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访 | 梁静:用专注搭建工业化体系,7印象不止于《怒晴湘西》

2019-03-07 20:47:14 和讯名家 

  读娱 | yiqiduyu

  文 | 林不二子

  2015年底,已经接了一部现代戏女一号的梁静经过再三思考,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辞演这部戏。

  那时的她,这样做是为了更好适应自己的新身份。这对梁静来说,可能是错失了一次拥有自己代表作的机会,不过她已经决定要专注了。

  梁静所理解的专注,是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一件事上,经过时间的积累有更大可能把这件事做得更好。从2015年底到现在,梁静只有两次以演员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影视制作上,而她的专注也确实有了成果。

  她所带的团队“7印象”在网剧这条路上走出了一点小成绩,在《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后,网剧《怒晴湘西》明显更被市场接受,豆瓣上参与《怒晴湘西》评分的8.1万人次是《黄皮子坟》的一倍之多,同一团队制作的项目影响力明显扩大。

  当然,在梁静看来,《怒晴湘西》也称不上是特别棒的作品,仍然有提升空间,因此豆瓣评分的逐渐下滑她也坦然接受。对于梁静来说,《怒晴湘西》的意义更多在于让她看到了团队的成长,对于市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也让她有信心带领团队继续走下去。

  “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过去的事、取得的成绩都不喜欢说太多,我还是希望向前看,其实我们未来还有很多我期待的项目。”

  1

  拐了好几个弯,从“零”开始的专注

  在身边不少朋友看来,梁静在生活中明显是属于“心大”的那类人,2011年上《非常静距离》的时候主持人李静就调侃她是个忘性大的人,怀疑她当初是怎么做上凤凰卫视主持人的,所以在梁静向朋友们说要自己带团队的时候,朋友们都很意外。

  其实最初决定做7印象,梁静也没有很大信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挺慌的”。因为看到身边有很多优质的资源没能更好地被利用、想和丈夫管虎在年岁逐渐增长的时候也能继续释放自己的艺术梦想,所以在某个清晨的跑步时间,她对管虎说了自己的大致想法。

  “说完之后我也挺慌的,我怎么突然就要带领一个团队了,我没进过一天公司,对组织架构并不了解,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所以我就去上了商学院。”

  去长江商学院读EMBA对于从零开始的梁静来说,的确有些收获,让她在实践中有了理论依据,但更重要的是,这符合梁静心中对于专注做事的态度。

  梁静之所以如今这么看重“专注性”,是因为曾经的她在人生路上拐了好几个弯。

  生长在父母都是演员的艺术之家,梁静从小就对电影耳濡目染,不过在母亲“30岁后女演员没出路”的思维指导下,她对于成为演员并没有多大的志向,反倒是对画画颇有兴趣,所以考了艺术美院后开始了珠宝设计之路。

  但就像命中注定的那样,梁静因为被父亲的朋友叫去参加了一次福建省的选美比赛,然后被电视台看中成了主持人,再之后“北漂”深造继续走主持这条路时,又被选中出演了电视剧《女子特警队》,绕了几个弯最终又回归演员道路。“这可能就是血液里的东西在引导着我吧。”

  职业规划上的不断改变,也影响着梁静的心态,如今梁静反思,认为一直以来没有特别成功就是视线太乱了,什么都想做所以什么都没能做到极致。因此,在决定组建团队后,梁静开始了对这件事的绝对专一,这也才有了文章开头辞演的那一幕。

  曾经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梁静,期待未来能有一部属于自己作为演员的代表作,但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理想仍然尚未实现。不过她也挺满足现在的状态,“我挺享受现在这样上班的,无论是团队还是做出的项目,都能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2

  培养新导演,“我希望保护他们的创作初心”

  7印象从管虎导演工作室发展而来,这意味着新团队不会再围绕管虎导演一个人运行,一方面可以实现优质资源最大化的利用;另一方面也使梁静变得更加独立。

  当然,梁静和管虎的关系依然亲密,她能调整好家庭和工作的状态,反倒是导演管虎有时候会转变不过来,“有一次工作中他跟别人介绍我:‘这是我媳妇儿’,我回来后就跟老虎(管虎)说,‘工作中我是制片人,不要再介绍我是你媳妇儿哎。’但他现在偶尔还是这样,脑子里的第一反应仍然是,这是我媳妇儿。”

  作为制片人,梁静确实还算是个新手,目前面世的作品只有《黄皮子坟》《外滩钟声》和《怒晴湘西》,但是她很认可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走,每一次都有一点进步就是最好的结果。这样的态度,也是她目前对于7印象的要求。

  7印象成立至今将近三年,团队正在逐渐成熟,这是梁静最欣喜的一点。在公司成立之初,她和管虎二人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优质新导演,费振翔导演和团队在“鬼吹灯”这个系列IP上走的越来越好就是公司在稳步前行的证明。

