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故宫元宵灯会“节目单”剧透 除了灯光秀还有音乐会

2019-02-19 17:49:53 新京报  倪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晚,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元宵节文化活动正式上演。记者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了今晚活动的“节目单”。

  “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

  通过灯光照明及灯光布景,紫禁城内的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等区域霓虹闪耀,让观众可以在晚间游览紫禁城。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作为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展览活动的延续,目的是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更好地阐释“传统节庆”这一充满团圆幸福感的话题,让新春的故宫博物院,在深沉壮美的厚重文化之外,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让公众沉浸其中,感受博物馆里独特的节庆味、人情味。

  观众入场前,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结束午门展厅参观后,观众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观看虚拟现实影片《角楼》,随后沿着城墙来到东华门城楼,参观“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时,观众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

  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北两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从而产生“人在画中游”的感觉。离开神武门城楼后,还可以光顾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圆满结束“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还带来了两场特殊的音乐和戏曲表演。在午门东雁翅楼中,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赵聪及其团队将进行精彩演奏。当观众走在东城墙上,还能聆听到畅音阁戏楼传来的戏曲声音。

  2019己亥年元宵节期间,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于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劳动模范、北京榜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消防队员、公安干警等各界代表以及观众朋友数千人,前往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观灯赏景。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