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号文件再提奶业振兴 概念股大涨背后奶牛养殖迎来春天?

2019-02-21 06:11: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诗琪每经编辑陈俊杰

2月19日晚,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一号文件中就奶业振兴再次提出了相关要求,“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升级改造中小奶牛养殖场,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

在政策鼓舞下,2月20日开盘不久,科迪乳业(002770)(002770,SZ)、新乳业(002946,SZ)、西部牧业(300106)(300106,SZ)、天润乳业(600419)(600419,SH)等多只奶业概念股大涨。

奶业振兴路径不断优化

国内奶业振兴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相关支持政策也越来越多。

2018年12月,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支持加工企业反哺奶农、整顿生鲜乳收购秩序、加快确立奶农规模化养殖的基础性地位等内容,就被业界大力推崇。

去年6月的时候,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其中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养殖场(户)建设加工厂,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这一举措也被业界认为是奶牛养殖业走向振兴的一个重要路径,将对中国奶量的恢复性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个地区的生鲜乳收购价格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上游企业的经营压力逐渐减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实施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这一表述首次被提出。乳业专家王丁棉称,若这方面得到落实,消费者的信心乃至行业从业者的信心都会提上来,进而成为振兴与发展奶业的重要动力。

王丁棉认为,振兴中国奶业关健在两头,一是抓好上游奶牛养殖业,保证足够供应市场所需的奶源;二是抓好下游的乳品流通,重点也在于恢复与提高消费者对国产奶的消费信心及信任度。

国内奶牛养殖业持续萎缩

奶业振兴十分紧要,也在于国内奶牛养殖业近年面临着一定的萎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经历了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和2014年以来国际低价原料奶的冲击,国内奶牛养殖业持续萎缩正成为不争的事实,原奶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下滑、奶牛存栏量的持续下降也对中国奶业安全形成一定冲击。

在奶牛存栏量下降方面,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提供的调查数据,2014年至2018年,国内奶牛存栏连续五年持续下降,2017年国内奶牛存栏有773万头,2018年国内奶牛存栏低于700万头。

此外,国内外市场联动后,进口原料奶对国内原奶行业的打击成为奶牛养殖业不振的第二个重要原因。2014年到2017年间,国际大包粉价格大幅下跌,国内奶牛养殖企业开始面临生乳被拒收等问题。

有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的奶源自给率已经从90%以上下降至70%左右,与此同时,乳制品进口量却持续增长,进口乳制品近五年已经占据了新增消费市场的80%。

当前,上游养殖企业大幅亏损是奶牛养殖行业的一大痛点,相关上市公司的亏损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行业整体态势。现代牧业(01117,HK)自2016年以来已经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中国圣牧(01432,HK)连续三年亏损;西部牧业(300106,SZ)2016、2017年间亏损额度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