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两月内需稳中有升 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2019-03-15 02:3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肖明实习生汪晓宇北京报道

编者按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6.0%-6.5%,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5%左右。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中国经济的开年“答卷”。综合来看开局良好,1-2月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国内需求(投资、消费)稳中有升;调查失业率也在目标范围之内,就业稳定。不过出口下滑、地产销售数据走弱、长期的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仍比较突出,经济仍存下行压力。因此,完成全年的预期目标,仍需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杨志锦)

导读

1-2月国内需求稳中有升,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加快。不过,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加快。”3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到1-2月经济数据时说。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国内需求稳中有升。比如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不过,制造业PMI已连续低于50%的荣枯线,显示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不稳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毛盛勇说,“(下一步)要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

投资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1-2月各项经济数据整体稳定,但工业、出口等指标增速放缓。如2019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3%,为2001年的月度最低(1-2月按累计计算)。

毛盛勇指出,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从工业运行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15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

与工业数据相关的外贸增速也较低。1-2月份,进出口总额45441亿元,同比增长0.7%。

银河证券总裁顾问左小蕾3月1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工业和出口增速略微放慢,除了与春节因素有关外,也受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有关。“去年上半年有‘抢出口’的因素,出口商加快了出口,后来第三、四季度的订单相应减少,现在贸易增速放慢就是受到了‘抢出口’消退的影响。”她说。

虽然目前工业增速放慢,但就业形势良好。今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同比分别上升0.1、0.3个百分点,环比均上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的节后企业用工专项调研显示,企业节后复工正常,企业员工按时返岗率较高,约80%的企业返岗率超过90%。据人社部数据,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都表明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此外,消费也保持稳定。2019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与去年12月一致。扣除价格因素后,消费增速加快。

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企稳回升。2019年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据了解,目前投资加快与新开工项目增加有关。比如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4.9%,该数据去年全年是下降17.7%。

毛盛勇认为,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预计国内需求能够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综合看,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仍存下行压力

不过,毛盛勇也提醒,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5%,为三年来最低。叠加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中国今年的外需面临较大压力。

内部来看,投资结构也有待优化。1-2月投资加快,主要与基建有关,而实体工业投资增速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1-2月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2018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3%,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3月14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短期内,1-2月投资加快与专项债券发行增加有关。但是借钱投资是要还钱的,现在地方政府支付利息的规模都非常庞大,所以加快投资有增加金融风险的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娄峰3月14日提醒,现在工业产能利用率、企业利润率都在下降。“因为投资的资金来源一大部分是自有资金。随着企业利润率在下降,未来投资的力度会减缓,制造业投资增速会下降,进而使投资增速承压。”他说。

“中国经济可能会在一季度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出现一些向好的变化。但是总的来说,中国GDP有90万亿体量,太高速度的增长也是不大可能的。”刘向东说。

他认为,今年要实现6%—6.5%的增长目标,还要货币、货币政策等方面的有力支持,同时也要防范各类风险。(编辑:杨志锦)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