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媒:中国正朝世界最强军队迈进

2019-02-23 00:05:5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11日报道称,中国在一段时期以来不断增加防务投资,以实现军队现代化。2000至2016年,中国军事预算每年增长10%以上,军费开支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的军事改革从2015年开始明显加快,解放军进行了30年来最深刻的变革,让军队变得更专业、更有战斗力,且能“打赢信息战”。

报道指出,解放军发展军力的重点是导弹和网络系统,并致力于加强海军建设,使其能够捍卫中国在世界上日益增长的利益,而国防战略重点则是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

报道认为,中国军事力量变得越来越强。2018年中国对高超音速导弹系统进行多项测试,该技术被专家视为未来武器之一,比弹道或巡航导弹更难拦截。从2017年开始,中国在吉布提设立了首个海外军事基地。

报道认为,中国军队与美军相比仍有很大距离,但是这种差距正在缩短。今年1月,中国宣布成功测试一种威力巨大的燃料空气炸弹,类似炸弹也是美军最强大的常规武器,2017年曾在阿富汗投入实战。

中国第2艘航母已进入测试阶段,这是中国自主制造的第一艘航母,在上个月完成了第4次试航。自2017年开始,中国海军水面舰船和潜艇数量位居世界第一,数量为317艘,而美国海军有283艘。

美国国防情报局在今年1月公布的最新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中国军队缺乏实战经验。但这份报告同时强调,中国“即将部署一些世界上最现代的武器系统。在某些领域它已经领先于世界”。(编译/王露)

资料图片:参加南海阅兵式的中国海军辽宁舰。(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中国军工”多款武器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 与欧美军火巨头同台竞争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俄罗斯卫星网2月18日报道称,第14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展区总面积为1458平方米。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始于1993年,每2年举办一次,系中东地区最大的武器展。第14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2月17至21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防务展共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空中客车等军工、航空和防务设备领域的世界知名企业。

报道称,“中国军工”国家展团重点展出包括WS-600L多用途武器系统、C-602中远程反舰导弹武器系统、L-15高级教练机、麒麟级常规潜艇、MRTV-3000型护卫舰、ZDK-03型预警机、VT-4型主战坦克在内的防务产品。

另据举办方透露,展览首日阿联酋军方与国内外供应商共签署了总额40亿迪拉姆(约为10.9亿美元)的合同。(编译/董磊)

资料图片:阿布扎比防务展现场,外国代表参观中国潜艇展台。(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02-21 00:02:02)

【延伸阅读】印媒称中国军事改革成绩斐然 而印度还在“混日子”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2月7日发表哈什·V·潘特和卡尔蒂克·博马坎蒂的文章,题为《军事改革让中国的作战能力超过印度》,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解放军规模的缩减并不出人意料,但却意义重大。裁军实现了结构转型,并且符合2015年开始的军队改革的需要。

文章指出,中国军事力量的构成和部署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解放军转型为一支更精干作战部队的成绩可以说相当可观。

文章称,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帮助北京方面改造了军队。支撑中国军事转型的是中国领导层。在改革中,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得到精简,整合了战区司令部,以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形式组建了联合作战部队,把解放军变成了一支技术先进的作战部队。

此外,精简军队员额可以提高进攻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还提升了其他军种相对于地面作战部队的重要性。这是一个重大转变,因为从历史上来说,陆军是解放军诸军种中最主要的。缩小陆军规模还能使其他军种将军事力量投放到中国海岸线和陆地边界以外的地方。事实上,中国实行的军队精简将决定中国军队投入战争的效率。

文章指出,中国进行的军事改革将对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尤其是对印度来说)产生深远的影响。

印度陆军眼下的现代化进展努力充其量只能说有好有坏。在此背景下,部队规划者必须认真考虑火力与人力之间的取舍。潜在的改变包括灵活性、进行常规战和混合战的能力、对陆军总部进行重大改组以及降低军官队伍的年龄段。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改革的时候,印度陆军仍在制订改变其战斗秩序的计划。印度决策者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要么缩减印度陆军的规模,要么大幅增加国防预算以弥补火力、后勤和军事运输方面的不足。

