上用最简单的剧场手段以最真诚的方式袒露自我,来让自己和当初进行一次跨时空的对谈,与观众一起享受剧场带给他们的感动。——杨小乱(剧评人)

  李六乙《哈姆雷特》

  时间:2018年11月28日-12月5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编剧:威廉·莎士比亚

  导演:李六乙

  主演:胡军、濮存昕

  人物身着唯美而无年代的宽袍大袖,以舒展诗性的姿态,走过复杂深邃、矛盾重重的精神旅程。这是重寻“大写之人”的努力。这种努力非常烧脑,非常微妙、卓绝,是这个世界不折不扣的异数。希望这种超越性的精神之力永远存在,而不被轰轰烈烈的“接地气”之声所淹没。——李静(作家)

  新京报最艺术演出榜年度人气戏剧 《月亮的南交点》 154票 数据统计源自新京报App投票

  注:按演出时间排序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