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后劲充足

2019-01-22 03:58:00 证券时报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大规模地集聚,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机会。

  任寿根

  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必然发展趋势是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将成为世界级增长极,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区域、创新型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潮流,将产生大量的机会供给,大量人口将源源不断地向粤港澳大湾区集聚。

  粤港澳大湾区崛起将与纽约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和东京大湾区一起构成世界四大湾区。“人”的因素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以及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全球29个人口过千万的超大型城市中,海滨城市有19个,可见,具有临海的区位优势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是异常重要的,人口具有向湾区城市集聚的趋势和倾向。从人口规模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规模巨大,远远超过世界其他三大湾区,而且从人口流动趋势看,中国内地大量人口将源源不断地流向粤港澳大湾区。

  纽约大湾区是世界级增长极、世界级城市群,集聚了各类世界级的高端生产要素,是美国的核心经济区域,是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也是美国最大商业贸易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纽约大湾区由纽约州、康涅狄格州、新泽西州的共31个县联合组成,与旧金山大湾区一样,均形成于19世纪中期。正如在旧金山发现金矿对旧金山大湾区的发展而言是一个转折点一样,对于纽约大湾区而言,1914年巴拿马运河的开通是一个重要转折点。1914年巴拿马运河的开通为纽约大湾区的发展提供重大契机,纽约港进入空前繁荣期,而纽约大湾区的大发展为美国经济大繁荣、大发展提供了核心支撑。纽约大湾区的人口超过4300万,比旧金山大湾区和东京大湾区人口规模大很多。人口大规模集聚为纽约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而且,人口还在向纽约大湾区集聚。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资料,2000年至2018年,超过200万人口向纽约大湾区集聚。

  旧金山大湾区包含9个县、百余个大小城镇,人口总规模为近800万。旧金山大湾区的发展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因素;既有市场因素,也有政府因素。从偶然因素看,旧金山湾区的发展与19世纪中期加州淘金热密切相关,从必然因素看,旧金山大湾区位于美国西海岸,濒临太平洋(601099,股吧),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从市场因素看,旧金山大湾区是高科技的摇篮,这里拥有大量的世界知名高校,集聚大量的高科技人才,硅谷是全球创新中心。从政府因素看,美国为旧金山大湾区的形成和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东京大湾区,是典型的港口区,适于发展对外贸易和港口经济,拥有横滨港、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横须贺港和木更津港等六大港口,包括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等一都三县,人口约3800万。

  纽约大湾区、旧金山大湾区和东京大湾区三大湾区的人口数量加总为8900万。而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规模接近7000万,也有观点认为已突破9000万。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及由此产生的机会供给,境外人口、中国内地人口还会大规模、源源不断地流向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还会持续地大规模增长,突破1亿人口只是时间问题,也就是说,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数量超过其他三大湾区人口加总数只是时间问题。其中的原因包括中国国内本身人口基数大、中国人口本身有向沿海地区集聚的趋向、粤港澳大湾区将进入融合式的共生发展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级增长极所产生的重大机会等。

  长期以来,北上广深这四个一线城市人口都是持续流入,人口规模不断增加,这主要是得益于其经济高速发展,财富机会的大量供给和涌现,但是,到2017年这四个一线城市的人口情况却出现了分化。

  据中国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人口总数为13.9亿,其中,北京人口为2171万,出现同比人口减少的情况;上海人口为2418万,同比人口也出现减少;天津人口为1557万,同样同比人口出现减少;广东人口为1.12亿,同比却出现一定规模的增加。再看中国统计部门公布的2016年人口数据,更能反映人口向粤港澳大湾区、向广东集聚的情况。2016年广东在全国范围内是唯一一个人口增量突破百万的省份,人口总量比2015年净增150万,人口增量占全国人口增量的近20%。广东净增的150万人口当中,外来人口流入所占比例为50%左右,流入的人口当中大部分流入粤港澳大湾区,比如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分别增加54万和53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2016年山东人口增量排在全国第2位,列在广东之后,接近百万,但主要是由于山东出生率高,而与人口流入关系不大。此外,还可以从人口年龄构成情况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发展后劲也是充足的。据中国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58亿,占总人口的11.4%。有观点指出,中国已经出现人口老龄化或者即将出现人口老龄化。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从全国情况看,中国并不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2017年中国老年托养比为15.9%,其中北京为16.32%,上海为18.82%,江苏为19.19%,浙江为16.56%,而广东为10.27%。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大规模集聚,为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机会。粤港澳大湾区可以依靠人口规模的优势,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尤其是生产性服务型经济,进一步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中的比重,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纽约大湾区借助于人口的大规模流入,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大调整和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生产者服务业,成功实现了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型,曼哈顿的金融商务服务业集群就是在纽约大湾区产业结构大调整中形成的。

  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人口流入增量并不会自动均衡地分布于粤港澳大湾区中的11个城市。从存量情况看,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人口密度大,从增量情况看,人口还会更大规模地流向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这就需要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全区性的资源整合,其中包括土地资源整合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吸引人口向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非一线城市集聚,避免人口过度向深圳、广州等地集聚。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