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热映电影《流浪地球》隐藏神秘彩蛋 竟与辽宁舰有关

2019-02-17 17:03:28 新京报 
  
辽宁号航空母舰

  辽宁号航空母舰

  众所周知,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前身——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建造于前苏联的黑海造船厂。如今热映的电影《流浪地球》中隐藏了多个彩蛋,其中一个就跟辽宁号航母有关。那就是来自俄罗斯的领航员马卡洛夫。乌克兰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被誉为“前苏联三代航母的接生人”、“苏联航母事业的推进者”等。在他的努力下,瓦良格号没有遭到大范围破坏,为后期中国买入改造成辽宁号航空母舰打下基础。

  

马卡洛夫厂长等人视察建造情况

  马卡洛夫厂长等人视察建造情况

  电影中的领航员名字叫做马卡洛夫,其致敬的人物——黑海造船厂厂长名为:尤里·伊凡诺维奇·马卡洛夫。1934年,他出生在乌克兰的敖德萨港,被船舶吸引,下定决心投入造船事业。1958年毕业于尼古拉耶夫造船学院。1976年任黑海造船厂总工程师,1979年开始担任厂长职务直至1995年。在他担任厂长的16年里,是黑海造船厂最为辉煌的16年,负责了众多战斗舰艇的建造,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三代航空母舰。苏联解体后,他深知乌克兰没有能力维护庞大的航空母舰。安排工人将完工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开出黑海,进入俄罗斯领海,并积极维护尚未完工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直至1995年,他对此心力憔悴,宣布退休。

  

建造时的舰岛

  建造时的舰岛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前苏联第三代航空母舰,于1985年12月6日开工建造(原称为里加号,1990年改为瓦良格号)。1991年11月,苏联解体前夕,工程停止,完成度为68%。随着苏联的解体,前苏联的所有财产按照就地分配原则分配。由此,瓦良格号由乌克兰获得。经济状况不佳的乌克兰并没有能力将该航母建造完成,即便建造完成,孱弱的乌克兰海军也没有能力维护这艘巨舰。乌克兰组织的建造工程仅持续1个月。1992年1月,工程再次停工。而对于俄罗斯的购买请求 ,乌克兰要求付全额货款而不是前苏联尚未支付的30%货款。由此,瓦良格的命运再次被搁置了。虽被搁置,但马卡洛夫厂长依旧为此付出巨大心血。

  

0号船坞及瓦良格号航空母舰

  0号船坞及瓦良格号航空母舰

  马克洛夫厂长是一位实干家。在他任期上,黑海造船厂引入一项项新技术、新设备。采用流水线方式建造航母。建造新的船台,购进龙门吊车。在他的领导下,黑海造船厂成为了全苏联乃是欧洲最为忙碌的造船厂。除了创新的工作思路,马克洛夫厂长还以严谨的工作态度著称。每天他都会在航母机库召开现场工作会,协调各部门解决问题。并沿着一条路线检查工作情况,久而久之,这条大道被称为“马卡洛夫大道”。严谨、负责的马卡洛夫厂长,面对瓦良格号这个烂摊子,没有放弃,积极采取行动,力图完成建造。

  

停工后,船体日渐老化

  停工后,船体日渐老化

  前苏联解体后,受限于乌克兰海军的经济状况。黑海造船厂的警戒等级降低,使得周边居民有溜进船厂偷窃的机会。处于停工阶段的瓦良格号自然成为了他们最好的目标。同时,苏联解体后,造船任务减少,工人失业。船厂的工人也加入了偷窃的行列。发现这种情况后,马卡洛夫厂长立刻组织工人巡逻队,日夜保持警戒。避免瓦良格号已经安装的设备被偷走。

  

遗留在甲板上的各种施工设施

  遗留在甲板上的各种施工设施

  同时,他组织设计局人员对图纸资料进行备份。中国后期购买图纸时,中方人员看到图纸都保存在一个警戒设施完备的大楼中,安装有监控和红外报警系统。打开库房大门需要两名主管同时在场,这些都是马卡洛夫厂长当年设置的。资料运回国后,发现缺少一些核心部分的图纸。经过多方询问得知,资料起运前几天,乌克兰国防部和俄罗斯国防部的工作人员曾进入这栋大楼。所幸,缺失的资料在马卡洛夫厂长准备的备份资料里得到补充。与此同时,马卡洛夫厂长还派出了人员与该航母的潜在购买国家接触,中国正是其中之一,这也为后来中国的购买埋下了伏笔。

  

瓦良格在拖船的“簇拥”下离开黑海

  瓦良格在拖船的“簇拥”下离开黑海

  对一个男人最大的残酷就是给他制造国之重器的资格,却又剥夺掉。在经过近4年的努力后,瓦良格号的归处仍没有确定。1995年,乌克兰政府将其处置权与交给船厂,此时黑海造船海厂已经更名为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心力憔悴的马卡洛夫宣布退休,搬到船厂旁边的别墅居住,以便每天都能看到航母。2000年6月14日,已经身患重病的马卡洛夫在轮椅上向倾注了无数心血的瓦良格告别,目送瓦良格前往中国。两年后,他在抑郁中去世。(作者署名:一介武夫)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