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构传递中国降息预期:或将二季度迎来非对称降息

2019-03-21 14:07:1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决议全票通过,决定维持现有利率不变,并预计于9月结束央行缩表步伐,美元加息尾声渐近。随着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美国加息次数预期降低,新兴市场央行货币利率下行空间已经开始释放。2月份印度央行率先下调回购利率25BP至6.25%,菲律宾央行也随之暗示今年考虑降息的可能。中金公司策略首席王汉锋在20日的投资者会议上表示,预计美联储今年不加息,缩表将减缓,如果美联储加息暂缓信号释放,中国央行今年将进行降息。

  中国人民银行上一次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还要回溯到2015年10月23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1.5%。自那以后,基于稳定经济和通胀两大目标,央行主要通过降准和各种公开市场工具投放货币,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在3月初央行记者会上,针对降准降息的问题,易纲行长表示准备金率下调还有一定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要通过解决风险溢价较高的问题来解决贷款的实际利率偏高的问题。美联储决议暂缓加息后,中信证券(600030)明明认为,在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背景下,偏鸽的美联储提高了国内货币政策动用价格型货币工具的概率。

  由此来看,2019年央行将从降准等数量型调控转向价格型调控,通过降息直接降低无风险利率的可能性增强。

  针对今年的货币政策,其他各大券商分析师也纷纷发表了降准降息的预期, 华泰宏观分析师李超在年度策略报告中称,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美联储减缓加息,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有望今年二季度降息。

  虽然市场上预计降息的观点非常多,但为了稳定通胀,防止信用的无序扩张,官方对于进行全面降息仍有所顾虑。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二月份时针对今年降息可能性的问题时表示,要更加关注实际的贷款利率的变化,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是下行的,国债、企业债以及贷款利率都在下行通道。而且还要看到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以及从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进程这两个角度看,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贷款利率的变化。

  海通姜超认为,当前经济通胀趋于下行,同时外部紧缩的约束减弱,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未来更多还是运用降准和公开市场工具为主,甚至不排除在公开市场降息,以引导市场利率下降。而为了防止地产泡沫死灰复燃,央行短期内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

  国泰君安也认为全面降息的概率较小,或将迎来非对称降息,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但不调整存款基准利率,预计19年二季度前后到来。

  相反的,中信建投杨荣提出非对称降息的具体措施将是降低商业银行存款基准利率,而将贷款利率交由市场化传导机制自然而然的降低。他解释道,这种方式有利于更快更有效的实现宽信用的目标。通过降低负债端成本,银行降低资产端定价的能力和意愿也将更强烈。另外这种方式对利率市场化进程的负面影响更小。信用扩张更容易配置给小微、民企等风险虽高但收益能够覆盖的资产,而不是完全流向地产、国企、融资平台等风险较低同时收益也较低的资产。最后,这种方式也更有利于汇率市场外部均衡的实现。虽然近期美联储“鸽声不断”,但仅只是放缓加息的步伐,其经济依然强劲,因此若直接降低贷款基准利率,刚稳定下来的汇率市场很可能会“再现波澜”。(新浪财经 景然)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