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路沥青:2018年产量不及去年同期 多重利空影响明显

2019-01-21 10:47:29 和讯名家 

  据中宇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1-12月份国内道路沥青总产量约为2582万吨,同比去年时期2646万吨,下降64万吨降幅2.41%,其中2018年8月份沥青产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9%创单月环比最大跌幅,此外在1-12个月中有8个月同比去年时期出现不同下滑,平均下跌幅度6%左右。

  究其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其一,上半年外盘原油期货市场行情拉涨频繁,而道路沥青市场价格滞涨明显,导致生产沥青利润亏损严重,而生产焦化料积极性却大幅提升。

  其二,2018年道路沥青下游终端需求较往年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但其增速不及同期,且部分贸易商受困于资金链掣肘,操作规模以及频率较往年明显下降。

  其三,雨季偏多导致沥青库存高位持续时间过长,2018年华东、华南等沿海地区6-8月份台风肆虐且登录次数创历史新记录,令多数沥青生产企业库存消化周期大幅延长,抑制沥青生产企业装置开工率提升。

  近几年由于地方炼厂加工原油紧缺困境得到国家政策红利扶持,其沥青年产量已稳居第一位多年,而2018年表现依然未有悬念,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旗下沥青炼厂依然凭借多年产业布局占据地理优势,2018年总产量占据第二位,第三名以中石油旗下沥青炼厂为主,但其中包含部分代加工地方炼厂。而中海油旗下炼厂近几年主要以拓展产业链延伸,发展润滑油系列产品为主,其2018年沥青产量表现同比去年呈现大幅萎缩态势。

  综合来看,除地方炼厂2018年道路沥青产量同比去年增长5%以外,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分别下跌4%、3%、25%,究其原因主要因地方炼厂生产沥青原料相对充裕渠道多元化,且产能总体量远高于其余三集团,此外地方炼厂调整沥青产出相对灵活,紧跟市场行情密切变化,而三大主营单位肩负起汽柴油升级换代供应重任,其沥青产量同比去年时期下滑在所难免。

  最后,后期市场来看,预期2019年1月份国内道路沥青产量环比12月份或出现一定增长态势。回顾12月份道路沥青市场行情以下跌成为主旋律,在此环境下无论主营单位或是地方炼厂生产道路沥青积极性提升将相对有限,而且进入2019年1月份国际原油期货市场行情下跌趋势戛然而止,随之上行趋势取而代之。在此背景下,北方地区冬储需求焕发生机,下游业者在看涨氛围浓厚下积极补仓,令市场供需两端活跃度大幅提升,亦拉动沥青产量开启上行空间。

  但另一方面,部分炼厂受制于马瑞原油供应紧张,年前仍处于生产焦化料为主。因而综合来看,预期2019年1月份沥青产量环比增长可能性依然偏强,但上涨空间或受到一定制约,且2月份处于沥青需求淡季,而原油期货市场行情后期能否继续回升依然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存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宇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