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税收凸显经济平稳向好——2018年税收增长背后的中国经济

2019-01-30 18:49:00 财政部网站  李忠峰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年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56401亿元,同比增长8.3%;非税收入26951亿元,同比下降4.7%。

  “总体上看,2018年税收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向好的突出表现。税收增长8.3%,略高于经济增长6.6%,这客观反映了经济情况——税收增长是和GDP增长相协调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增速重回个位数:直接税作用越来越重要

  白景明说,2018年税收一个突出特点是直接税增长高于间接税种。如企业所得税35323亿元,同比增长10%;个人所得税13872亿元,同比增长15.9%。

  “挣得多才能纳税多。所得税都高过8.3%的总体增幅,这反映了企业和居民收入实实在在的提高。”白景明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2017年10.7%的增速相比,2018年全国的税收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重回个位数时代。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我国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在落实好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出台新的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政策,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这一系列举措,有效降低了企业税费成本和居民个人负担,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对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旭红告诉记者,从税收收入的结构来看,我国依然是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要税收收入来源。流转税占税收收入比重从2017年的59.28%下降到2018年的58.75%,其中增值税61529亿元,同比增长9.1%,增长速度比2017年的8%略有增加,与2016年的30.9%相比放慢了将近三分之一;所得税占税收收入比重由2017年的30.53%增长至2018年的31.45%。流转税、所得税基本维持原有的收入占比,体现出我国双主体税种的结构不变。其中,企业所得税与个人所得税的税收总额均略有提高。

  “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8年,所得税数额不断增加,占税收收入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表明直接税在组织财政收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旭红说。

  突出特点:与国民经济结构相吻合

  白景明说,2018年税收的另外一个突出特点是与国民经济结构相吻合。

  2018年,国内增值税61529亿元,同比增长9.1%;国内消费税10632亿元,同比增长4%;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16879亿元,同比增长5.7%。

  白景明告诉记者,这反映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比较强劲。突出表现是香烟、白酒市场转暖。拿汽车市场来说,2018年,总体销量下降,但车辆购置税3453亿元,同比增长5.2%。“背后是中高端汽车销量的增长,反映出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白景明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经济数据也印证了此说法。统计显示,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76.2%,高于去年同期18.6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提质升级,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消费支出较多。

  至于关税2848亿元,同比下降5%,白景明认为,这是我国自主降低关税税率的体现。我国2018年对进口包括抗癌药在内的绝大多数药品实施零关税,大幅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部分机电设备、零部件及原材料等工业品进口关税。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5730亿元,同比增长16.7%;土地增值税5642亿元,同比增长14.9%;房产税2889亿元,同比增长10.9%等,“这些数据都表明我国房地产业基本保持稳定。”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也印证这一点,2018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7亿平方米,增长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万亿元,增长12.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4.7%。

  李旭红告诉记者,从分产业来看,2018年第二产业税收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放缓4.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税收、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6.3%、5.7%,增速比上年分别放缓9.6个、9.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反映出第三产业在筹集收入上具有一定的潜力。

  减税效应凸显:增幅“前高后低”

  胡怡建说,今年我国税收收入增幅出现了明显的“前高后低”特点,增幅逐步下降,这反映出减税政策取得了突出成效。

  分税种看,国内增值税一、二季度分别增长20.1%、13%,三、四季度相继回落至2.2%、0.5%;关税一季度增长6.3%,二、三、四季度分别下降6.4%、2.1%、17%;个人所得税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7%、19.9%、23%,四季度转为下降2.7%。

  胡怡建表示,“前高后低”是因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和见效有一个过程。2018年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规模超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其后,相关部门出台具体政策文件并实施。比如,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就是在2018年5月1日后实施的,个税改革则从10月1日起实施。

  税收增幅逐步下降,为何总量还是保持增长?胡怡建认为,税收收入情况主要取决于税基和税率。实施减税主要体现在降低税率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情况下,经济总量增长带动税收收入保持增长是合理现象。

  李旭红告诉记者,财政收入下半年明显回落,反映出下半年加大力度实施的各项减税政策产生了一定的减税效应。

  至于非税收入前三季度均为同比下降,第四季度开始由降转升,李旭红认为,主要原因是受部分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上缴利润收入同比增加等因素带动。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虽然减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有必要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更好地为企业降负、优化营商环境,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来自财政部的消息显示,2019年,我国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减轻居民税负。同时,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

  “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一方面减税将带来财政收入的减少,但是,另一方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经济增长也会带来财政收入的增加,从而带动经济与税收之间的良性循环。”李旭红说。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