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我在望京,“都挺好”

2019-03-15 15:27:03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望京SOHO,曾是一片创业热土。曾有创业者说,“看着SOHO彻夜通明的灯光,总会让人油然而生一种骄傲和使命感”。

  但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创业公司从这里或搬离或倒下,尤其近期一段时间老罗的锤子、王思聪的熊猫直播等企业相继倒下,关于望京“风水到底好不好”的都市传说,再次发酵。

  多年前,望京地区就被称为互联网公司的“滑铁卢”,关于这个地区、入驻企业的传说玄之又玄,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在选址阶段会因为各种负评止步于望京。

  钛媒体曾就这一话题请教某知名风水咨询机构负责人,回复钛媒体称,“如果有客户问选望京好不好,我们会说不好。整体而言,路乱,气息混杂。”

  但在另一部分人的预期中,望京被称作除中关村(000931)之外的“第二硅谷”,依然有大量公司在排队入驻。阿里于2016年大举进军北京,也选择了望京,并先后买下昆泰嘉瑞中心、绿地中心两座写字楼,多为大文娱事业部在此办公。

  而据钛媒体获知,2019年,阿里斥资近69亿元准备在来广营建北京新总部。

  望京望京,遥望北京。望京接纳了无数公司与人,望京流动的生命力,描绘出了北京这个城市的一块创业地图,还有一块消费地图。

  钛媒体「故事收集癖」小组先后采访了多位曾在望京地区工作过的……聊了聊他们眼中的望京。

  极具未来感的三栋SOHO大厦起得很快,像是蛮荒之地上吹来的外星来物,也是受访者谈论最多的话题。

  受访者们在故事中说,望京SOHO常年起风,尤其是夹在T1和T3之间的T2,穿堂风呼啸,在这里上班的女员工“几乎不敢穿裙子”;“能逆风前行不掉头的,大概就是出于对公司的爱了”。望京SOHO距地铁站较远,大公司有班车,小公司员工只能骑摩拜。

  此外,跟北京四九城不同,望京地区的街没有正南正北,都是斜的,从交通到生活自成一派。

  所谓“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望京”:

  在SOHO建造者潘石屹口中,这里的建筑“用科学的方法充分考虑了人和建筑、建筑和环境、社会以及时代的关系”;

  在摄影师眼中,这里“繁荣又虚无”;

  在上班族看来,即使是老司机在望京也经常“分不清方向”;

据“望京网”消息,望京地区已经于1月开始交通大整治,治理后效果还不错
  据“望京网”消息,望京地区已经于1月开始交通大整治,治理后效果还不错

  在租房中介口中,这里就是创业者应该寻找的“风口”;

来听听这五个真实故事吧:一
来听听这五个真实故事吧:一

  @Tina,24岁

  前雇主:美丽说

  “陌陌每年都发手机,活得很滋润。”

  我第一份正式工作就在SOHO,而且美丽说的工作氛围很好,给我的印象就是美丽说&SOHO都是非常新潮年轻有活力的公司和办公环境。第一天去入职的时候觉得很高大上的,大厅每天都会有玫瑰的香气。

  我没在望京租过房,因为住在家里,但是看同事基本都是合租,虽然位置比较偏,但是被大互联网公司带的整体房价房租还是很贵的。

  望京给我感觉是个环境和生活很宽松的地方 有很多的韩餐 路边停车也不会贴条。感觉望京的地铁线还是不够方便 换乘也要蛮多次的 所以很多大公司(阿里、美团、58等)都有班车。

  我们都感觉确实风水不好 因为眼睁睁着看着美丽说被并购,然后解散,每况愈下,不过互联网公司本身更新换代就很快,公司倒闭也是很正常的。在望京SOHO最牛的公司,我觉得应该是陌陌吧,陌陌那么有钱,每年年会都发手机,而且现在活得也很滋润,没有受风水影响。

  二

  @顾俊,28岁创业者

  “妈的,总有一天要搬回去。”

