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文了解英国脱欧的来龙去脉

2019-03-20 17:40:13 和讯名家 

  作者:车美超(Z0011885),一德期货宏观经济分析师

  文章发布时间:2019年3月20日

  一、英欧基本概况

  1. 英国基本情况

  英国的全称叫做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国土面积是24.41 万平方公里(包括内陆水域),总人口超过6500万。行政区划分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四部分,政治体制为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2. 欧盟基本概况

  1950年5月

  “舒曼计划”——建议德国法国建立煤钢共同体

  1952年7月

  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正式成立欧洲煤钢共用体。

  1958年1月

  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

  1965年4月

  《布鲁塞尔条约》签订,三个共同体合并,统称“欧洲共同体”。

  1991年-1993年

  1991年12月,欧洲共同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欧洲联盟条约》,通称《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1993年11月1日,《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盟正式诞生。

  1992年2月

  比利时、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希腊西班牙、法兰西共和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

  1995年1月

  芬兰、奥地利、瑞典

  2004年5月

  斯洛伐克、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捷克、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匈牙利、波兰

  2007年1月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2013年7月

  克罗地亚

  欧盟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国土面积为437,9963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120.9人/平方公里(2017年),政治体制为联邦制。

  1998年1月欧洲中央银行成立,1999年1月1日,欧盟正式启动欧元。

  3. 英欧关系演变

  1973年元旦,英国正式成为欧共体成员。

  1975年6月5日英国举行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全民公投。67.2%的英国人赞同留在欧共体,32.8%的人希望退出,根据公投结果,英国继续留在欧共体。

  1999年欧盟实行货币统一,欧元正式启动,英国因担心实行统一货币后失去自身在国际上的地位,没有加入“欧元区”。

  2013年英国首相卡梅伦为摆脱国内政治压力,赢得2015年的选举,在疑欧情绪的蔓延下,做出在2017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的许诺。

  2015年11月10日卡梅伦首相发表重要讲话,称如果欧盟不能满足英国的以下几个要求,英国就可能考虑退出欧盟。

  第一,通过制定具有约束力的原则,确保欧元区成员国与非欧元区成员国的利益在统一市场内能被一视同仁。

  第二,要强化欧盟的竞争力。

  第三,通过制定具有约束力的原则,允许英国不参与“欧洲政治联盟”,不要把英国“拉进”任何形式的欧罗巴合众国,而且还要扩大欧盟成员议会的权力。

  第四,不能滥用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允许英国在数量上控制来自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移民。

  2016年2月欧盟峰会后,卡梅伦确定宣布英国于2016年6月23日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最后结果“退欧派”胜出,卡梅伦首相也辞职了。

  二、英国脱欧原因

  1. 历史因素

  英国曾经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帝国——大英帝国。1922年,大英帝国控制着世界上约4.6亿的人口,相当于当时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它的殖民地面积相当于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可想而知,当时大英帝国的势力范围非常强大。加入欧盟后,在28个成员国中无论大小,英国和其他成员国的法律地位是相同的。历史上的大英帝国与许多小国家平起平坐,在法律地位上享受同样的权利,英国人难免会有很大的落差。

  2. 财政因素

  欧盟作为高度一体化的国际组织,需要收取经费形成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各成员国的农业、贫困地区、科教文、对外援助和欧盟机构行政开支。

  欧盟财政由各成员国分摊,成员国每年要向欧盟缴交本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资金。英国的预算贡献在欧盟国家内排名第三位。

  3. 移民就业因素

  数据显示,2000年后,大量移民来到英国,这与欧盟东扩吸纳新的成员国有直接关系。而当时英国政府预言平均每年只会有1.3万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进入英国,事实表明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这次数据的误判导致人们对后期公布的数据半信半疑。移民问题对英国造成恐慌,英国人认为影响了本土人民的就业和生活质量。

  4. 规章制度因素

  在产品标准、竞争、就业、工人工资、工作环境和消费者保护方面,欧盟的各种法律和规章制度损害了英国的独立性和主权,加重了企业的负担。英国企业认为,这种规章制度束缚了企业的手脚。欧盟内部有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要求成员国必须执行,这些规章制度和法律涉及到经济,甚至包括外交、社会、文化等领域。

  其中,欧盟对金融交易实施的监管政策(尤其是金融交易税)对英国的金融服务业造成了伤害。它要求有一笔交易就要交税,而英国的比较优势就是国际金融业,这使得英国不得不交纳大量的金融交易税。

  5. 债务危机、难民危机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经有一篇文章这样说,“我们很难记得欧洲在什么时候没有深陷危机。……欧洲已成为噩梦之地”。特别是当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演变为欧洲债务危机,一些英国人庆幸没有加入欧元区,否则英国也将陷入债务危机中。

  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也是英国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地缘政治危机和地理因素等使得难民问题和恐怖主义问题更加凸显,脱欧情绪高涨。

  三、英国脱欧进程

  2016年6月23日的公投结果投票率超过70%,支持退欧的民众占51.9%,支持留欧的民众占48.1%。不同地区支持退欧和留欧的人数也不一样,如英格兰支持退欧的占53.4%,而在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这三个地区,支持留欧的则占多数。

  既然结果已经出来了,那么该如何退欧呢?依据又是什么呢?