  如今影视行业对于优质导演有巨大的需求,因此也有更多机构、公司、导演开始重视对于新导演的培养,但在梁静看来,现在这个市场环境可能并不利于新导演的成长,“太浮躁了”。

  如今不少人说自己会导戏,就有一批人冲上来为新导演服务,但实际上能拿出怎样的项目无法评估,而导演本身需要扎实的功底,需要耐心的磨炼,这也是梁静坚持继续让费振翔做《怒晴湘西》的原因。“我跟和我们合作的新导演都说‘一步登天不是我们团队的风格’,我更希望能保护他们的表达初心,陪着他们慢慢走,一步步成长。”

  梁静认为做导演最重要的是保有持久的表达欲,任何事件都可能引发导演的思考,对社会有较高的敏感度,所以在培养新导演这件事上,7印象会给新导演们一些练手的机会,既让他们能够持续表达,也能逐渐熟练技能熟悉市场。

  而梁静之所以这么看重导演的持续表达能力,其实也是对于专注这个态度的另一种体现,她希望合作的导演们也能更加专注,不被市场的浮躁影响,“如果一上来就把新导演扔到市场,那太残酷了。哪怕他有绝对的才华,我也希望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在前行途中,7印象为新导演整合了优质的资源、搭建了成熟的制作团队,为新导演的创作保驾护航。

  如今梁静在带团队这件事上很投入,每天都会与团队沟通、讨论,充分交流。甚至在大年二十九,还约见了导演和编剧交流创作。曾经那个对开公司感到心慌的梁静,经过两年的打磨,摇身成为一位不开会就浑身不舒服的领导。在谈及这些事的时候她始终神采奕奕,眼里闪着光。

  3

  工业化体系操作系列剧

  “曲线救国”的“不嘚瑟”

  做了IP网剧的制片,梁静认识到了要用怎样的态度面对IP内容,这与她曾经接触到的电影、电视剧制作都不太一样,“第一部《黄皮子坟》我们想要引领观众,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好看的网剧。所以团队在没有了解清楚IP到底是什么的状况下,忽略了自己在拍的是IP作品。第二部《怒晴湘西》就推翻了原先的想法,在保持我们优势的同时,更加尊重原著,补上欠缺的部分”,这其实也是《怒晴湘西》一上来获得原著粉认可、得到高评分的原因。

  而这种做网剧要关注市场需求的认知,也通过7印象内部逐渐建立的工业化体系,正一点点融入到这个曾经更关注原创内容的团队血液中,通过多位导演、编剧共同碰撞同一IP系列内容,来保证公司整体作品质量与审美上的一致。

  内容领域的工业化体系建设是近两年来行业提及最多的词汇,因为工业化体系能够让内容产出的效率更高,这里的效率不仅指数量同时也需要保证质量。所以对于才进入网剧领域的“新人”7印象来说,梁静也十分看重团队的体系化搭建。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梁静就提到希望7印象所有导演团队在统一的美学风格和视觉概念引领下来操作系列剧,目前,“鬼吹灯”系列就是在这样的标准下推进的。

  当然,统一美学风格和视觉概念的指导思想只针对系列剧,换句话说,在电影、原创剧方面梁静也希望尽可能保护好每个导演的个人特色,因为在她看来,剧集一定要“好看”,但电影是需要情怀的。

  在与梁静交流的过程中,她两次提及了“曲线救国”,一次是说管虎导演曾通过拍电视剧让自己能“吃饱饭活下来”,再转头继续去追寻电影梦;另外一次就是指自己,虽然她没有更明确地指出,不过可想而知虽然如今7印象进军IP改编领域,但梁静也仍然对原创内容保持热爱。

  这可能也显示出当下做内容的人的一种无奈,不少人因为市场原因而暂时放下了对原创的追求,不过这批人也仍然在心底保有对个人追求的执着。梁静当下对7印象的希望,就是先把事情做好,有好作品产出,一部比一部更有进步。

  2018年的时候,梁静在接受采访时说想要公司在五年内做到同体量公司前三,结果到2019年她的目标变成了十年内做到前五,谈到这种标准变化时,梁静哈哈大笑说“不想让人觉得太嘚瑟,事实上也的确有难度,但目标放在那里,我自己和团队就有不断努力的冲劲儿”,这也与她如今的行事态度更贴近。虽然梁静看起来还是那个挺心大的人,但在内里已逐渐积淀出岁月的成熟,尤其是在带领团队后,肩负起更多的责任。

  “我对于个人的目标其实没有很明确,不过就团队来说,我却经常灵光闪现各种点子,但实现这些想法的基础,一定是做出好作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