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15前夕 比亚迪是投诉最多的车企?

2019-03-14 17:31:20 和讯名家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谁会成为央视“3.15晚会”中被曝光的企业,是这几天大家所关心的话题。自从2010年第一届“央视3·15晚会”起,几乎每年都有汽车相关企业因各种质量问题、销售陷阱等被曝光。

  而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2018年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共录入汽车产品(含零部件)投诉19,283件,相比上一年下降了5.8%,一方面受到2018年乘用车销售量下降4.1%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改善消费环境有关。此外,比亚迪(002594)投诉量最高。

  据该报告分析,2018年共受理汽车相关消费投诉17,773件,受理率为92.17%;有1.77%的消费投诉处于待受理状态,有6.06%的投诉案件由于超出办理或管辖范围、撤回、当事人无法查询、证据不足等原因未受理。而在受理投诉案件处理结果方面,有67.8%的投诉经调解后达成协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需调解的案件中,1次调解成功率为82.2%,超九成案件可在2次内完成调解,调解方式主要为当面调解和电话调解。

  从消费者投诉问题分类看,汽车相关投诉主要集中于售后服务、合同及质量问题,占比分别为32.2%、20.7%和20.0%,三类问题占比总和超七成。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售后服务问题占比有所增加,合同问题略有降低,虚假宣传和价格争议问题也有所提升。具体来看,涉及汽车售后问题的投诉主要包括:不履行三包义务、不履行售后承诺、售后在三包期内收费修理以及经营者变动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等,其占售后问题比重分别为50.1%、38.3%、5.0%和2.9%。此外,家用轿车是主要投诉涉及产品,2018年所有汽车相关投诉中,62.7%的商品为家用轿车,其次是汽车零部件,占比26.2%,两者合计占比近九成。

  此外,消费者投诉方式也由电话投诉逐渐向互联网渠道投诉转移,据中消协报告称,通过电话、互联网络、信函等方式进行投诉的比例分别为52.9%、22.9%和15.3%,三者占比合计超九成。与上年相比,通过互联网渠道投诉占比上升了4.9个百分点,而电话的占比下降了2.1个百分点。

  

  

  比亚迪投诉量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消协发布的2018年投诉榜单中,比亚迪排名第一,问题涉及售后服务、合同、质量等问题,其中关于定金、发动机、轮胎、涉嫌欺诈、机油、车漆、强制保险、刹车、空调、玻璃、车门、拖延提车、变速箱等投诉占比最高。

  事实上,在这些投诉方面,关于比亚迪质量问题的投诉原低于售后服务投诉,由此可见比亚迪在经销商网络建设上存在较大问题,不少消费者向中消协反映关于比亚迪4s店订金和合格证的问题,很多车主提车后拿不到合格证。关于这一点,比亚迪应该加强,毕竟消费者愿意选择比亚迪汽车,是对比亚迪的认同,本来是很高兴的事,最后却要和4S店纠缠不清。

  而在虚假宣传方面,比亚迪被投诉最多的是纯电动汽车续航问题,即实际续航里程远远低于标定续航里程,这也是目前自主新能源厂商共有的问题。前些日子央视财经频道已经将电动汽车虚标续航里程的问题列入3·15投诉热点,由此看来“60公里最大等速续航”这种浮夸的宣传手段也很有可能会登上今年的3·15晚会。

  此外,根据中消协投诉榜显示,第二位到第十位分别为奔驰宝马、别克、奥迪、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和东风本田

  

  

  写在最后

  虽然去年汽车销量下滑,但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依旧达到2.4亿辆了,而在这大基数下,如何维护消费者正确的合法权益,成为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何有效的杜绝厂家和4s店“店大欺客”的现象,也是目前所探讨的方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车市进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