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预期减税降费给企业五大福音

2019-03-18 03:54:00 国际金融报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以及社保缴费负担将近2万亿元。这一数字不仅较去年全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有实质性的增长,还远高于市场预期。可以说2019年属于减税降费力度迅猛的一年。

具体而言,从减税降费的清单来看,对于制造业等行业,将从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调降至13%,而交通运输业以及建筑业等行业,则从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调降至9%。社保降费方面,下调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对于小微企业,则强调两个“不得”原则,即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以及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由此也为小微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超预期减税降费之前,前期的新个税法,则为工薪一族群体明显减负。其中,除了对个税起征点实施一定幅度地提升外,还增加了专项附加的扣除项目,其中包括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及住房租金等,这也是新个税法为工薪一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减负福利。

如此超预期的减税降费,给企业更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音,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有利于降低企业的成本,同时有利于盘活企业的经营活力以及创新能力。其中,从增值税税率下降角度来看,制造业等主要领域受益明显,有利于提振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至于社保降费方面,部分社保缴纳率比较高的企业将会受益。

第二,质性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的盈利状况,将会起到积极刺激的影响,而企业借助降低成本、减轻负担等形式改善盈利的能力,反映到资本市场的上市企业身上,则是体现在业绩增厚、盈利增速回暖的预期。

第三,减税降费仍可以提升企业的现金流优势,从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升企业应对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乃至外部风险等因素的底气。

第四,随着财务状况以及现金流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实际上有利于增强上市企业的股票回购意愿,或者增加上市企业的股票增持需求等。对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价格,也是起到很好的积极影响作用,甚至有利于上市企业股票价格的中长期走势。

第五,企业成本减轻,还会把减税降费的积极影响传导至消费环节上,间接刺激消费需求,让部分消费者也享受到企业减税降费所带来的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减税降费,主要体现在增值税税率的降低以及企业社保缴费的负担降低等方面。其中,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率的下降,实际上具有普惠性的特征,对多数行业的减负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其中对制造行业以及小微企业受益更为显著。此外,从此次减税降费举措来看,意在确保主要行业的税负明显降低。

不过,对于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但与此同时,更需要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的竞争意识。此外,还需要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下功夫。由此一来,才能够更好体现出减税降费的积极效果,且在未来的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实质性超预期减税降费不仅有利于盘活企业活力,减轻企业负担,还可以起到提振经济信心、改善经济发展形势的影响,可谓一举多得。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