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吴晓波再闯资本市场:全通教育收购头部自媒体玩的什么局

2019-03-17 23:54:42 和讯名家 

  昔日妖股再惹关注

  撰文 | 麦可

  出品 | 大摩财经(ID:damofinance)

  吴晓波频道要卖掉了。

  昔日妖股全通教育(300359)(300359.SZ)今天公告称,将发行股份收购杭州巴九灵公司96%股权。杭州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及其夫人邵冰冰,其核心资产即创办于2014年的知名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及相关业务。

  公告显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及一致行动人蓝彩投资、百匠投资、楼江合计持有杭州巴九灵44.83%股权,其中蓝彩投资由邵冰冰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百匠投资是高管持股平台,楼江为邵冰冰亲属。杭州巴九灵的第二大股东为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持股14.9%),其他机构投资人还包括君联资本(持股5.5%)、挚信资本(持股4%)以及曹国熊的普华资本、浙商创投等。

  全通教育打算收购杭州巴九灵除挚信资本4%之外的96%股权。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将做出业绩承诺。按照规定,全通教育将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内公布重组预案。

  全通教育收购杭州巴九灵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这也意味着,杭州巴九灵的资产总额、净资产、收入、净利的任一项将超过全通教育2018年底对应数据,或新发行股份超过目前全通教育的股份。

  全通教育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其2018年资产总额为21.7亿,较期初下滑24.17%;净资产13.77亿,较期初下滑33.44%。2018年全年收入8.33亿,同比下降19.17%;亏损6.21亿,同比下降超过1000%。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商誉减值。全通教育总股本6.33亿股,目前股价为7.22元,总市值45.7亿。

  蓝狮子与巴九灵

  吴晓波除了财经作家、电视主持人等身份,其还是一位成功的文化商人。他早期创办的图书出版品牌蓝狮子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又在2018年3月摘牌。近年来,他的主要精力转向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并以此为核心开展了视频新媒体、电商、商演等一系列业务,这些业务的运营主体即杭州巴九灵。

  杭州巴九灵注册成立于于2014年7月。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前,包括“吴晓波频道”的自媒体业务主要归属于蓝狮子。

  蓝狮子的核心业务是出版,其出版作品包括《大败局》、《激荡三十年》以及近年的《腾讯传》等。2015年挂牌新三板前夕,上市公司皖新传媒以1.57亿元收购了蓝狮子45%股权,吴晓波退居第二大股东,但吴晓波亦承诺蓝狮子2015-2017年净利不低于2200万、2600万、3000万。

  大摩财经注意到,为完成对赌,“吴晓波频道”创办初期,吴晓波将其收入注入到蓝狮子,但在这部分收入快速增长后又将其剥离。

  2014年,“吴晓波频道”成立后的不到半年里,蓝狮子自媒体业务营收为228万。2015年自媒体营收跃增至约3700万元(2015年营收9565万*自媒体收入占比38.8%)。但“吴晓波频道”剥离后,2016年归属于蓝狮子的自媒体收入仅剩下不到300万,至2017年彻底消失。

  蓝狮子2015年、2016年净利分别为2280万、2655万,均为压线完成承诺。但2017年蓝狮子业绩大幅下滑:上半年仅完成2300多万营收,在2016年全年营收已下滑的基础上再度下滑;同期完成350万净利,同比大幅下滑70%以上。这也意味着蓝狮子当年完成承诺的3000万净利基本无望。

  蓝狮子解释2017年中报收入下滑时披露,商演活动收入同比减少了447万。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吴晓波依托“吴晓波频道”开展的元旦“年终秀”演讲。吴晓波的新年演讲至今已持续四年,据此推测,除第一年外,后面三年的收入均归属于杭州巴九灵。

  蓝狮子2016年经评估的股东权益为8.88亿,未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并于2018年3月从新三板摘牌。

  蓝狮子节节后退的同时,吴晓波的新事业却蒸蒸日上。从蓝狮子剥离后,2017年初杭州巴九灵获得普华资本、皖新传媒、浙商创投、挚信资本以及头头是道基金等1.6亿的投资,对外宣称的估值达到20亿。当年9月又引入了另一家投资方君联资本。

  近两年,吴晓波从“吴晓波频道”出发,拓展了电商零售业务,但电商业务也颇有反复。此外,吴晓波联合其他几位头部财经大v运营爱奇艺“大头频道”,以及开展新年演讲秀等业务。市场猜测杭州巴九灵估值仍在20亿以上。

  全通教育再玩收购

  鉴于创业板禁止借壳上市,全通教育收购杭州巴九灵至少在明面上将不允许构成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是否存在吴晓波曲线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仍有待更多信息披露。

  市场颇为关心的问题在于:假设吴晓波的目的是卖掉公司套现,将来失去核心人物的杭州巴九灵是否又会如全通教育此前收购的公司,在业绩承诺到期后就变脸。

  全通教育曾是A股市场知名的“妖股”。

  全通教育的主营业务为教育信息化,创始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陈炽昌。2014年初在创业板上市后股价一路上涨,最高在2015年5月达到467元,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市值高达450亿。此后全通教育的股价如过山车一般跌落,至今市值仅为高点时的一成。陈炽昌家族却套现近10亿。

  从2015年起全通教育频频收购,积累了大量商誉。该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为6600多万,2018年预计净亏损达到6.21亿元,其中商誉减值初步估算为6.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至少有包括利欧股份(002131)、瀚叶股份、骅威文化在内的三家上市公司收购自媒体运营商失利,其中被质疑的主要问题包括估值合理性、盈利可持续性等。

  杭州巴九灵出售给全通教育,会是怎样一个局,有待全通教育披露详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