  在望京待了十年,房子也在望京,那时候仅仅觉得不用在城里太拥挤,吃的也多,有点乌托邦的感觉。望京生活工作都很便利,唯独的缺陷是生活了十年,绕着整个望京深夜跑步过好几次,也没弄明白每条路。

  公司因为业务下滑融资未到账所以被迫退租离开,走的那天变卖剩下仅有的几套办公桌椅,带着几个人搬到了对面的麒麟社,为了省钱省事,觉得这点东西自己就能搬过去,结果到了麒麟社,每个抽屉柜的轮子都有残缺。

  搬完所有东西后,同事们下班了,我那天在麒麟社正对着望京SOHO的窗口喝酒喝到很晚,心里咬着牙“妈的,总有一天要搬回去”。

  永生难忘那个夏天每天晚上熬到最后两家公司关灯,然后骑着摩托,一路7分钟飚回家,最后几百米的桥上会开到130,再困再累也觉得除了生命没什么不好失去的,也每周都有一天能在T3朝南看去看到整个城市的亮起。

  三

  @望京马爷,年龄是个迷

  前雇主:凤凰新媒体

  “望京妹子的颜值肯定是除了三里屯之外最高的。”

  凤凰新媒体在2012年从北四环搬到望京,搬过去之后,凤凰出现了一个严重的战略判断迟缓,没有赶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从搜狐到腾讯都单独做了新闻App,凤凰反应至少慢了半年。当时还没有新闻分发平台,头条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我印象中当时价格好像稍微报高了一点,凤凰转投了它当时唯一的竞争对手,一点资讯。

  锤子、美团、联想、摩托罗拉,包括凤凰这些公司在搬到望京之后,无论在业务收入、品牌状态,战略规划上都不复当年勇。这倒是事实。

  我们私下里会说,望京就是个遥望北京的地方,来到这里就意味着你离开核心区了。

  望京是一个独立的小王国,自成一脉,所有的生活、文化娱乐消费都可以体验和感受,这是北京其他任何一个大社区很难架构完备的,但是出租车司机都不爱去望京,不认路,分不清东南西北,整个北京都是四四方方的,只有望京的街道全是斜的,它和北京整体的规划格格不入,望京内部交通顺畅,但是出望京堵车堵到可怕,酒仙桥就是出了名的堵点,所以望京人就是宁愿我在这个小体系里生活也不愿出去。

  望京是很多这个创业公司和互联网公司扎堆的地方,望京SOHO与合生麒麟社中间的一条两百多米长的人行道 曾被誉为“O2O一条街”,我还记得当时O2O最火的时候,每次我们这个下班儿中午去吃饭的时候都在那边,几乎你不用花任何钱,都可以找到很多靠补贴吃饭的。

  O2O一条街曾经闻名遐迩,占便宜不要钱。

  如今随着O2O的泡沫破灭而重归平静。

  望京地区,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匹配效率极高,质量也佳,年轻人的乐园啊!

  望京妹子的颜值,从我的角度来看,肯定是北京除了三里屯以外最高的。望京妹子热烈开放、酒量好,颜值高,比起三里屯那些人间装X精在智力上明显高出一头,没有国贸女那种势利和铜臭味,有一种韩剧的清丽和媚惑感。

  在望京不下去的原因,除了这个上班比较远的原因之外,还有一个确实也是因为房价。一个酒店式的公寓,每年的价格是以一千一千的往上长,而且我那个房东还不算是非常狠,这种情况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了。

  在公寓租金涨到6700的时候,我彻底放弃了,搬出了望京。

  四

  @L公子,年龄是个谜

  望京某咖啡店老板娘

  “你可能在望京点过我的咖啡。”

  2011年就到望京了,缘分是加入了一家望京知名外企;2016年,决定把(人生中第一家咖啡)店开在望京SOHO,还是跟互联网圈子有关系吧。

2013年04月09日,北京,正在建设中的望京SOHO。

  2013年04月09日,北京,正在建设中的望京SOHO。

  北京按片儿来看,有几个互联网圈子嘛,比方中关村软件园(“上地”圈儿),我也看过,一个是没找到特合适的地方,另一方面调研后,发现上地、西二旗周边虽然工资水平挺高,但大家消费意愿不高。

