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万游客赴日赏樱 年轻人是深度游担当

2019-03-15 07:37:22 第一财经日报 

  旅游活动和文化程度呈正相关,现在的80后、90后平均受教育程度是所有群体中最高的。这是出境游的一个有力推动

  金叶子

  转眼间,已是春风十里、春花烂漫。刚从北海道回国不久的林晗,近日又收到了几个公众号的赏樱路线推送。去年这个时候,她已跟随樱花开放的路线图订好了日本关西赏樱的行程。

  在上海工作的李骁骁,这两天也计划和家人去日本度过自己的蜜月之旅。“一直想去日本赏樱,这次正好可以趁婚假带爸妈一起旅行。”

  随着中国旅游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出境旅游人次和旅游消费均稳居世界第一位。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目前中国无论是出境旅游人数、旅游消费,还是入境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保持正向增长的趋势。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近日在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表示,去年中国出境游近1.5亿人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客源国。他还表示,现在中国民众对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缺不缺”到了“好不好,精不精”的发展阶段。

  日本旅游持续升温,正是对“好而精”旅游需求的表现之一。春节假期刚过去不久,随着签证便利化和航司的促销机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去日本来场“花见之旅”。业内专家预计,今年的赏樱季将有100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额将超过百亿元。

  签证便利化提升热度

  从“天也醉樱花,云脚乱蹒跚”的景致,到“但见樱花开,令人思往事”的感慨,日本每年3月开始的“樱花节”,都会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赴日赏樱。根据中国几大旅行社数据,赴日赏樱已成为3~4月份吸引游客去日本旅游的主要因素。

  目前日本赏樱产品也已进入了预订高峰。以携程为例,2月下旬以来,通过APP搜索日本赏樱、樱花等关键词的人次环比增长了200%以上。截至2月,仅携程一家就已经接到数万名中国游客报名日本赏樱游,日本在出境赏花目的地中排名第一。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樱花灿烂醒目,又多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趣,不少游客也形成了春季赏樱的消费心理。“虽然樱花的花期只有大概一周,但是由于日本境内纬度跨度大,樱花呈梯次开放的态势,因此整个春季基本都可以在日本不同的城市观赏到樱花。”

  除却消费心理、地理位置优势,愈加便利的签证成为吸引国人前去日本旅行的重要因素。

  《2018年度出入境自由行大数据报告》(下称《自由行报告》)显示,排名前三的出境游热门旅行地日本占据了两位,分别为东京和大阪。

  在刘思敏看来,相比一些手续更为繁复的欧美国家,日本签证的持续简化进一步促进了赴日旅游。

  近年来,日本政府多次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发放条件,如简化申请资料;面向访问冲绳和日本东北六县的游客发放多次往返签证等。去年,日本宣布继续放宽对于中国游客的签证。自2019年1月起,中国教育部所属的1243所大学的本科、研究生、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申请赴日签证手续将简化(之前是针对75所大学)。另外,过去3年内,曾2次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的中国游客,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的手续也将简化。

  李骁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家中四人的假期时间很难凑到一起,加上出行日期离得太近,若选择欧洲或者美国、加拿大等地,四个人签证的不确定因素又会增加。观察下来,日本的拒签率非常低。“我们已经向旅行社递交了单次签证的材料,收入条件则只需要10万元以上的在职证明,七个工作日内就会有回复。”

  上海另一家旅行社对记者表示,今年签证放宽后,只需满足过去三年内去过两次日本(自由行签证)就可办理三年多次签证。

  除了愈加便利的签证,日本旅游的高性价比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刘思敏指出,日元兑人民币一直比较稳定,汇率相对划算,同样是在发达国家旅游,在日本消费就会远低于其他路途遥远的欧美国家。再加上航线选择多、经常有折扣机票,因此可以用相对少的费用体验发达国家的服务。

  记者查阅了几家旅游公司的产品发现,目前5到6天的日本赏樱自由行、跟团游,最低起价为两千多元。专家预计,今年樱花季3月下旬到5月初,将有100万中国游客赴日赏樱,消费额将超过百亿元。在一些热门景点,预计三成以上国际游客来自中国。

  日本游颇多“回头客”

  日本观光厅的统计显示,2018年访日外国游客人数达到3119万,比2017年增长8.7%。从客源地来看,中国内地、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高居访日游客数量的前4位。去年有838万人次中国内地游客赴日旅游,同比增长14%,人均消费额22.3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8万元)。

  不仅如此,访日游客很多都是“回头客”——90后的林晗已经去了6次日本;而香港的访日游客中,两成曾到过日本10次以上。

  日本为什么有这样的魅力?

