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火箭军开“东风快递”官微,俏皮人设吸粉

2019-02-17 01:02:00 新京报 

■来论

2月14日,微博上进驻了一位“超级大咖”——被称为中国最神秘部队的中国火箭军。中国火箭军一口气开通了两个官方微博账号:中国火箭军和东风快递。

官微开通后,社会各界对中国火箭军进场“夹道欢迎”。一条微博未发,但截至16日21时,两个账号却分别收获了逾17万和32万粉丝,如今粉丝还在快速增长。

如果说,中国消防、国资小新等在热点事件中的俏皮互动,让更多的政府部门解锁了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之道,那中国火箭军开官微则昭示着,最“高冷”的国防部队也在接入这条传播路径。

长期以来,中国火箭军备受关注,这不仅仅因为“火箭军”是个挺新的名称(2015年12月才诞生),够吸引人,也因其前身二炮是第四大军种,却并不被外界广为熟知。而火箭军战略导弹所代表的“冷科技”,也让其自带神秘色彩。在此背景下,中国火箭军开通官微,自然给了公众揭开其神秘色彩面纱的期待。

以东风快递为例。乍一看,这名字容易让人误认为是个快递公司。这就褪去了一层高冷色彩,有了更多的亲和感。而有意思的是,中国火箭军“东风第一旅”还真是送“快递”的一支部队。只不过,他们“快递”的是战略导弹。

除了有俏皮之意味,东风快递这个名称也大有来头——“东风第一旅”的战略导弹,就是以“东风”系列为主。而不管是中国火箭军“东风第一旅”,还是“东风”系列战略导弹,都有迅疾之意,取义“东风快递”或许也有此意。

除了东风快递,陆军第74集团军官微钢铁先锋号、科技部官微锐科技等政务微博也在“人设”上突破传统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而俏皮新贵东风快递显然成了官方机构向“两微一端”延伸拓展的又一新标本。

就此而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只有了解网民的表达方式,并与网友进行连接和互动,政府部门、国防部队等提供的政务内容、军事信息才会更接地气。我们也期待更多政务官微能够打破惯常做法,在塑造好新“人设”上有更多尝试和努力。

□左生一(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