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美磋商细节曝光!刘鹤吃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吃茄子鸡丁

2019-03-09 14:15:33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答记者问。

  在谈到中美磋商情况时,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去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达成了一个重要共识,即双方要加紧磋商,达成一个协议,方向就是共同取消相互加征的额外关税,而且停止增加新的关税。对于两国元首达成的这个重要共识,两国经贸团队正在全力落实。

  “从美国最近两天公布的统计数字可以看到,美国对全球的出口增长了7%以上,但是对中国的出口却下降了7%。今年1~2月份的统计数字也表明,我们同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下降了19.9%。”王受文认为,相互加征关税对任何方面都没有好处。

  “在过去三个多月时间内,双方经贸团队已经举行了三轮高级别磋商,这些磋商可以说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王受文说,双方经贸团队正在继续全力进行沟通、磋商,就是要按照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原则和方向达成一个协议,取消所有相互加征的关税,使中美双边贸易能够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王受文认为,下一步中美经贸磋商的前景是有希望的。他透露了一个磋商细节,在华盛顿磋商的时候,有一天华盛顿下大雪,美国政府“关门”,但是双方团队还在继续沟通磋商。原来计划的高级别磋商只谈两天,后来加到了四天。磋商过程中,大家中午吃盒饭。“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细节,刘鹤副总理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都是从外面买来的盒饭,刘副总理吃的是牛肉汉堡,莱特希泽吃的是茄子、鸡丁。在整个磋商过程中,有咖啡、有茶,但是他们两位喝的都是白开水,这就是要找共同点。”

  王受文强调,最重要的是,中美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符合美国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利益,符合世界的期待。

  (编辑:郝成 校对:颜京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