  法律依据——《里斯本条约》

  《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任何成员国都可以根据本国宪法的要求退出联盟,即退欧。决定退出欧盟的成员国应将退欧的意向通知欧洲理事会,根据欧洲理事会提供的指导方针,欧盟在考虑到这个国家与联盟未来关系框架的基础上与这个国家谈判并缔结协议,就它退出的问题做出安排。

  退欧的三个条件:

  根据本国的宪法是不是要求退出

  成员国把退欧的想法以正式的申请报告提交给欧洲理事会

  双方进行谈判,对如何退出做出安排

  2016年6月29日

  脱欧公投后第一次欧盟峰会召开,英国缺席,这是欧盟峰会40多年来首次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举行。

  2016年7月13日

  特蕾莎·梅竞选成为英国新任首相,改组内阁。口号“脱欧就是脱欧”,意思表明不会举行第二次公投。

  2016年9月13日

  英国议会上议院发布报告表示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谈判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

  2016年10月2日

  特蕾莎·梅首相宣布英国脱欧时间表,称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

  2016年12月5日

  英国最高法院开始审议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程序前,政府是否必须取得议会的同意及批准一案。

  2016年12月7日

  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48对75票通过议案,支持政府于2017年三月底之前开启“脱欧”的时间表,但这不具备效力。

  2017年1月17日

  特蕾莎·梅首相发表首次正式脱欧讲话,发表“脱欧十二条”。

  2017年1月25日

  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提出了旨在确保英欧之间货物贸易自由运转的系列方案,以避免英国与欧盟尤其是英国与爱尔兰之间出现海关监管硬边界。

  2017年2月1日

  英国议会下院以498对114票同意授予政府开启脱欧谈判权力,脱欧案送交英国议会上院审核。

  2017年2月20日

  英国议会上院开启脱欧案谈判。

  2017年3月16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脱欧法案,正式授权首相开启脱欧谈判程序。

  2017年3月20日

  英国政府方面宣布将于3月29日正式照会欧盟开启脱欧谈判。

  2017年3月29日

  苏格兰地方议会表决通过了将在2018年秋季到2019年春季进行第二次独立全民公投的决议,之后苏格兰议会将向英国议会提交赋予独立公投权利的行政命令申请。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签署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文件,该信件将于当地时间29日送达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手中,进而启动为期两年的英国脱欧外交进程。

  2017年4月29日

  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会晤批准指导方针,并任命Michel Barnier为英国退欧事务欧盟首席谈判代表。

  2017年末

  英国欧盟达成第一阶段脱欧协议。双方达成三条共识:

  ① 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不设关卡。

  ② 在英国的欧盟公民与在欧盟的英国公民享有的权利不变。

  ③ 确认分手费金额,在350-390亿英镑之间。

  2018年1月

  英国欧盟第二阶段谈判开启。

  2018年3月

  应该和欧盟开始贸易谈判。

  2018年7月

  首相提出:“契克斯计划”。

  2018年10月

  英欧达成初步贸易协定

  2018年11月

  英国公布脱欧协议草案。草案涵盖了边境、关税、“脱欧”过渡期等三大核心议题,其中一些亮点表现在:

  ① 爱尔兰协议:英国和欧盟将尽最大努力在2020年前取代爱尔兰议定书;

  ② 脱欧过渡期:英国可以要求在2020年7月1日之前的任何时间延长过渡期;

  ③ 关税问题:在自贸区实行关税及海关合作,呼吁商品零关税,爱尔兰问题解决前,维持单一;

  ④ 边境问题: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存在硬边境,但北爱尔兰需要遵守部分欧盟规则来避免硬边境;

  ⑤ 欧盟和英国在未来的关系中看到了公平竞争的措施;

  ⑥ 转型期可以延长一次,根据案文中规定的情况;

  ⑦ 全面安排建立自由贸易区,结合深层监管和海关合作,以确保为公平竞争环境创造条件。

  按照程序,该草案下一步将交由英国议会继续审议。

  2019年1月15日

  英国议会下议院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否决了此前英国政府与欧盟花了两年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这是英国历史上执党在议会投票表决中遭遇的最惨重失败。议会随后要求首相与欧盟继续谈判,修改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等问题的内容。

