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夜紧急公关不如严把质量关!细数被央视315点名的车企

2019-03-15 00:10: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5日电 (张义华)有些企业面对质量问题躲躲闪闪,处理起来推诿扯皮。然而,问题曝光后又深夜紧急致歉并给出解决方案。

想必在历年的央视3·15晚会结束后,一些被点名的企业忙着公关、连夜回应,办事效率似乎提高了一大截,这种现象已司空见惯。

再快的、再迅速的危机公关,都不如事前严把产品质量关。

公路上的汽车 中新经纬 资料图

2018年:大众途锐发动机存进水质量问题

在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上,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质量问题被曝光。据节目报道,一些“大众途锐”车主向4S店反映,发动机突然失灵。4S店检查发现车辆熄火,与发动机进水有关。有车主回忆,出事前一天她的车只是淋了一夜雨。车主试验后发现,进气口位置的设计是导致发动机进水的重要原因。

在节目播出2个小时后,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回应称,他们高度重视并充分意识到在处理客户诉求过程中仍存在诸多不足,同时对因相关途锐车辆空气滤芯进水问题,给车主造成的不便及困扰再次表示诚挚的歉意。针对上述缺陷问题,大众汽车向国家相关部门备案了召回计划,并于2018年4月30日正式开始实施,开设一对一处理“专属通道”。

2015年:路虎揽胜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

2015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路虎揽胜极光变速箱故障频发问题。据央视调查发现,要么走在路上不动了,要么倒档失灵,虽然这被诊断为变速箱故障,但部分车主说换了新的变速箱仍故障频发。面对越来越多车主的质疑,路虎中国公司甚至将变速箱故障原因直接推到用户身上,嫌车主开车太着急。

在节目播出后,路虎中国在深夜紧急回应,向消费者表达歉意。自收到部分客户的问题反馈后,路虎中国一直积极制定解决方案,并已于2015年1月19日起,对2014至2015年款的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识别码范围为LV000001-LV996116)主动推出了最新的变速器软件升级措施,同时已就该解决方案在国家相关部门备案。此项升级措施正在持续推进中,路虎中国将进一步协同经销商以最快的速度加速完成。

2015年: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

2015年的央视3·15晚会还曝光了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小病大修牟取暴利。据节目报道,记者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上海、浙江等七个省份,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随后,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中国对4S店过度维修问题相继进行了回应并致歉,将立即开展彻查并敦促有关经销商进行整改,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2013年:江淮同悦被曝“生锈钢板”

2013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江淮同悦轿车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造成钢板生锈,给车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针对央视曝光江淮旗下轿车同悦车身出现锈蚀的情况,江淮汽车(600418)2013年3月16日发表声明表示,已向国家质检总局召回中心申报召回,将对同悦锈蚀车辆采取包括免费更换车身等措施在内的服务手段。

2013年:大众汽车DSG变速器存安全隐患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汽车DSG变速器存在安全隐患。3月16日下午,大众中国在其官方微博称,大众汽车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3月20日大众汽车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召回部分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

要防病患于未然

不治已病治未病,要防病患于未然。同理,企业不要等质量问题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下,有损品牌形象时,才追悔莫及。

产品性能和质量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广告词里。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想把产品的光鲜一面展现出来,但也应把消费者看不到的一面做好,这样才能表里如一。

当然,企业面对质量问题时,能够深夜紧急回应并给出解决方案,这也说明了积极的态度。也希望车企能严把质量关,遇到问题时不遮遮掩掩,及时解决,给消费者一份满意的答卷。(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