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年收入近10亿,背后有多少你不知道的秘密

2019-02-21 18:15:00 和讯名家 

  翟天临直播时一句“知网是什么东西”,让在学术领域默默耕耘廿年的知网,一朝成名天下知。

  从翟天临那儿顺藤摸瓜,摸出了一连串北电的瓜,牵扯出其导师陈浥、北电院长张辉……在瓜田转了一圈后,现在瓜又落到了中国知网头上,与翟天临从春晚“打假警察”到博士被撤的经历相似,作为“打假”工具的知网,也因涉嫌不公平收费、知识垄断等问题,上了网络热搜,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1

  知网是个啥,年收入居然近10亿?

  知网是什么?只要写论文,必要上知网。这几乎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共识。

  知网是国家知识基础设施的概念,全称“中国知网”,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文献数据库,其收录的文献总量超过2亿篇,每日更新约1万条。

  作为国内最大的中文数据库,知网收录了海量的学术期刊、文献内容。通常从本科生开始,撰写课程或是学位论文,收集资料,做文献综述,都要阅读大量的前人研究成果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从知网上下载资料就成为不可或缺的事情。

  公开资料显示,知网前身系“中国期刊网”,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1999年6月更名为“中国知网”,其运营公司为《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

  知网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是我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一部分,其建设本身得到了教育部、科技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支持。

  在创投领域,清华系与北大帮并驾齐驱。知网就属于清华控股旗下同方股份(600100),2017年度营业收入达到9.7亿元,毛利率61.23%。

  2

  收费年年涨,收论文近零成本

  知网隶属于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同方股份拥有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98.98%的股权。

  根据同方股份2017年年报,同方知网主要从事互联网出版与服务业务,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国知网”(CNKI)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中国知识资源总库》《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博硕士论文数据库》等一系列产品。中国知网文献总量达2.8亿篇,中外学术期刊品种达58000余种,个人用户达2亿以上。

  2016和2017年,知网运营主体同方知网的净利润分别达到1.76亿元、1.96亿元。2018年上半年,同方知网净利润达到6057万元,毛利率长期保持在60%左右。

  作为业界权威的内容资源增值服务平台,知网的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在可见一斑的盈利能力背后,知网每年涨价10%,导致一些高校因不堪承受每年上涨的费用而不得不停用知网。

  有意思的是,知网向作者收录论文,几乎是零成本的。仅支付数十元人民币的现金稿酬或其发行的阅读卡。

  更让人魔幻现实的是,知网提供的论文下载服务帮助其获取巨额利润,但文章真正的作者不能从中拿到分毫,而且,作者从知网下载自己的文章时,还要继续付费。

  这就跟当年路遥《平凡的世界》获得茅盾奖后还得自己花钱买自己写的书送人一个套路。

  3

  著作权纠纷不断,多次被起诉

  20年来,知网早已成为清华控股的知识内容服务重要承载体。同时,知网的著作权纠纷不断,曾被多次起诉。

  据清华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是清华控股旗下重要的信息技术产业类公司。而在同方股份的知识内容与服务中,主要是围绕同方股份所拥有的中国知网开展。

  目前,知网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7万家机构用户,年下载文献总量达到了20亿篇次,用户涵盖高校科研、党政企及其智库、公检法军、医药卫生、中小学与农村,其中高校用户覆盖76%的世界前500强大学。

  机构用户众多,著作权纠纷也少不了。尤其是在2008年,知网曾多次因涉嫌侵犯著作权被起诉。

  天眼查数据显示,同方知网为被告的诉讼涉及14条,其中多人起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纠纷,但最终原告都进行了撤诉。

  在一起原告樊某起诉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同方知网等侵犯自己著作财产权纠纷一案中,原告称自己是21篇文章的作者,这些文章也收录在《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与“中国知网”,起诉各被告侵犯自己的复制权、发行权、获得报酬权等。

  2006年12月,一审民事判决中法院判定,在上述文章中有3篇,中国知网侵害了原告樊某的著作权,并判同方知网等支付原告相关经济损失。不过2008年8月,樊某却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称已经和同方知网等达成和解协议。

  2019年,知网20岁,又是本命之年,它的未来何去何从,代表了潮水的流向。

  现代社会,知识与创新得不到尊重,那么这个社会就注定不会被他人所尊重。尊重,是从知识的小处着眼,创新的细节体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善缘街0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