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劳伦斯奖杯离我们多远?

2019-02-24 00:59:13 新京报 

●手记

2013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进行,前一年刚拿下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林丹应邀前往。这趟远距离飞行让林丹有点疲惫,但更让他伤心的是现场没多少人关心他和羽毛球项目,林丹直呼尴尬。

其实,林丹不必太过介意,毕竟劳伦斯的价值观并不符合、至少是现在不符合中国体育对优势项目的认知,离我们也有点远。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被誉为“体坛奥斯卡”,跟奥斯卡本尊与中国电影的关系一样,劳伦斯与中国体育的关系基本也可以说是可有可无。过去20年,除了今年拿到年度体育时刻奖的残疾登山运动员夏伯渝,中国体坛只有姚明刘翔李娜3人折桂劳伦斯,这3人所属项目均为职业化或基础大项,这也正是劳伦斯所看重的。

劳伦斯已走过20年,在对历届奖项做过统计后会发现,网球和足球各获奖27次,田径项目获奖19次,高尔夫、F1获奖次数分别为12次和10次,滑雪、游泳、拳击、篮球等职业化项目也屡屡上榜。本周,2019年劳伦斯在摩纳哥揭晓,主要奖项不出意外又归属了网球、足球、高尔夫、高山滑雪等职业化项目。

如果对劳伦斯有所了解,我们会发现它青睐的是职业体育、精英体育,通俗点讲是欧美的主流运动,比如网球、F1、足球、高尔夫等,这些项目在全球范围内极度商业化,且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些项目,在中国体育大格局中基本均属起步阶段,远非优势项目可比。

我们所谓的优势项目诸如乒乓球、羽毛球、举重、跳水、体操等,均不是世界体坛主流项目。换句话说就是职业化程度不高,影响力有限,几乎无法与劳伦斯搭上关系。即便偶有认可,也多在提名阶段就被刷掉了。这种情况下,也就不能指望他们去征服劳伦斯评委们了。要知道,劳伦斯学院的46名评委,有近半数来自田径、网球、游泳等项目。

中国体育不缺世界冠军,改革开放以来,世界冠军累计已达3428人。2018年,中国体育新增114个世界冠军,但多集中在武术、乒乓球、体操、棋类、跳水等项目。世界冠军确实很多,但被世界体坛认可的又有几个?这里的“认可”不是认证,是这个冠军所附带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这也是劳伦斯最看重的。体育的价值有着多面性,“榜样”是重要一条。中国体育不缺金牌,缺的是姚明、李娜这样具有榜样作用的运动员。

当然,劳伦斯不是世界体坛的唯一标准,也不能以劳伦斯来衡量一国体育的发展,更不能抹杀中国体育多年来的成就。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基础大项和职业化是世界体坛的大趋势,也是中国体育未来的大方向。只有涌现出足够多的姚明、李娜、刘翔,中国体育才能得到世界体坛更多的认可和尊重。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孙海光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