  夏看烟火春赏樱,秋有红叶冬听雪。除了每年初春的樱花节,仲夏的夏日祭,秋日京都红叶,冬季北海道粉雪,日本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以及文化活动项目为游客提供了比较全面的系统服务。

  以粉雪和电影取景地闻名的北海道,也成为中国内地游客近几年的热门目的地。单单2月份,北海道就有小樽运河点灯仪式、札幌冰雪节等多个主题活动。

  虽然统计数据还未出炉,但2018年赴北海道旅游的中国内地游客预计超过66万人次,中国内地游客的消费能力也是赴北海道外国游客群体中最强的。深度体验类的旅游产品成为赴北海道游客的首选。

  以林晗刚结束的行程为例,就聚齐了小樽、富良野phototour和网红星野度假村多条线路。她说,考虑到和长辈的需求不大一样,于是订了札幌、旭川、星野TOMAMU度假村三个不同的据点,乘日本铁路(JR)顺路游览了5个城市。既覆盖了她想去的几个静谧小村,又满足了长辈滑雪、泡温泉的度假需求。

  “JR发车时刻都可以提前几个月在官网查询到,因此行程规划起来也比较便利。此外,还会有不同主题的套票优惠。例如针对外国游客的JRPASS卡。”据林晗介绍,几乎在每一个大的交通站点,都可以看到一大面墙壁的旅行宣传,多种语言的上百种宣传册基本都涵盖了交通、饮食、景点、购物等指引,加上设有的服务咨询台,游客可以快速找到向导咨询线路。

  北海道观光振兴机构相关人员今年年初表示,北海道计划在2020年实现赴北海道外国游客超过500万人次的目标,其中,针对中国内地游客的目标是150万人次,也就是2年内前往该地区的中国内地游客数量增长150%。

  移动端定制游成首选

  科技的发展也在改变人们的旅游方式,让出游更为便利。随着中国的出境旅游呈现出“消费升级、品质旅游”的趋势,选择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深度体验目的地的游客占比不断提升。《自由行报告》认为,如今人们的旅行预订习惯趋于成熟,网络搜索时间平均比出行时间提前78天,App预订渐成出行日常。

  翻看林晗的旅行App历史订单,可以发现几乎每次旅行她都会有十多个酒店的预订,为出行备好数个备选方案PlanB。“毕竟每次都是提前三四个月甚至半年就预订了,也不排除时间和地点上的偶发状况。”林晗表示,每次去日本行程一般都在2小时内搞定。

  去年的樱花季行程,林晗就是看到航司的机票推送,觉得旺季3000元往返比较划算立刻下了单。接着又在手机上比对完缤客(Booking)、安可达(Agoda)、携程等多个平台的酒店后,两小时内在日本3个城市订了十余个酒店订单,最终在临出发前免费取消了那些备选的酒店。

  随着互联网+旅游业的发展,像林晗这种全程在手机上解决所有行程的年轻消费群体越来越多。

  《自由行报告》发现,18~29岁的年轻人已成为出境游的主力人群,占据总人数半数以上。平均每年要出境游3次的90后张女士告诉记者,除却冰岛这类国家当时报了旅行团,欧洲、亚洲、北美国家的旅行她都是通过网上预订的个人定制自由行。

  刘思敏认为,旅游活动和文化程度呈正相关,现在的80后、90后平均受教育程度是所有群体中最高的。这是出境游的一个有力推动,除此之外,年轻人消费观念也比较开放,更追求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随着访日游客的增加对观光设施要求的提高,使用多种语言的费用、人工费上涨和设施老化产生的维护管理费也出现增加,日本政府和地方自治体管理的观光设施今年将接连涨价,连富士山也要扩大进山费的征收范围。不过,这样的费用本来就不是游客支出的大头,在多种因素推动下,预计在2020年奥运会前赴日游的热潮还将持续高涨。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