  所以还是选了望京,毕竟除了白领多,还有索尼、奔驰大厦在啊。2016年开业之后,其实就预期到这个地区的整体消费并没有预想的好,虽然是互联网圈层,消费意愿也不算高。

  望京地区的商铺确实很贵,我当时租的1平米1天是21块钱,远高于平均水平,还好我咖啡店的需求面积不大。

  我咖啡店就在望京SOHO底商。SOHO的整个设计格局,其实就决定了入驻公司的属性,都是小户型,装不下太多人,所以(公司)都不大,挺屌丝的。最早是因为老潘(潘石屹)想吸引创业公司,先期靠低租金吸引了一批小公司,后面房租就开始涨了。

  像腾讯、新浪、网易都选择去后场村自己建楼,解决(租金贵)问题了。

  望京是一个生活非常非常方便的地方,几乎就是一个“小城”的感觉,足不出望京可以解决几乎生活上所有的需求,作为一个工作、生活的地方,望京是一个挺好的选择。我在外企那段时间生活就很惬意,便利店、健身房、商场都在附近,店都不错,因为你知道,望京住的老外多嘛,韩国日本人欧美人也有,偏小资情调的去处多。

  不喜欢的地方是路线规划乱、租房市场也乱。因为大多在望京买房的人,并不会长期居住,大多租出去,除了几个高端小区外,有特多隔断房,小区内人比较杂,流动大,确实比较乱。我住望京的时期,也因为采光问题什么的不太舒适,不过这个太主观了,不是风水造成的吧。

  哎,风水问题,我前外企老板讲过,他刚入职就发现这栋大楼处在两条马路的交界处,他曾心理“咯噔”一下,他是北京人嘛,比较在意这问题。不过至少从几年后的结果来看,公司也还不错没出什么问题。

  大家讨论的是“风水”,我倒是想说说怎么看待公司生死问题:本身中小型公司在望京就很集中,这种规模的公司,本身死亡率就比较高吧,我认为倒闭、搬走什么的,很正常,跟风水没有太大关系。

  如果再开一次咖啡馆,我不会选择望京了。可能是这边ROI比较低?性价比其实挺低的,虽然人群密度高(租金也高),但鱼龙混杂,消费水平参差不齐,按坪效来看,其实很低。

  讲个气人的事:我的店开业第二周的时候,旁边就开了家星巴克!!生意特火爆,毕竟环境打造的很cozy,住望京的都知道,几栋高楼之间有风口,尤其冬天你经过风口特别冷,很容易就进店消费了......就我开店那会儿,偶尔也会去星巴克办公。

  星巴克在选址上是很成熟很专业的,做连锁的话就是要做“覆盖”,而我们这种新品牌,小生意的话,还是必须要考虑竞争格局的:星巴克开在你旁边是好事还是坏事?你有没有差异化的优势,把人流引过来?

  特别遗憾(店)没能开下去,不过,真的还蛮怀念当时的日子。

  

  @小L,年龄21岁(看起来)

  望京SOHO某大公司在职

  “如果不是对公司的爱,就掉头走了。”

  2014年,我来到望京的公司上班。望京韩餐多,整体设施很新,年轻人多,相关工作机会也多,科技氛围浓厚。小白领都很上进,健身,吃沙拉。

拍摄者:小L
拍摄者:小L

  在这里办公很舒服,可以看到日落,有时候还能看到彩虹。望京SOHO的楼晚上非常好看,还有音乐喷泉,平时会聚集很多周围的居民,有生活气息。

  我发过两次朋友圈吐槽了,天气恶劣的情况下,SOHO的物业不让送外卖的小哥进楼。

  在风大的时候,SOHO的旋转门都是不开的。可能是设计的问题,你从SOHO外面走进楼里,会有一个狭长的通道 ,然后必须要使劲全身的力气,有的同事说,“如果不是对公司的爱,就掉头走了。”(

 

(责任编辑:崔智明 HF11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