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慧聪集团(2280.HK):携手腾讯,逆袭互联网下半场

2019-01-21 23:15:34 和讯名家 

  作者 | 青头

  一家2018年初宣布转型产业互联网的企业,遇上当代互联网巨头,双方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8年12月26日,慧聪集团与腾讯共同宣布达成合作,双方将在产业互联网产品研发、服务、销售推广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产业互联网市场,并将进一步探讨开展更多深度合作的领域和方式。

  1月19日,“百亿,我们才出发” —— 2019慧聪集团年度盛典在北京举办,在盛典上,慧聪集团与中建方程、腾讯云、小米有品等国内知名企业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在盛典签约环节,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表示,慧聪集团希望腾讯的基础设施、互联网工具,能够和慧聪集团垂直行业的交易场景,发生化学反应,双方一起努力,共同开发出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业互联网工具。未来,慧聪集团期待能继续与腾讯这个巨人携手,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企点总经理张晔出席了2019慧聪集团年度盛典及签约仪式,他表示:“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大大加强。腾讯云也希望与更多企业一起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产业互联网是目前互联网最火的概念,更是腾讯未来的发展重点。不过,腾讯为什么会看上慧聪集团这家互联网“常青树”?

  慧聪集团已在多年迭代下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2018年进行了转型和改革,中期业绩亦证明了个中成效。

  产业互联网均是腾讯和慧聪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腾讯就是看中两者间的协同效应,而且慧聪集团在2B领域上累积的经验更是腾讯一直以来所缺乏的。

  图片来源:慧聪集团,在2019慧聪集团年度盛典上,慧聪集团与腾讯云、小米有品、中建方程等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一、史上最积极的变化,100亿只是起点

  慧聪创立于1992年,2003年登陆香港创业板,2014年转到港交所主板上市。

  上市十几年,慧聪的表现虽然不差,但总是给人不温不火的感觉。

  不过,随着刘军于2017年底出任集团CEO,后来又出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公司迎来史上最积极的变化。

  图片来源:网络;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

  2018年初,公司不但从“慧聪网”更名为“慧聪集团”以反映涵盖多项业务的集团形象,更决定加快向产业互联网集团转型以及用互联网、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的步伐。

  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82%至37.9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营收;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为1.91亿元,同比增长78%,超出当初30%到50%的增长预估。

  很快转型产业互联网的成效就已经显现,让大家有目共睹,不温不火已久的企业开始发力逆袭。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

  刘军领军慧聪集团后,便提出了一个“小目标”,就是2018年要实现100亿营收,这意味着整年增长要至少达到170%。

  2019年1月18日,慧聪集团已公布2018年度收入预告,预期2018年度录得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70%。

  由此可以看出,慧聪集团的转型卓有成效。

  不过,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空间究竟有多大,慧聪集团在100亿后能走多远?和腾讯合作的潜力有多大?

  二、互联网的下半场 —— 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过去一直被忽视,但近年来伴随人口红利见底,“C端”消费互联网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众多细分行业如社交、视频、游戏、直播等已形成稳定的竞争格局下,消费互联网大商机开始不再。

  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步入周期性低点,加上外围环境的压迫,倒逼中国转向提升产业效率寻求经济增长,而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成为大势所趋,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才开始显现。

  因此,在商业前景以及社会重要性下,头部企业开始转向加大投入“B端”,产业互联网才走入大众眼帘,而来自腾讯这样的消费互联网霸者的转向更是功不可没。

  2018年9月,腾讯宣布启动战略升级 —— 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主要承担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探索。

  马化腾更为鲜明地指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开始引发各界对于产业互联网的关注。

  图片来源:腾讯

  同年10月23日,马化腾时隔六年后在知乎上提问:

  图片来源:知乎

  这个提问短短几天获得了几千个回答,近十万人关注,产业互联网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同年12月16日,马化腾在崇礼论坛发表演讲时再次提到产业互联网,表示“5G不仅服务消费互联网,还将给产业互联网带来很大动力,所以5G会揭开我们未来产业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

  当作为消费互联网霸主的腾讯,亦宣布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建立大生态圈的时候,你就知道发展产业互联网已成为大势所趋。

  消费互联网的发展颠覆了不少传统产业领域,但产业互联网却不是这回事,而是像工具箱一样,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协助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重塑行业格局而不是将其全盘颠覆。

  尽管产业互联网的潜力十分巨大,但相对于消费互联网,发展实际却是远远滞后,而这很大程度和其本身的特征有很大关系:

  1.各产业的特征及结构不一,单靠信息系统和技术来推动难度极大,需要有组织系统地去推行变革;

  2.前期投入巨大,规模经济难在短期内实现;

  3.对基础设施和技术的要求较高,对资本的需求也更大;

  4.产业链中各环节环环相扣,很难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可以单点突破,只要开发一个软件针对单一诉求,就可以孵化出一种商业模式与之匹配。

