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转鸽股市为何不兴奋?债市大跌接近危险反转 | 巴伦独家

2019-03-21 20:55:40 和讯名家 

  有分析师认为,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应该能够再次回升。目前通货膨胀率较低,美联储可以暂时保持利率稳定,在价格压力最终浮现时再提高利率。

  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里,美联储让金融市场少了一件需要担心的事情。3月20日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做出了不加息的决定,与会联储成员一致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2.5%,而且从“点阵图”上看,在没有通胀压力的情况下,美联储今年都可能保持利率不变。

  “我们没有看到应该加息或者降息的数据。数据表明我们应该保持耐心,让形势随着时间推移而变得明朗起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FOMC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与去年12月美联储发布的一系列经济预测基调大相径庭,当时预计,2019年会采取两次加息行动。

  此外,FOMC会议还决定,美联储将从5月份开始放缓资产负债表的收缩(缩表)速度并在9月底完全停止缩表。之后,美联储可能会保持其投资组合的规模“在一段时间里大致不变”。

  金融服务公司BMO Capital Markets的伊恩·林根(Ian Lyngen)在报告中写道,"FOMC让那些曾经认为美联储不可能采取更温和立场的人都失望了。美联储此次表现出来的耐心态度令人印象深刻,现在预计2020年可能也只加息一次。”

  美股先涨后跌

  格式 4 ( 15px, 粗体, #FFFFFF )

  今年1月,在2018年四次加息之后,美联储改变了政策方向,承诺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保持耐心。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次释放出明显的鸽派信号,而且倾向更加明显。

  美股市场对此的第一反应是止跌回升。不过在3月20日最后一小时的交易时段里,股市反弹停滞,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3%,至2824.23点)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0.5%,141.71点)均小幅收低。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1%,至7728.97点。

  股市的反应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的基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从美联储初次转鸽以来,美股市场已经大幅上涨,今年以来涨幅接近20%。

  经纪商NatAlliance Securities的安德鲁·布伦纳(Andrew Brenner)表示,他想知道是什么让美联储觉得需要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暂停加息。他写道:“股票市场想知道美联储看到了什么,他们错过了什么。"

  随着美联储越来越温和,市场可能也在寻找其他需要担心的事情,比如令人失望的公司财务指引,或持续紧张的中美贸易关系。富国银行策略师克里斯?哈维(Chris Harvey)表示,这些因素可能会使市场在未来几周持续横盘整理甚至下跌。

  尽管美联储对今年加息的立场是观望,但美国保德信人寿保险公司的Quincy Krosby担心2018年的加息和持续至今的缩表,将对金融紧缩持续产生作用。

  美债受挫:收益率曲线接近反转

  格式 3 ( 15px, 粗体, #FFFFFF )

  对于美联储下一步的动作,华尔街分析师看法不一。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美联储发布的修正后的经济预测意指今年不会采取加息行动,再加上声明称将于9月份停止缩表,综合来看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个积极的意外决定。但我们认为,美联储的经济预测仍过于乐观。鉴于2019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仍远低于趋势水平,我们预计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将是在2020年初降息。"

  事实上,债市的反应似乎反映出市场认为美联储的决策还不够“鸽”。目前,2至7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低于联邦基金和短期国库券(Treasury bills),这种“反向收益率曲线"是典型的货币紧缩迹象,也是经济疲软的预兆。

  反映投资者对总体经济状况信心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下跌8.8个基点至2.531%,为2018年1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1个基点为0.01个百分点)。目前,3个月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距仅为6.446个基点,令人不安地接近反转。

  根据与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股票波动性指数类似的美银美林移动指数(Bank of America MerrillLynch MOVE Index)衡量,对未来债券波动性的预期降至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下一步:降息还是选项吗?

  格式 4 ( 15px, 粗体, #FFFFFF )

  信托公司Wilmingto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卢克·蒂利(Luke Tilley)则不认同对美国经济的悲观看法,他认为今年晚些时候美国经济应该能够再次回升。目前通货膨胀率较低,美联储可以暂时保持利率稳定,然后在价格压力最终浮现时再提高利率。

  蒂利还认为,生产力水平似乎正在抑制通货膨胀。他提到了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的观点——由于生产力的提高,因此工资上涨可能不会导致物价上涨。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联储观察(CME FedWatch)网站显示,联邦基金期货市场3月20日的走势反映出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明年1月的FOMC会议前降息的可能性为45.8%。在当前经济还没有出现大幅放缓的情况下,市场的这种预期可能是夸大了降息的可能性。

  从FOMC发布的经济预测来看,委员们并没有把降息列为选项。FOMC只把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期增幅从此前的2.3%小幅下调至2.1%,对2020年的GDP增长预期从2.0%小幅下调至1.9%。与此同时,委员们把2019年失业率预期从3.5%小幅调高至3.7%。FOMC还把核心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的预期保持在2%不变,对整体个人消费支出缩减指数的预期从1.9%降至1.8%。

  小贴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