在2016年的联合指挥官会议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呼吁军队领导层改革他们的“信仰、教条、目标和战略”。他谈到了一些关键领域,包括国防计划、加强联合、人力合理化、强调职业军事教育、调整高级国防管理和国防采购程序等等。

自那以后,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而印度的文职和军方官僚机构仍然只在做它最擅长做的事情:漫无目的地混日子,从而严重破坏了莫迪的国防改革构想。除非印度优先考虑国防改革,否则印度武装部队有效进行未来战争的能力仍将受限。

资料图:解放军某集团军99式坦克部队在雪地展开实战演训。

(2019-02-09 13:38:25)

【延伸阅读】美媒称歼-16运用得当可提升中国空军战力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31日发表了该双月刊防务新闻主编戴维·阿克斯的题为《不,中国的歼-16不是隐身战斗机》的文章,参考消息网编译如下:

中国空军歼-16战斗机采用的新涂料能够减少这款机型的“雷达反射截面积”(简称RCS)信号,将之描述为“接近隐身”却是不准确的。虽然雷达吸波涂料能够缩小战机的RCS,但不足以使歼-16具备隐身性能。

截至2019年初,解放军空军拥有约50架双发歼-16重型战斗机,中国还在生产更多的该型战机。

歼-16是中国老一代歼-11、歼-10战机和新一代歼-20、歼-31隐身战斗机之间的过渡型号。“新型战斗机过于昂贵,无法批量生产到足以让中国空军作战机队完全现代化的程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高瑞连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说:“因此,歼-16对于填补这个缺口至关重要。”

图为中国空军歼-16战斗机 图片来自

新雷达吸波涂料赋予歼-16一定的隐身性能。但要说外涂层能够大幅缩小战机RCS就夸张了。雷达吸波涂料通常由镶嵌在高介电常数的聚合物基中的铁氧体颗粒制成。按照航空网站Scramble德解释,“介质材料能使(雷达)波衰减,铁氧体颗粒则可吸收雷达波能量。”

美国空军数十年来用一代又一代的铁氧体颗粒涂料用于减少F-16战斗机的RCS,同时也使用氧化铟锡镀膜,这种材料也能减少战机的雷达特征信号。

最新的深灰色“HAVE GLASS V”涂料2012年左右问世,美国空军正在将其应用于部署在明尼苏达州、南卡罗来纳州、德国日本的大约200架F-16战斗机上,后者被指派承担危险的“防空压制”(SEAD,指利用反辐射导弹摧毁敌军防空雷达——本网注)任务,但美军从未将之称作“隐身战斗机”。

实际上,没有任何雷达吸波涂料能够完全掩盖战机的外形特征,尤其是机翼、发动机进气道和发动机喷管的形状,而方形、直角和垂直面都能强烈反射雷达波。

“全球安全网站”称,即便涂有HAVE GLASS涂料,F-16的平均RCS仍有1.2平方米,而F-22和F-35的RCS小于0.005平方米。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空军坚持将F-16描述为“第4代”战斗机,而不是隐身的“第5代”战斗机。

按照“全球安全网站”德说法,苏-27重型战斗机的RCS高达15平方米,而用雷达吸波材料替代铝和其他金属——中国在生产歼-16时显然就是这样做的——或许能把战机的RCS降低几个百分点,但单靠雷达吸波材料和涂料无法将歼-16的隐身性能改造到歼-20的级别,就像HAVE GLASS涂料无法将F-16改造成F-22一样。歼-16或许比苏-27的雷达隐身效果更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真正的隐身战斗机。

当然,与老一代的歼-10和歼-11相比,歼-16的作战半径和载弹量更大,其仍有助于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改造成一支进攻性的空中力量。

高瑞连解释说:“过去,解放军空军的作战部队一直被认为防御属性更强,而作战半径和攻击能力有限,主要在近距离活动。歼-16将突破这一尺度。”

要想最大限度开发歼-16的价值,解放军空军可以从美国空军对第4代和第5代战斗机的整合计划中吸取经验。在战时,先由歼-20隐身战机发动第一波袭击(“踹门”),压制敌军防空雷达系统,从而为非隐身的歼-16安全地发动后续空袭开辟通道。(编译/卿松竹)

(2019-02-13 10:28:0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