  产业互联网在各方面的需求都远高于消费互联网,因此成为“互联网的下半场”,不过相对而言慧聪集团在各领域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图片来源:网络

  产业互联网讲的是供应链的协同集成与优化整合,所以发展前提必定是透彻了解产业的运作,才能更好利用科技解决相关痛点。

  相对下,消费互联网讲究流量、体验、爆款和速度,创业者要突围很多时候不需要行业的老经验,因为他们走的都是颠覆产业的道路,要的反而是一个跳脱的思维。简单而言,2B和2C是两套思维模式。

  慧聪集团深耕企业级服务多年,过程中与大量的行业企业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B端客户资源,连接了全产业链上下游,让它有条件和能力做好产业互联网。

  这些企业级服务的经营和基因都是不少互联网巨头们所缺乏的,阿里巴巴是由企业级服务的B2B起家,但腾讯可不是,与其自己瞎子摸象,倒不如找一些行业老手合作,亦因此造就了慧聪集团与其连手合作的机遇。

  在传统行业上一直以来的沉浸让慧聪集团夯实了做产业互联网的基础。

  慧聪集团希望腾讯的基础设施、互联网工具,能够和慧聪集团垂直行业的交易场景,发生化学反应,双方一起努力,共同开发出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业互联网工具。从目前合作的进展来看,想必实现这个互惠的目标并不难实现。

  相信未来,慧聪集团会继续与腾讯这个巨人携手,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圈。

  三、三驾马车,向产业互联网推进

  在刘军的带领下,慧聪集团先是把业务整合为了三大板块 - 交易服务、数据服务、信息服务。

  2019年1月,慧聪集团在此前调整的基础上,再次进行组织构架的全面升级,成立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三大事业群。

  图片来源:慧聪集团

  ①科技新零售事业群:

  慧聪集团提升了对3C及家电领域的重视,以“中关村(000931,股吧)在线”为依托,融合“融商通联”和“家电汇”两家企业的力量,打造一个产业路由器,利用SAAS等互联网工具连结中小零售商,提供完整产业链服务,赋能3C及家电产业。

  当年4万亿政策的推出导致家电行业产能过剩浪费不少资源,上游制造商竞争激烈,下游零售商又缺乏有效的采销方式,行业早已存在着转型升级的需求。

  慧聪集团的产业路由器便能针对这点,为二三线品牌带来渠道下沉与拓展的机会,在整合上游工厂资源的同时,降低中小型零售商对供应商的议价成本,更为他们提供便利的金融工具缓解资金压力。

  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会制定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这无疑为家电市场增长带来另一轮的想象空间。

  图片来源:慧聪集团

  ②智慧产业事业群:

  这里集合了多个慧聪锐意发展的垂直跑道。垂直的好处在于能够快速渗透到行业中去,解决当中的痛点和需求,再从而将模式复制到更多行业。

  图片来源:慧聪集团

  中小企业体量虽然庞大,但由于资本过往只注重消费互联网,因此并未投放足够资源未对它们赋能,从而长期存在信息化薄弱、交易额低、利润低等情况。

  慧聪集团的发展策略便是利用这些平台,以更好服务交易双方、提高物资流通效率、降低交易发生门槛,最终目标减少资源浪费。上述平台早已建立海量的客户群,慧聪集团只需要抓准发展方向,便能获得大量的市场商机。

  ③平台和企业服务事业群:

  慧聪将依托“慧聪网”和“慧嘉”,配合集团的金融服务,构建产业数据链及业务场景,为中小企业赋能及提供多样的增值服务,以推动转型升级。2018年12月,慧聪集团就是通过平台与企业服务事业群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的,这个事业群率先开展了与腾讯的合作。

  图片来源:慧聪集团

  四、结语

  自刘军上任带来持续不断的改革后,慧聪集团发展路径逐渐清晰,方向越来越明确。

  对于发展产业互联网,慧聪集团并不是转型,而是顺势而为,基于自身的优势和社会的发展思路所得出的一个合理规划。慧聪集团依托自身在产业链的地位和资源优势,为传统产业赋能的同时亦可体现出公司的价值。

  对国家的发展来说,产业互联网能够提升传统企业的效率,变相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其意义要比消费互联网来得重大。

  近日,国内开始进入5G应用时代,工信部部长苗圩称,今年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正如马化腾所说,“5G揭开产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大帷幕”, 产业化发展的高潮即将来临。

  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是属于慧聪集团的主场,多年来对传统行业积累的认知终于能大派用场。

  虽然慧聪集团和腾讯的合作目前仅限于产品层面,但考虑到腾讯将着重发展产业互联网,两者互补长短下应会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意味着未来或会在更多的层面上合作,这一切的后续值得期待。

  对于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无疑是一个能焕发活力的新战场,一个逆袭的良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雅媛港股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