  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的边界将是英国“脱欧”后与欧盟之间唯一的陆地边界。“备份安排”旨在避免这里出现“硬边界”,也就是重新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设施。在原本的“脱欧”协议中,“备份安排”没有设定期限,英国担心“备份安排”可能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长期“留在”欧盟,因此,一直寻求欧盟给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

  2019年3月12日

  英国议会下院以391票反对、242票支持的结果第二次否决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因担心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将导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被留在欧盟,部分保守党议员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投了反对票。

  2019年3月13日

  英国议会投票否决无协议脱欧,这为推迟脱欧和重修脱欧协议打开了大门。英国议会下院当日经过辩论,以312票支持、308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一项关于“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随后,英国议会下院再次投票,以321票支持、27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政府动议,正式明确议会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

  2019年3月14日

  英国议会议员投票支持推迟脱离欧盟。

  英国议会投票否决了无协议脱欧,且投票同意延迟脱欧。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避免出现无协议脱欧。据欧盟文件草案,如果英国希望将脱欧期限延长到6个月之后,那么就必须参加5月23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否则英国将在7月面临强制脱欧。

  综上,3月29日“硬脱欧” 成为小概率事件。我们认为英国会继续延长脱欧谈判时间。而后逐个向欧盟其他成员国进行谈判,从而避免造成经济大幅波动。

  英欧关系模式分析:

  ① “挪威模式”——加入欧洲经济区

  ② “瑞士模式”——达成双边协定

  ③ “加拿大模式”——签署CETA

  ④ “土耳其模式”——关税同盟

  四、英国脱欧影响

  1. 英国

  2016年6月23日英国意外脱欧,英镑大幅贬值,最低接近1.2。2017年二季度开始反弹,2018年初几乎恢复到脱欧前水平,随着脱欧进程放缓,英镑再度贬值,目前围绕1.3附近波动。从历史图形看,我们预判英镑贬值幅度有限,若风险继续下降,二季度有可能小幅升值。

  来源:金投网

  英国脱欧进程很大程度影响了本国的经济。上图显示灾难性脱欧、无序脱欧、英国央行2018年压力测试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英国GDO、房价和商业地产价格的拖累程度。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预计,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均将增长0.3%;而如果达成脱欧协议,这两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9%和1.6%。

  英国退出欧盟后,它的出口贸易将因为没有办法享受欧盟统一市场内商品自由流动的好处。一些欧洲智库估计,这一损失的代价在180亿英镑至500亿英镑之间,相当于英国GDP的1.1%—3.1%。英国退欧以后,至2020年,金融服务业对英国GDP的贡献会减少10%,数额可能高达180亿英镑。

  2. 欧盟

  欧盟成员国脱欧情绪蔓延,多米诺效应。民调机构易普索此前公布对8个欧盟国家民众的调查显示,45%的民众希望能像英国一样通过公投决定是否留欧。英国脱欧存在引发更大骨牌效应的可能性,打击欧洲一体化进程。

  英国脱欧并非孤立的现象,而是更大趋势的一部分。这一趋势的核心成分是反对跨境工作移民以及对经济全球化的质疑。在经济全球化的问题上,它们对金融市场、贸易和直接投资的关注度不一, 至少在言辞上都注重工人和中下层阶级社会经济状况的改善以及国家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这一方向即是脱离经济组织的自由世界主义原则,迈向更具组织性的资本主义形式,以及更加关注国家的作用。

  英国脱欧使欧盟失去了一个重要伙伴,欧洲一体化“三驾马车”解体。欧盟的经济总量将出现下降趋势,欧盟政治右倾化的趋势也会更加明显,民粹主义抬头。

  另外,伦敦一直是欧洲最大的欧元清算中心,以后欧元计价的清算业务将从伦敦回到欧元区。此前, 金融一体化一直是欧盟长期坚持的目标,今后欧盟需要加快金融改革,切实解决内部金融市场分割的问题, 增强欧盟整体的金融竞争力。

  3. 中国

  从短期看来,英国脱欧确实对中国针对英国本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贸易活动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脱欧之后带来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导致投资者对英国的投资环境信心降低,而英国一直以来又是作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一个门户,其本身作用的衰退确实会波及到中国对整个欧洲地区的投资政策,更进一步来看,人民币对于欧洲地区的国际化进程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

  长期来看,中国同样可以从英国脱欧事件中发现机遇,在摒弃以往过多依赖与英国作为门户的角色在整个欧洲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发挥跳板作用的政策之上,可在欧盟成员国之间开展新的合作,同时根据现实情况重新制定中英之间的经济贸易协定,以便在三方博弈中更好争取发展利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