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主导中东和平会议 目标直指伊朗

2019-02-17 01:02:00 新京报 

当地时间2月13日-14日,中东安全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来自60个国家的官员出席。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指责英法德三国“创建机制打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呼吁这几个国家退出伊核协议。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13日-14日,一场由美国主导的“推进中东和平与安全未来部长级会议”在波兰华沙举行。

会议开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此次会议旨在“集中讨论中东稳定与和平、自由与安全”,包括“确保伊朗不造成不稳定影响”。而美国盟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在推特上表示或将“与伊朗开战”,不久后又将措辞改为“对抗伊朗”。由此,这场以美国为首,联合波兰、以色列以及一系列海湾国家代表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已非常明显地将目标直指伊朗。

在2月14日的会议上,美国副总统彭斯指责英法德三国“创建机制打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呼吁这几个国家退出伊核协议,称“为了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与人权,是时候我们的欧洲伙伴和我们站在一起了”。蓬佩奥则称,中东地区若不能首先“击败伊朗”,是“无法赢得和平与安全的”。

不过《纽约时报》评论称,由于俄罗斯、中国等主要国家未参加,欧洲许多国家也未出席或仅派出低级别代表参会,这一场“中东和平会议”变得异常尴尬。

伊朗方面对这场会议表示强烈谴责,称其为“绝望的反伊马戏团”。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外交部2月15日发表声明称,这是一场“失败”的会议,美国付出巨大努力举办这一会议以组建反伊朗联盟,其所谓的会议成果却毫无意义。伊方敦促美方认清中东地区现实,立刻放弃这种注定不会有结果的做法。

多个“主角”未出席会议成果寥寥

据路透社报道,自13日晚开始的“中东和平会议”邀请了来自60个国家的外交部长或其他官员,波兰总统杜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及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等是会上主角。

这原本应是一场解决地区冲突、推进中东和平稳定的国际性会议,但在美国的主导下,伊朗“被迫”未出席,巴勒斯坦因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而拒绝出席,黎巴嫩、叙利亚等国也未出席——“主角”未到,这场所谓的“中东和平会议”的意义大打折扣。

据此前报道,会议议题主要包括伊朗问题、叙利亚战乱、也门内战以及巴以冲突等主要中东问题。然而最终成为整个会议“焦点”的,依然是未曾出席的伊朗。

内塔尼亚胡称这是一个对抗伊朗扩张政策的团结性会议;彭斯指责伊朗是中东地区安全威胁,呼吁欧洲国家退出伊核协议;蓬佩奥则阐述了美国撤军叙利亚的相关事宜,并表示需要向伊朗施加更多的制裁与压力。而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女婿、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也现身2月14日的华沙会议,他带去的消息是,美国一直未曾公布的中东和平计划将在4月9日以色列大选之后公布。

总体而言,这一次的会议可以说是成果寥寥。据新华社报道,会议结束后,美国和波兰宣布联合发起成立一个国际工作组,以推动在中东地区的反恐、打击非法金融、能源安全、遏制导弹发展和武器扩散等领域合作。伊朗外交部15日发声明称,这一所谓的会议成果“毫无意义”。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余国庆称,此次会议上,美国和以色列几乎完全主导了向伊朗施压的议程。美国方面,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是个极大的威胁,同时干扰了美国整个中东战略;以色列方面,以方认为伊朗核问题,以及伊朗支持真主党、支持叙利亚政权都对以色列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美以两国积极呼吁国际社会抵制伊朗。“总体而言,此次会议没能就中东和平安全拿出实际成果,不能算是一次成功的国际会议。”余国庆表示。

美欧的中东立场分歧渐大

在这场由美国主导的高级别“中东和平会议”上,英国外交大臣亨特短暂现身,法德仅派出低级别外交代表,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直接未出席。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与欧洲国家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逐渐加大。

伊朗问题方面,经过长达10年的谈判,美英法德俄中六国与伊朗达成一致,签署伊朗核问题协议(简称“伊核协议”)。但2018年5月,特朗普政府突然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于11月全面恢复对伊制裁。整个国际社会都对此表示不满,认为这加剧了中东地区局势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美国的传统盟友英法德也谴责了美国的这一行为,并表示会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之内。英法德甚至采取行动以绕过美国对伊制裁,继续保持与伊朗的经济关系。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面对彭斯指责欧洲国家破坏美国对伊制裁,一些出席会议的欧洲外交官称,“我们希望引导伊朗走向好的结果,不希望推动他们破坏伊核协议承诺”。甚至是与美国联合主导会议的波兰也表态支持伊核协议,波兰外交部长查普托维奇称,伊核协议是“国际舞台上一个宝贵的因素”。

余国庆认为,从此次会议可以看出,在中东问题上,英法德等许多欧洲国家都没有跟随美国步调,而是有自己的利益考虑。一方面,欧盟与伊朗有各方面的经济利益关系,因此欧盟不会简单跟随美国重启对伊制裁,同时他们也希望伊朗一直遵守伊核协议;另一方面,如果中东局势更加混乱,会有更多难民进入欧洲地界,这是欧盟不愿意看到的,但美国却不能“感同身受”,因此美欧在中东问题上的分歧会越来越大。

美国中东政策陷入“无序”状态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中东政策经历了较大变化。今年1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启动中东9国之旅,试图强化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报道,蓬佩奥1月10日在埃及开罗发表演讲时重申了美国的中东政策,包括打击遏制伊朗、团结以色列等盟友、打击恐怖主义等。但美国宣布撤军叙利亚、撤军伊拉克,包括此前退出伊核协议,必然导致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出现真空。

余国庆称,这次“中东和平会议”事实上美国已经酝酿很久了,而波兰为了迎合美国最终促成会议在华沙召开。对于此次会议,美国主要有两个诉求,一是经由此次会议为今后出台中东和平计划做铺垫,二是希望在撤出叙利亚、伊拉克驻军后,能继续贯彻在中东地区的战略企图。

但在余国庆看来,这次会议实际反映出美国在中东政策上的无序、矛盾状态。“一方面,美国想保持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解决中东安全问题,但这些问题没有伊朗、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参与几乎没有解法;另一方面,美国在中东问题上也无法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甚至得不到传统盟友的支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评论称,美国的这一场大型外交“演出”,本希望团结国际社会共同抵制伊朗,最终却只反映出美国与主要盟友欧洲之间日益加剧的分歧。

新京报记者谢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